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现代豫剧《焦裕禄》:一部经久不衰的戏剧精品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董继武 卢梅

     

      8月10日晚,由河南豫剧院三团编创的大型现代豫剧《焦裕禄》,作为“第四届中国豫剧节”的重要曲目,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这是该团参加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的第四场演出。在一阵阵掌声和一次次泪水中,一位“亲民、求实、奋斗、无私”的优秀县委书记形象,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使人们再次受到心灵的震撼和洗礼。

     

     

      该剧选取了“火车站礼送灾民”“瓦窑村访贤举才”“强顶压力买粮救荒”“带病抗洪抢险”“痛斥浮夸风”“病房内泪别妻女”等典型故事,通过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以独特视角艺术地解读和诠释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公仆情怀和崇高品质,使人们从熟悉的英雄人物身上感受到了一种新的审美震撼,使焦裕禄精神呈现出与时俱进的现实意义和精神价值,不愧为一部经久不衰的戏剧精品。

     

      焦裕禄作为20世纪60年代的优秀县委书记榜样,其先进事迹感动全国,成为时代的精神丰碑。河南豫剧院三团在编创大型现代戏《焦裕禄》中,以崭新独特的视角演绎历史往事,以凝重朴素的笔触再现人物形象,起伏跌宕的冲突,深情动听的声腔,艺术地再现了焦裕禄感人至深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2014年,该剧荣获第十三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一名;2016年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荣获“文华大奖”第一名,“焦裕禄的扮演者”贾文龙荣获第十五届“文华表演奖”第一名,再次创造河南戏曲的奇迹。

     

      据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介绍,作为河南省重点剧目,豫剧《焦裕禄》凝聚了众多国内知名艺术家的智慧,汇聚了一流的主创团队和优秀的演员阵容。姚金成、何中兴编剧的故事凝练而深邃,导演张平的舞台处理简洁流畅、张弛有度,赵国安、汤其河、尹可富的音乐深情婉转,章抗美的舞美设计恢宏明朗,李宏权的音乐指挥贴切细腻,贾文龙、蒿红伟、陈清华、陈秀兰、辛艾、陈晓兰等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在该剧中展示了卓越的唱腔艺术和表演才华。特别是主角贾文龙,其唱腔纯净高亢,略带苍凉,极富层次感和声乐之美;更为难得的是他能以高难度的身段动作凸显人物的顽强性格。这些让焦裕禄的舞台形象展示了独特的艺术魅力。凝重的历史氛围,饱满的人物形象,起伏跌宕的矛盾冲突,韵味浓郁的豫剧声腔,尤其是焦裕禄人物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对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真情大爱,紧紧地扣住了观众的心弦。当焦裕禄顶风冒雪,向外出逃荒的群众鞠躬致歉、目送他们远行;当焦裕禄以真诚和尊重来化解宋铁成心头的寒冰,为他“摘帽平反”时;当焦裕禄不顾个人安危,坚持把粮食分给群众;当焦裕禄和女儿依依不舍、细心叮咛…… 撼人心魄的唱段让观众的心潮翻滚,伟大的精神和悲悯情怀令人们肃然起敬。

     

      豫剧《焦裕禄》的精彩上演,赢得观众高度称赞。观众普通感到,该剧剧情主题突出、流畅自然,人物形象个性明显、立体感强,服务装与舞美设计独特、现场感强,使一个个人物形象能够让人印象深刻,使英雄人物在舞台上站得稳、立得久。观众透过舞台清晰地看到:焦裕禄有一份执着,他要治理好兰考的内涝、风沙和盐碱,纵使他知道这是兰考从古至今的难题,但也依然没有退却,因为他的心里有坚定的信念,他相信自然灾害能够治理好,他相信兰考的穷面貌可以改变,他相信老百姓可以过上幸福的生活。所以,他顶着巨大的压力为“右派”宋铁城平反,让其重回植树抗沙的岗位。他带领全县人民一起奋战在植树、治理盐碱的第一线。即便是病痛缠身,他也全然不顾,冲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这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突出个性,也是一名勇于挑战的追求者的个性。

     

      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节目主持人赵保乐谈到,豫剧现代戏《焦裕禄》给人的感觉是流畅自然,一气呵成,有一种畅快淋漓之感。总的感到:首先,焦裕禄一心为民、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形象展示贯穿整个剧目,从而能够有力地将不同的故事和人物紧凑地连接起来。因而,不论这一幕有多少人物,有多少细节,观众都不会觉得毫无头绪或者有混乱之感。其次,此剧的感情抒发充沛,能够充分调动起观众的情感。此剧有大量情感因素的融入,所以观众的感情能够随着剧情的变化而变化。因而,观众会不知不觉落下泪水。观众的掌声也不仅仅是出于礼貌,更是发自内心的。特别是焦裕禄在最后对女儿的一番深情诉说,更是触动了人们内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再次,此剧选取了几个主要事件演绎,重点突出。这些事件涵盖了治理“三害”、平反“右派”、外地买粮、痛斥“浮夸风”等能够集中体现焦裕禄形象与精神的典型性事件,突出了重点,避免了舞台演绎的重复与烦琐。在这些重点事件中,观众可以清楚地感知到焦裕禄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作为一名人民公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高尚情怀,作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的伟大人格。

     

     

      据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介绍说,河南豫剧院三团用数十年的艺术实践,充分展示了中国戏曲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建团65年来,先后排演了《朝阳沟》《小二黑结婚》《刘胡兰》《倔公公偏遇犟媳妇》《红果红了》《蚂蜂庄的姑爷》《香魂女》《村官李天成》《风雨故园》《焦裕禄》《全家福》等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剧目。对于此次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活动,全院上下更是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周密安排,精心编排,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丰硕的艺术成果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