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欢乐颂2》播出,国产季播剧仍在路上
发表时间:2017-05-23    来源:中国文化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于帆

 

  时隔一年,热门话题剧《欢乐颂》回归,于近日在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开播。然而播出没多久,《欢乐颂2》就遭遇了口碑滑铁卢,拖沓的剧情、崩塌的人物设定、乱入的广告等浇灭了剧迷们酝酿了一年的观剧热情。

  几乎与此同时,经典美剧《越狱》时隔12年重启,推出新一季,精彩的剧情依然能吸引全球剧迷的眼球。两相对比,也在业界再度引发了对季播剧的探讨:我们如何能制作出像《越狱》这般成功的国产季播剧?

 

  季播优势明显

  季播剧实际上是一个舶来概念,源于美国几大电视台之间的激烈竞争,是美国电视产业逻辑下的产物。季播剧通常以年为单位,从某年9月至次年4月为一个播出季,每周固定时间播出一集,边拍边播,并根据受众反馈随时做出续播、修改或停播的决定。现如今,美国各商业电视台已普遍采用季播剧的方式制作剧集。

  “季播剧这种边拍边播的制作方式可以节约成本。成本降低、风险可控对于存在寡头竞争的美国电视产业来说尤为重要。”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表示,通过拉长剧集制作周期,制作方在播出过程中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根据受众反馈做出修改,甚至将收视率惨淡的剧集取消,以便将损失降到最低。

  记者注意到,在美国电视剧生产的实际操作中,制片公司或制片部门通常会先拍1至2集“试播集”,同时将剧本大纲交由电视网决策者,以便对方决定是否预订。只有获得电视网通过,片方才会正式开拍,但片方依然会严控拍摄进度,并依据受众反馈随时调整,比如砍掉不受欢迎的角色、增强有时效性的元素、设计情节的高潮等。

  近几年,国内电视人也开始尝试季播剧的生产模式。“一方面,成熟的季播模式能够最大化扩展作品的IP效应,赢得更多的投资与更好的制作资源;另一方面,业界追捧的网络文学IP通常篇幅都比较长,季播模式更符合其改编要求。”沈哲彦认为。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季播剧有点像热门综艺,第一季负责赚口碑,第二季负责获得较高的广告收入。

 

  本土季播剧仍在路上

  《老友记》《生活大爆炸》《摩登家庭》……这些“长寿”的季播品牌剧集给不少中国剧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收视和口碑双丰收,还让不少年轻观众在国内尚无季播剧的时代养成了追剧的习惯。由此,业内也将季播剧的魅力归结为“成长伴随感”,即每一季剧情都与当下时代接轨,令观众产生一种“故事发生在身边并伴随自己成长的亲切感”。

  近年来,虽然季播剧已相继出现在国产电视剧和网剧市场,题材也不再局限于早年的室内情景剧,而是古装剧、悬疑剧、刑侦剧、现代都市剧等全面开花。然而,中国的季播剧不同于美剧,其中相当一部分只是借鉴了季播剧的播出形式,被观众称为“伪季播剧”,如近日播出的《大唐荣耀》第二季就被观众质疑:“为什么好端端的一部剧要拆成两部来播,好感都被耗尽了。”

  对此,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当下国产季播剧的通病:“它们中的大多数只是改编剧的另一种表达,撬动季播的不是不断更新的原生创意,而是其背后的超长网络文学底本。”

  从目前国产剧市场来看,国产季播模式的出现的确源自对网络文学IP的适应,长线剧集分段呈现的方式恰好可以容纳篇幅很长的网文。可以说,大部分国产季播剧都难以做到让每一季内容随着社会热点事件和市场反应不断更新,这也是国产季播剧难以“长寿”的原因,同时,由于缺乏“成长伴随感”,长期以来并未出现经得起持续开发的国产季播剧品牌。

  业界认为,这种“成长伴随感”需要“可持续的原创题材”与“可持续的创作翻新”双重力量的保驾护航,而这恰是目前中国季播剧所缺乏的。事实上,与海外季播剧凭借内容与形式创新来积累品牌效应、采用季拍的方式不同,不少国产季播剧只是一种开发策略:一次性将剧集拍摄完毕,再以季播的形式推出,通过在视频网站和电视台不同平台的播出,达到赢得关注、获取利益的目的。

 

  季播剧或成行业趋势

  对比海外成功的剧集,中国季播剧显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虽然仍有观点认为,由于国内电视剧制播体制特点以及观众的观赏习惯等因素,海外季播模式在国内很难行得通,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国内电视剧行业体制的日趋完善和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电视剧季播化模式已在国内越来越流行。

  《欢乐颂》制片人侯鸿亮认为,按季播的节奏来拍摄和制作电视剧将是今后国内电视剧产业的主流方向。在他看来,虽然不少美剧第一季基本不盈利,但凭借精良的制作,可以在观众和广告商中形成良好印象,打下口碑基础。一旦第二季、第三季还能保持水准,就会吸引更多资本关注;等到剧集形成了品牌,衍生品市场也可以随之打开。这也是他选择将《欢乐颂》以季播方式推出的原因所在。

  虽然国产季播剧目前的市场反响不一,但并不妨碍国内电视剧人不断借鉴尝试并进行本土化落地,类似《欢乐颂》的剧集也在努力向剧情与时俱进、人物性格鲜活等季播剧基本要求靠拢。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已经制作播出9季的《乡村爱情》,堪称国内少有的季播剧成功案例:从2006年播出至今,该剧不仅塑造了几位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而且剧情融入了与当下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基本上具备了类似美剧的“成长伴随感”。

  “《乡村爱情》系列的成功证明了从国外借鉴来的季播模式在中国并非水土不服,然而,季播模式想要真正有所作为,还得不断提升和完善中国电视剧的类型化、工业化程度。”沈哲彦表示。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