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电影市场“开门红”的背后
发表时间:2017-02-21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电影市场“开门红”的背后

——业界专家共话贺岁春节档

作者:李蕾、张进进

 

  由元旦、春节衍生而出的贺岁春节档,一直是各路影片的“兵家必争之地”。2016-2017年贺岁春节档不仅票房飘红,还涌现出《长城》《罗曼蒂克消亡史》《铁道飞虎》《摆渡人》《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乘风破浪》《大闹天竺》《健忘村》《熊出没?奇幻空间》等十余部话题影片,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日,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与电影频道《今日影评》主办的“贺岁档春节档研讨会”在京召开,数十位电影界、影评界人士,就如何提升电影艺术的创作质量等话题展开讨论,为2017年中国电影发展做开篇之序。

 

  口碑带动票房增长

  业界普遍认为,观众对贺岁春节档电影的满意度会对全年电影票房成绩产生某种影响。那么,落幕不久的鸡年春节档票房达33.55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8.66%,而大年初一单日票房8亿元,更是高于以往。这种“开门红”的景象,是否意味着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成绩将一路飙升?

  对此,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尹鸿不以为然。他分析道,春节档票房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银幕总量的大幅度增加,相较于去年同期的增长幅度,今年单块银幕的票房增长量十分有限。近年来,人们逐渐养成看电影的习惯,可高品质的国产电影却供给不足,所以才会出现贺岁档票房与口碑双赢的“爆款”难觅的现象。这揭示出一个道理,电影创作质量的提升是吸引观众的真正动力。相较于宣传营销、促销政策,作品质量与后期口碑将成为核心竞争力,引领2017年的电影市场风向。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也表示,屡创新纪录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我们需要认真分析,保持理性的心态。电影人要用影片的品质来培养人们稳定的观影习惯,拓展观影群体,提升大众的审美水平,这样才能实现中国电影的可持续发展。

  《乘风破浪》《功夫瑜伽》等电影刚进入市场时,排片率并不高,但随着口碑逐渐发酵,后来居上,实现逆袭。这种口碑倒逼票房的例子,正是中国电影市场日趋成熟的表现。分析贺岁春节档电影的市场表现,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周星发现,观众更趋向于具有现实主义趣味的创作。他由此得出结论:“尊重情感真实、创造新鲜视界、挖掘生活趣味,应该是当下中国电影在结束了粗放式的快速增长阶段、进入稳中有升的状态后,吸引新兴观众群体的关键所在。”

 

  为电影找到合适的观众

  长期从事市场管理工作的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宝林提出了一个建议:“我国电影的发行放映缺乏差异化,4万多块银幕在同一档期都放映同样几部影片,操作模式也基本相同,很多院线的优势和特色都没发挥出来。我们应该在分线发行、卖断档期发行、卖断场次发行等方面做出更多尝试。”

  据数据调查显示,在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影片中,《功夫瑜伽》的观众满意度最高,可见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里,“合家欢”影片更受市场欢迎。

  “对于口碑,我有一个看法,就是让喜欢这种电影类型的人去看这部电影,口碑一定好。如果电影发错了地方,不喜欢的人看了,口碑肯定不好。”万达院线发行企划总经理金楠表示,电影放映者有责任为每一种电影类型找到适合的观众,而这又有赖于创作类型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细分化。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部副主任谭政也认同这种“适销对路”的思路。他认为,以前的电影市场上,只要是内容精良的商业大片,就能稳坐票房冠军。现在不同了,商业大片不仅要内容精良,还需要找到合适的档期,才能获得最大效益。反过来说,小成本影片如果发行营销做得好,也可以和同档期的大片进行比拼。

 

  类型化创作创新趋势明显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赵卫防对春节档的几部影片进行了梳理:“《功夫瑜伽》在成龙动作喜剧的基础之上,加入了狮子、土狼等动物元素;而徐克加盟,使《西游伏妖篇》在承袭上一部《西游降魔篇》中周星驰的暗黑喜剧风的基础之上,更突出视觉呈现的华丽精致和想象力的天马行空;而《乘风破浪》用‘穿越+喜剧’的外壳,将怀旧情怀的内核呈现得更具新意。几部喜剧影片迥异的形式和气质,体现出中国电影对类型创作的创新诉求,这或将成为中国电影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最近几年,中国出现了一种新民俗,就是‘春影’。这不只是说看电影本身,还包括观影前的期待、同行者的组成、过程当中的消费、观影之后的信息传播等等。”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左衡总结道,“春影”观看的电影也从传统意义上的贺岁喜剧,演变成由喜、悲、雅、正多种审美趣味共同构成的贺岁片,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贺岁春节档类型化创作创新发展的结果。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