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途经骆驼湾
发表时间:2017-04-2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7年4月21日上午10点,阳光灿烂,碧空如洗。

  我们在河北省阜平县龙泉关镇黑崖沟村采访结束,踏上返京的路。

  阜平是革命老区,抗战时期“家家有烈士,户户是军属”,为中国革命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曾经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的聂荣臻元帅留下了“阜平不富,死不瞑目”的遗愿。

  因山高谷深,自然条件恶劣,阜平至今仍是国家级贫困县。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不久,就踏着皑皑白雪到龙泉关镇看望乡亲们。鼓励大家一起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龙泉关镇位于阜平县西部深山,是一座千年古镇。这里是连接晋冀进入五台山的交通要道,是阜平历史文化遗存最为集中的地区。

  听说总书记走访过的骆驼湾村就在镇南五六公里处,我们便拐了进去。只见群峰耸立,溪水奔流,道路宽阔平坦,已不是当年总书记走过的那条崎岖山路了。

  

  远远望见河滩里有一块山石,上边写着醒目的三个大字:骆驼湾。

  传说康熙皇帝当年途经此处去五台山,时值冬日,大雪封山,就从村子里借了几只骆驼骑着上了山,这个村后来就被叫作骆驼湾。

  骆驼湾早就没有了骆驼,也没有沾上康熙皇帝的光,一直属于特困村。

  村路两边,还有不少这样低矮破旧的房子,村民的贫困程度可见一斑。

  

  在紧邻进村公路的旁边,有一座新盖的院子,黄墙、青瓦、木格门,展现着太行农家的新图景。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30日看望过的村里贫困户唐荣斌家。

  

  走进院子,唐荣斌正好掀开门帘走出来。他今年73岁,共产党员、当过几十年村干部。

  

  唐荣斌把我们迎进屋里。电视里正播放着总书记来访时的新闻。炕上依旧摆着火盆,上则挂满照片,铭记着总书记来他家的幸福时刻。

  

  唐荣斌指着照片对我们说:那天一大早还不到8点钟,俺家刚吃完饭,总书记就来了!

  

  那天来的人多,俺看地下站不下,就脱鞋上炕了,总书记一见也脱鞋上炕了,和俺一样盘腿坐着,问俺家日子过得咋样?总书记就坐在那个角上。

  

  总书记听说俺身体不好,拿起药瓶详细询问俺日常服药的情况。见屋里灶台上的大锅里蒸着土豆,总书记让大家都尝尝。俺问他好吃不,他说好吃好吃。

  

  临走,总书记还拉着俺跟老伴手说了半天告别的话。

  

  我们坐在总书记坐过的炕上,握着总书记握过的唐荣斌布满老茧的手,感受到了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情谊和深切关怀。

  因急着赶路,我们不便久留。唐荣斌把我们送出门,我们在门口为他拍下了这张照片。他家原来的栅栏门已换成了木门灰瓦的门楼,上边装上了节能灯。节能灯下边写着:一帆风顺。

  

  唐荣斌跟我们出了门,坐在门前的矮堤上指着进村的公路说:“总书记来时这条路还窄巴巴的,刚下过雪路滑不好走,让总书记受罪了。现在变成了柏油路,总书记要是再来,可就方便多了。”说着,他绽开一脸深深的皱纹,开心地笑了。

  党建网记者报道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