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文化大观
钟文平:以更大文化自信支撑起民族复兴的梦想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中国文化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个敢于把梦想写在大旗上的民族是伟大的。这是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赓续着五千年文明的灿烂薪火,激荡着100多年负重前行的勇毅魂魄,闪耀着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近30多年艰辛探索的闪光智慧。“欲胜人者必先自胜,欲信人者必先自信。”无论还要走过多么曲折的道路,无论还要面对多么复杂的考验,这种历经苦难淬砺和奋斗铸造的自信都是我们勇敢前行的取之不竭的精神力量。

  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然而在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的观点不无真知灼见:中国跟西方大多数国家不一样,它的存在不是一个民族国家的存在,而是一个文明的存在。中国学者乐黛云同样强调:中国的崛起是一个连续5000多年的文明体的重新崛起。5000多年来,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中国,经历了多少内忧外患、生死考验,但是我们的祖先以宽广的胸怀、深邃的目光、非凡的智慧、崇高的气节、大胆的开拓、杰出的创造,不但使得中华民族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而且在东亚大陆上创造了如此灿烂辉煌的文明。事实上,直到19世纪以前,中国在大多数时间里,一直保持着在人类文明中的领先地位,为世人所仰慕、所学习。今天,当重新向文明的巅峰冲刺的时候,中国的精神世界就牢牢地扎根于5000多年的深厚土壤,生发着气势磅礴的力量。

  中国近代的历史开端是以现代化世界潮流中的民族耻辱作为标记的。一个还在“天朝上国”、盛世繁华中陶醉的封建政权,绝没有想到只需要几十年的工夫,就大厦倾颓、落花流水、国家受辱、民生涂炭。但是,中国人民在逆境中的反思和抗争更加惊心动魄。无论是蒸腾着民族怒火的虎门销烟,还是含垢忍辱、师夷长技的洋务运动,无论是大义凛然、血气方刚的戊戌变法,还是遍地烽火、摧枯拉朽的辛亥革命。中国人民在苦难中奋斗前行的历史,一如一支宏伟雄壮的英雄交响曲,震荡在人类历史的时空。随着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支交响曲进入了激越高亢、荡气回肠的高潮。无论是跟新旧军阀的殊死较量,还是跟日本帝国主义的慷慨血战,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其信仰之坚定、气势之高昂、战斗之顽强、牺牲之壮烈,不愧为中华民族史上的不朽篇章。英雄们用殷红的鲜血在960万平方公里上筑起了钢铁般的精神长城。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伊始,如何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如何迎头赶上世界现代化的潮流,就成为横亘在党和人民面前的大事。历经30多年的曲折探索,中国这个古老而崭新的民族,终于以改革开放的姿态重新融入世界发展的浩荡潮流。农村改革解决农民的温饱问题。城市改革激发现代工业的创造活力。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奠定生产力解放的坚强基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融入全球化生产体系。进入21世纪,2010年,中国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地位的提升带来了国民心态的显著变化。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适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惩治贪污腐败,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召开文艺座谈会,文化界风清气正。应对经济新常态,在速度放缓条件下促进转型升级。确定五大发展理念,指引新阶段历史航程。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大战略,开启欧亚友好合作、互利共享新篇章。在新世纪的阳光中,东方雄狮威严、和平、昂首阔步地走在东亚大陆上。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铿锵有力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那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的自信扎根于5000多年历史的深处,我们的自信以100多年不屈不挠的奋斗为基础,我们的自信来源于我们用闪光的智慧、勤劳的双手建设起来的日益富饶和美丽的中国。我们的自信更意味着我们对探索人类文明未来道路的勇气和担当。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国的梦想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对世界人民来说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在文化上变得更加自信的中国人民一定会把自己的宏伟梦想一步步地变成为五彩斑斓、生机勃勃的现实。

(责任编辑:王碧薇)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