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返璞归真 返本开新——近年群文曲艺创演态势浅谈
发表时间:2016-09-30    来源:中国文化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吴文科

 

  近年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包括群众文艺创作在内的我国整个文艺工作,出现了更为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及标志,就是对于包括评奖机制改革在内的文艺评价体系的优化与改进,有了明显的效果。当中较为重要的一项具体措施,就是减少比赛和严格评奖。亦即通过评价机制的相应改革,优化文艺的体制机制,净化文艺的生态环境;矫正文艺的评价标准,提升文艺的创演水平。

  应当说,这种评价机制的改革及所带来的创演态势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仅以文化部主导的群众文艺创演政府最高奖群星奖的曲艺类评奖为例,不难发现,其对创演的正确引领与工作的有效撬动,作用和效果都是十分明显的。

  毋庸讳言,群众文艺创作虽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比如群文曲艺类的创演,就有本体特征不明,形式大于内容;技术代替艺术,思想内涵稀松;一味娱乐搞笑,草莽辱没草根等弊端。从而表明,近年群文曲艺创演的具体不足:一是创演实践的本体性不强。即对曲艺本体特征的认识不够清晰,对曲艺的艺术规律把握不够准确。二是创演活动的目的性不清。即满足于“普及”而不注重“提高”,拘泥于“大众化”的特点而忽略了“化大众”的目标。三是创演追求的审美性不够。即习惯于“穿靴戴帽”,停留在“标语口号”,多为中心工作的“传声筒”,较少化愚醒顽的“警世钟”。四是创演呈现的艺术性缺失。要么思想稀松、排演粗糙,人海战术、贪图热闹。要么迷信“声光电”、忽视“精气神”,讲求大制作、止于“嘉年华”。低水平重复、扁平化发展,虽有“高原”、缺少“高峰”。这都使得群文曲艺的创演活动,偏离了曲艺自身的本体,偏离了艺术审美的本真,也偏离了群文活动的本色。严重影响着群文曲艺创作表演的健康开展与繁荣发展。具体的表现,如将曲艺当成一个没有“格范”的大“箩筐”,什么都胡乱地往里装。本属戏剧的“小品”,不属曲艺的“歌舞”,以及“朗诵”和“表演唱”等,都曾被误作曲艺形式加以经营。影响所及,致使打着“改革”旗帜的“改行”和“创新”旗子的“创伤”及“革新”旗号的“革命”之戏剧化、歌舞化与杂耍化等创演偏向,一度十分盛行,而且非常严重。究其原因,就是由于不明白“曲艺是演员以本色身份采用口头语言‘说唱’叙述的表演艺术”,从而与角色化代言表演的戏剧扮演有着本质的不同;也不懂得曲艺的“曲唱”与歌曲的“歌唱”和戏曲的“扮唱”有所不同,属于以语言性表现和语义性表达为主要审美形态或美学旨归的“说唱”亦即“叙唱”。同时,也有理论上的不自觉所带来的艺术上的不自信,认为曲艺原本“简便”的艺术表现样式,属于“简单”和“简陋”;认为曲艺赖以生成和存在的方言土语,属于“陈旧”和“落后”。或者误认为曲艺特有的艺术语汇,属于“陈词滥调”,从而在脱离传统的所谓创新中胡拆乱改,致使偏离本体而“荒腔跑调”。甚或误将曲艺富含民族性和乡土性即原本扎根群众而深接地气的泥土清新与山野芬芳等的“草根”品格,当成粗鄙、粗糙、粗暴和庸俗、低俗、媚俗的“草莽”品性。

  好在通过群星奖专业评审的积极引领,特别是评奖机制改革的有力撬动,近年来的群文曲艺创演,基本上走出了上述的实践迷误,回归到艺术的本体追求。其主要表征:一是返璞归真,二是返本开新。所谓“返璞归真”,就是自觉避免“穿靴戴帽”,自动远离“标语口号”;抛弃大制作,追求“精气神”;通过艺术形象的审美创造,传达健康向上的思想动能。所谓“返本开新”,就是通过回归艺术本体,强化曲艺特征;凸显曲种特色,彰显地域风情;深刻继承传统,立足本体创新。并涌现出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特色鲜明又引人入胜的优秀节目。仅以获得第十六届全国群星奖的山东渔鼓《孔子试徒》、东路大鼓《太师训徒》、山东琴书《农家春》、四川清音《中华医药》、恩施扬琴《镇船石》、溜子说唱《岩生哥的婚事》、相声《大喇叭》和长子鼓书《常回家看看》等节目为例,或赞美诚信品德,或思考育人途径;或激扬社会风尚,或伸张文化传统;或肯定清正官德,或审视世道人心;或欢呼时代进步,或讴歌淳厚风情。题材广泛,思想丰赡。既张扬了曲艺美,又传递了正能量。可圈可点的艺术创造中,挥洒出群文曲艺的创演光华;可喜可贺的优异成绩里,蕴含着启迪发展的经验智慧。

  事实上,正如我们已经看到并切身感受到的那样,通过评奖机制的改革及评价体系的调整,包括群文曲艺创演在内的整个文艺创作“艺术观”的矫正过程,也成了文艺工作“政绩观”的端正过程;文艺创演正常“业态”的调适与回归过程,也成了文艺活动良好“生态”的修复与营造过程。而当降低评奖频率和减少评奖数量等等做法,成为文艺评奖的“新常态”之后,端正创演动机和提高创演质量,才会拥有实现的可能。也就是说,一旦“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的价值评估体系得以逐步确立,那种“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才会真正涌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工作导向和群文创演态势,即正确的思想遵循与本真的价值追求,也才会真正成为气候。“评奖只是手段,繁荣才是目的”的文艺评奖初衷,也才能够落到实处。这是包括群星奖评奖等评价机制改革带来的真正“红利”,也是近年群文曲艺创演的探索实践,借助群星奖的撬动与引领,实现驱动转型和健康发展的主要启迪。值得继续坚持,也值得倍加珍惜。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