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呼唤一颗赤子之心、“剧匠”之心
发表时间:2017-03-22    来源:《中国艺术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耿银平

  著名演员李雪健近日获“年度品质表演剧匠”,颁奖现场有人这样称赞:“他兢兢业业,呕心沥血,为观众们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影视形象。我们记得宋大成,记得焦裕禄,记得宋江,记得杨善洲,记得张作霖,记得刘二铁……都说他是戏骨,这个‘骨’字在我的心里,是敬重观众,敬重生命的风骨。他拥有一颗始终如一的赤子之心,剧匠之心。”

  “剧匠”是一个庄严的称呼,也是一个崇高的荣誉。当下,要想打造出更多影视精品,应该多一些“剧匠”精神:怀一颗匠心、学一份匠艺、做一个匠人。

  怀一颗匠心。诗人纪伯伦曾说:“用你自己灵魂的气息,来充满你所制造的一切。”匠心是一种工巧的心思,更是一种生命和情感的律动。能从一片花草、一块石头捕捉到美,获得丰沛的艺术生命力,这就是细腻深沉的匠心。李雪健当年为了演好林彪,反复听林彪的讲话录音,看纪录影片,揣摩照片,通过这种“匠心” ,赋予这个角色丰富而丰厚的艺术生命。影视从业者要用这种心思进行影视创作,注重巧妙构思,更将每个情节、桥段、对白、情境,包括细节,都看作艺术品生命的一部分,用心雕琢打磨。唯有艺术品格、生命内涵兼备的作品,才能带来强烈的情感冲击、艺术震撼,成为真正的精品。

  学一份匠艺。日本著名的“秋山木工”代表秋山利辉在《匠人精神》一书中谈到,“工匠精神”的核心就是“守破离”,其中的“守”,就是将前人和前辈积累下来的成熟经验、优良技艺,进行忠实的“复制”和“学习”。李雪健之所以演什么像什么,就在于他很注重提高演技,总在学,不间断,出名后也很虚心,造就了高超技能。“守”得越虔诚,越有助于技能发展和创新。对于影视从业者而言,编剧、摄影、表演、后期制作等,需要艺术构思,也需要较高的技术能力,从业者诚应谦虚好学,忠诚老实,苦练多练,不厌其烦,精益求精,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拓展,达到“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境地,为精品影视的诞生做好技术保障。

  做一个匠人。李雪健在荧屏和银幕上的成功,与他长期的话剧舞台经验积累密不可分。导演章家瑞说:“电影人首先必须要有匠人精神,要有坚守,要持之以恒。”精致的艺术品、高超的技巧,要经历漫长的积蓄,追求的过程中有可能遭遇沉重打击,因此,艺术从业者要涵养“耐得住寂寞”的匠人心态,不管外面如何风吹草动,始终坚守内心的目标、独立的艺术品质,“板凳坐得十年苦”,皓首穷经不言悔,在“嗜之越笃,技巧越工”的坚守中,艺术品质才有望更上一层楼。

  让“剧匠”精神成为影视行业的职业常态,催生更多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