•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半年猛产5000部,网络影视作品如何保证质量?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半年猛产5000部,网络影视作品井喷

    如此高产能保证质量吗?内容注水、明星刷脸等问题仍待解决

      

      新华社上海9月11日电(记者许晓青、陈爱平)4000多部网络电影、近400部网络剧、568部网络动画片、84部网络纪录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上周在2017上海网络视听季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公布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各网站在总局备案播出的上述四种影视作品总计约5000部。

      不过在耀眼夺目的数据面前,网络影视作品“高产量不等于高质量”的现象,也屡遭观众吐槽,甚至成为一种“顽症”。近日举办的“2017上海网络视听季”活动中,政府管理部门和行业代表再度反思问题,提出解决之道。

     

      数据飘红

      网络平台自制能力“井喷”

      “2017上海网络视听季”系列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证实了网络电影和电视剧生产的“井喷”。他说,我国网络视听节目生产持续高速增长,网络视听市场需求日益旺盛。

      同步数据还显示,2017年仅腾讯在自制剧领域的投入就同比增长65%,自制动漫投入同比增长100%,自制纪录片投入同比增长233%。

      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在相关论坛上透露,“自制比例大幅提升”是今年腾讯视频排播网络影视作品最显著的特点。此外,通过人才引进和外部协同合作,参与自制的核心团队规模超过200人。

      追溯到2014年,网络视听平台爱奇艺率先提出了“网络大电影”概念,被网友昵称为“网大”的这种影视作品指专门为线上观众制作的电影。数据显示,2015年网络大电影全网上线超过650部,到2016年超过2000部。

      据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介绍,2017年前8个月,爱奇艺投资超过100万元的影片数达210部,超过了2016年全年,制作成本大多集中在100万到300万元间,投资超过300万元的占总数四分之一。

     

      内容注水、明星刷脸

      作品仍良莠不齐

      与投入和生产数据大幅飘红相对应的是,网络作品的质量依然良莠不齐。尽管近年来各大网络平台加强了自制产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引导,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处理155部存在内容低俗等违规问题的网络原创节目,其中对125部严重违规节目做了下线处理,对30部违规节目做了下线重编处理。

      罗建辉指出,部分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还不够强,违规传播低俗内容的情况时有发生,内容质量的提升还有很大空间;在这一形势下,网络视听产业如何走好今后的道路,是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在同期举办的网络剧沙龙上,柠萌影业、银润传媒等业内代表不约而同指出,网友对“明星刷脸、走过场”的那种网络作品已经“不买账”,除了演员自身的职业素养问题外,作品整体出现“注水”已成为更突出的网络文艺发展瓶颈。

      PPTV聚力传媒高级副总裁、首席内容官陈旭华在“2017上海网络视听季”上透露,该平台针对2014至2017年的200多部在线热播国产剧目进行后台数据梳理,发现观众“拖拽”“快进”“弹幕吐槽”等综合反应较为强烈,其中平均拖拽4.6次、快进2.9次,拖拽所跳过的内容时长平均15分30秒。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目前我国网络视听作品生产存在注水现象。

      一些网友还发现,2017年某热播影视剧在网络平台上线后,立即推出“干货版”,原来是超过50集的规模,最终缩减了三分之一以上。网友认为,这意味着制作方其实也间接承认了注水问题。

     

      正能量+精品化

      网络视听产业发展依然“在路上”

      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强调网络视听节目必须坚守文明健康的审美底线,要坚持与广播电视节目同一标准、同一尺度。

      9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上,进一步对电视和网络两大播出载体提出要求:要规范引导播出平台,切实把好上线关口,实现电视剧和网络剧统一导向要求、统一行业标准,更好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腾讯孙忠怀接受采访时分析,尽管网络平台自制影视作品的投入进一步加大,但“电视台与互联网”联播和联动,仍是最适宜当前网络文艺作品制作播出的一条路径。他认为,无论是传统的电视荧屏,还是如今的移动互联终端,打造精品、讲好中国故事是不同平台的共同责任。

      罗建辉表示,下一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将通过实施“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设立专项基金等,促进整个行业“孵化”更多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