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玄幻剧,是时候“歇歇”了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中国文化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罗群

  

  追索近几年中国电视剧、网剧领域的关键词,堪与IP的热度相匹敌的,大约要数“玄幻剧”了,二者有着割不断的联系——玄幻剧大多属于IP剧。

  近来,从故事架构到演员表演,从思想内涵到制作水准,玄幻剧受到许多资深影视从业者、研究者的批评,观众、网友也渐渐对其显出审美疲态。伴随现实题材、现实主义风格影视剧的回暖,玄幻剧或许是时候停下脚步“歇一歇”了。

 

  玄幻剧品质遭吐槽

  从早些的《古剑奇谭》《花千骨》,到去年的《诛仙青云志》《幻城》《青丘狐传说》,到今年已经播出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即将播出的《择天记》等,无论电视平台还是网络平台,玄幻剧堪称声势浩大,甚至一度“霸屏”。然而,对影视生态系统而言,某一类型成为一枝独秀而艳压群芳,无益于整个系统的健康、繁荣。更何况,玄幻剧不仅泛滥,一些品质还有点“烂”。

  对制造玄幻感有重大作用的特效,一度成为观众吐槽玄幻剧的“重灾区”。即便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样斥巨资置景、加工,服化道设计上堪称优秀的作品,对打斗、战争等场面的渲染依然难以令观众满意,甚至被讥为“五毛钱特效”。

  玄幻剧的情节内容与特效一样遭到批评。记者观察,玄幻剧的情节内容大抵有着共同的特点:架空的历史背景中,活跃着各种寿命无限长而又神通广大、造型奇特的族类,他们在极其广阔的时空中,演绎着鸡毛蒜皮般琐碎甚至情感逻辑难以自洽的小爱恨和小悲欢。虽然每部玄幻剧看似想象力丰富,但稍加提炼不难发现作品多遵循上述套路,内核越老套、越缺乏创意,就越需要“玄虚”去装饰。抽离了现实、稀释了生活,这样的套路或许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在平台资源和人们消费文化产品的时间很有限的情况下,业界对玄幻剧的忧心不仅在于其艺术质量,更在于它挤占了真正有质感的作品的宝贵空间。”北京幻狮影业创始人、编剧俞露说。

 

  玄幻剧“成主流”值得深思

  玄幻剧数量巨大,与受众群体的年轻化有关。根据《收视中国》提供的数据,2016年我国电视观众中,25岁至54岁这一年龄段占比超过50%,其中年轻观众的比重较以往有所提高。而据从事泛娱乐大数据平台研究的艺恩公司去年底提供的数据,中国网络视频用户已达5.14亿,其中30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占比高达57%。这批年轻人构成了玄幻剧的主流收视群体。

  俞露说,对于承担营收压力的播出平台来说,选择有IP支撑的玄幻剧,可以讨大量年轻观众的欢心,IP背后的粉丝基础是收视率、点击量的强有力保障。资本的天性是追求利益的同时规避风险,自然也会对玄幻剧青睐有加。

  可见,玄幻剧的大量出现是资本取向、市场运作、观众喜好等诸多因素相互作用的产物,有其必然性,没必要将玄幻剧妖魔化。其实,获得资本与平台的支持对影视剧来说绝非坏事,关键在于从业者在面对资本与市场时,如何把握艺术品质、社会效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

  “影视作品属于商品的一种,考虑市场是必然的,但从业者更应意识到自身的责任,不能为了利益一味讨好、迎合观众。”一向偏好现实题材的导演王硕说,“玄幻剧的出现很正常,但它不该成为主流。”

 

  创作题材应多元

  尽管2017年的开年剧坛被玄幻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搅动,可以预见未来仍将有玄幻剧陆续问世,但从目前来看现实题材、现实主义手法的剧作渐有回归之势,玄幻热潮或将减退。

  自媒体“酷云互动”3月上旬结束的一项调查显示, 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国产剧最需要在题材创新方面下功夫,动不动就修仙、转世的玄幻剧已经让人们审美疲劳。

  与该调查结果相一致的是,近期许多非玄幻题材剧作逐渐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编剧刘和平与导演张黎联手打造的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首播于2007年,10年之后亮相优酷网络平台和重庆卫视,用“引发观看与议论狂潮”来形容毫不过分,点赞之声不绝于耳。原创现实题材电视剧《星光灿烂》等也在近期取得不错的收视成绩。这些作品“浮出收视地表”,或正与观众对玄幻剧的审美疲劳暗合。

  放眼近期播出或即将播出的电视剧,题材多元、现实质感增强渐成趋势。近期将要在浙江卫视播出的《漂洋过海来看你》,聚焦新兴职业旅游体验师,颇具现代感和时代气息;将于3月28日在湖南卫视播出的《人民的名义》作为近年来不多见的反贪反腐题材,弘扬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此外,谍战剧《剃刀边缘》等也已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等主流卫视播出。

  当然,这些作品的艺术质量究竟如何,目前还无法下结论,但从满天神佛到人间烟火,从修仙转世到现实关怀,终归是多元而可喜的变化。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