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彦:《国家宝藏》启动 换种方式看国宝
    发表时间:2017-08-29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启动,换种打开方式看“国宝重器”

      九大博物馆首次集体亮相让国宝在荧屏上“活起来”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九大博物馆将齐齐走到舞台中央

      在节目摄制中,每件文物都有自己的“国宝守护人”,他们将讲述“大国重器”们的前世今生,解读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随着各大博物馆的大门一一推开,总共27件国宝的传奇也将逐一揭晓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火了,今年到故宫博物院报名学修文物的大学毕业生超过15000人,这惊到了院长单霁翔。但转念想想,灿烂的中华文明深入人心,博物馆文化成为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一切又在情理之中。他说:“一部纪录片走进了太多年轻人的心。现在,我相信 《国家宝藏》也可以打动亿万观众尤其是青年人群,他们期盼这样的节目,期盼了太久。”

      中央电视台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 日前在北京召开了项目启动仪式。节目预计在今年11月登陆央视。这一档尚未正式制作的节目,却能让单霁翔发出“期盼太久”的感慨,为什么? 因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生生长流,为它背书;因为,是借用文化节目的形式,换一种方式打开博物馆。让观众们看到,各类学者、文化名人用 《朗读者》 《中国诗词大会》 那样的方式来讲述“国宝重器”的前世今生,让收藏于博物馆的国宝连同其背后深植于广袤大地的中华文化基因,依次“活起来”。

     

      这是一部把传统文化推向前台的中国故事,让珍藏于历史长河的宝贝走到聚光灯下

      启动仪式上,单霁翔不是一个人。这位自称“故宫博物院看门人”的院长,还带来了另八位文物的守护者。“十年前国家文物局确定一级二级博物馆,又在此范围内,由财政部、国家文物局确定了八家国家重点支持的博物馆,我们称‘国家级博物馆’。”他说,这一回就是八家国家级博物馆的馆长聚集一堂,外加一个世界级博物馆———故宫。

      于是,一档电视节目的发布会出现了没有先例的一幕: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九大博物馆馆长悉数登场。九位馆长齐聚只是序曲,真正令人澎湃的,是九大博物馆“国宝重器”的荧屏相聚,是每一件文物所承载的来自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和文化聚集地的一次会师。

      按计划,《国家宝藏》 将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九大博物馆每家推荐三件国宝,节目展示后交由公众甄选,最终每家选出一件;第二阶段,以《国家宝藏》 为题举办一场盛大特展,展品即为甄选出的九件国宝。在节目摄制中,每件文物都有自己的“国宝守护人”,他们将讲述“大国重器”们的前世今生,解读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随着各大博物馆的大门一一推开,总共27件国宝的传奇也将逐一揭晓。

      在单霁翔看来,让九大博物馆齐齐走到舞台中央,别具深意。“博物馆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藏品不断汇聚、展览不断丰富,也不愁观众少。”他自问,仅有这些够了吗?“不够。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收藏是静止的、沉睡的,我们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就需要系统梳理文物资源,并以多种方式展示它们独特的美。”让那些珍藏于历史长河的宝贝走到聚光灯下,走进最大众化的“客厅文化”,国家级博物馆与国家级电视台联手,是优质资源与文化担当的相得益彰,更是一个把传统文化推向前台的中国故事。

     

      每一件文物都如同一个历经风雨的人,观众能触摸到有温度的文明血脉

      《国家宝藏》 制片人、总导演于蕾把节目形态定义为“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是一种原创模式,“把纪录片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融合应用,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她用了很感性的“生命传奇”来形容节目的样貌,“每一件文物都如同一个历经风雨的人,是有性格和生命的。不仅可以代表我们民族性格、价值观的由来,有些还在影响我们今天的生活方式。观众能触摸到文物身上的温度,从而感知背后的人文精神、与己相连的血脉”。

      学者们说,千百年流传的国家宝藏里所体现的文化基因,正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建功立业的过程中形成的,是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故宫的浩瀚自不待言,上海博物馆的青铜器,南京博物院的金器,湖南省博物馆的西汉马王堆出土文物,河南博物院的玉柄铁剑,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鎏金铜蚕,湖北省博物馆的越王勾践剑,浙江省博物馆的唐琴 《彩凤鸣岐》,辽宁省博物馆的历朝历代字画等,它们所蕴涵的楚文化、汉文化、河姆渡文化、丝绸之路文化、中国冶金史等等,非“灿若星河”“博大精深”不能形容。

      故宫博物院180万余件藏品,上海博物馆100万余件藏品,选哪些上节目? 似乎是个难题。单霁翔说,决定文物价值的,是它们在历史、艺术、科学和观赏性等多个维度的综合评定,不必人为做明星化和话题式的处理,“否则就会走进一种误区,一进博物馆就直奔明星藏品。我们不希望节目给观众带来困惑和误读,而是真正呈现悠久的、灿烂的国宝”。

      这,也是节目的重要初衷: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热爱中华文化,而后,薪火相传、代代守护。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