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剧组破坏文物,竟是帮其提高知名度?
发表时间:2017-05-24    来源:中国艺术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邑生 

  【事件】某剧组拍电影破坏文物称可以帮其提高知名度

  【观点】没有文化情怀和文化担当的文化生产者,如何相信他生产的文化产品能够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浦镇火车站英式建筑”近日被私自拆改,变得不伦不类。原来,某剧组要在这里拍戏。针对网友和媒体对其破坏文物的质疑,该剧组负责人承认“没拿到手续,就赶紧先布景了”,但又反复辩解“来这里拍戏,是帮浦口提高知名度”“只要电影拍出来,就能进一步打响浦口知名度”——能把破坏文物的借口说得这么“清新脱俗”,也是没谁了。

  “浦镇火车站英式建筑”的遭遇不是孤例。近年来,剧组在拍摄中破坏文物的新闻屡见不鲜。比如,有网友就曾经爆料,某剧组在浙江卢宅取景拍摄时,男主角把一张价值28万的明代永乐桌子给砸坏了。而且,不独一般文物,就连长城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也难逃厄运。曾经有媒体报道,北京某长城段,广受各个剧组青睐,但某剧组撤组后道具建筑迟迟不拆,严重破坏了长城的历史风貌。难怪乎,文物保护业内人士已经发出“影视拍摄已成为文物和生态环境的一大‘杀手’”的疾呼,可见问题之严重。

  剧组拍戏,作为一种生产行为,毫无疑问首先得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文物安全则是重中之重。因为文物,特别是不可移动文物,一旦被破坏,即使事后赔偿或修复,也很难使其恢复如初,会对文物本体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各级各类文物也受法律保护,未经审批拆改文物属于违法行为。这应成为所有剧组的基本常识和共同理念。当然,保护文物也需要文物管理方、文物所有者以及社会方方面面共同的努力,需要一套有效的保护机制。比如,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剧组都会为拍摄景观投保,很多保额会在2000万以上,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迅速理赔解决问题,同时也会对剧组屡屡闯祸有所约束。这种做法,就很值得包括剧组在内的各方认真参考借鉴。

  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剧组拍戏并不是一个普通的生产行为,它生产的是精神文化产品,尤其需要生产者对文化保有敬畏之心、饱含热爱之心。而文物,作为人类历史和文明的见证者、留存者,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文化的最佳代言之一。刚刚过去的国际博物馆日里,当琳琅满目的各种馆藏文物集中呈现在大众眼前时,带给人们的视觉的震撼、心灵的冲击、文化的熏染让人记忆犹新。所以,当剧组面对文物时,是慎之又慎、呵护备至,还是随心所欲、简单粗暴,体现的正是其是否具有高尚的文化情怀和严肃的文化担当。而一个没有文化情怀和文化担当的文化生产者,我们又如何相信他生产的文化产品能够有深刻的文化内涵?所谓破坏文物、利用文物是帮文物提高知名度的想法和说法,其实就是本末倒置,将眼前的经济利益置于长远的社会效益之前,将粗制滥造的文化产品置于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之前,只能体现出某些人的无知、短视和狂妄罢了。

  顺便说一句,破坏“浦镇火车站英式建筑”的剧组曾声称,自己拍的片子“要到戛纳电影节参展”“我们有外面的路子,肯定能获奖”,这个破坏文物在先,为获奖还要找“外面的路子”的作品,我觉得,以这样的观念和作为,还是省省吧。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