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特别策划
    【战地日记】“疫”场考验:贸促人为稳外贸稳外资积极献力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旗帜网

      周怡君:反映企业诉求,服务政府决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的春节假期还没结束,周怡君就提前结束了假期,乘航班从重庆飞往北京。

      周怡君是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合作处的工作人员,负责企业调研工作。疫情发生后,她还增加了向有关部门报送信息的工作内容,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企业信息,及时向相关领导部门反映相关外贸、外资企业在应对疫情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及其合理诉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重要信息支撑。

      “春节期间疫情逐渐扩散,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指示,我意识到情况可能比之前想象的严峻,立即决定提前结束休假,改签机票。”返京后,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周怡君开始紧锣密鼓地联系企业、收集信息。企业的前期调研已在春节期间前完成,但在疫情发生后,企业面临新困难,也有了新诉求。

      “现在信息报送工作比以往显得更紧迫。要提前了解更多情况、做更多准备,才能更准确和真实地反映企业诉求和困难。”周怡君说,由于疫情期间办公条件受限,企业大部分实行居家办公,调研和信息收取面临一些困难。

      “在发展研究部、法律事务部、贸易投资促进部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多方调动资源,我们最终完成了材料汇总并报相关部门参考。”周怡君真切体会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含义。

      周怡君还积极发挥贸促会专家委员会作用,在疫情期间组织召开了两场线上专家研讨会,邀请了10名经贸领域专家为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期间政策应对等问题,进行研讨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以供政府决策参考。

      周怡君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的信息报送工作和以往还是有区别的。“疫情期间信息报送工作时间更紧,时效性更强,报送流程也更快了。”

      作为贸促人,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在这场战“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周怡君感觉很欣慰。她说:“贸促会是连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既服务政府,也服务企业。很多情况下,我们虽不能直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但可以向政府相关部门报送信息,反应企业诉求、建言献策。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为稳外贸稳外资贡献了一份力量,觉得自己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

     

      周磊:通过在线交流获得一手资料 

      “举国上下都在全力抗击疫情,各行各业的人都坚守自己的岗位保障人民生活,特别是看到那么多的医护人员在一线忘我奉献,非常感动。我们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一员,只是岗位和职责不同。作为贸促人,就要坚决听党指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控疫情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调研企业需求,帮助企业纾困,积极推动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和周怡君一样,发展研究部经济研究处周磊也加入了应对疫情工作的队伍中。在此期间,周磊完成了250多页欧盟营商环境相关报告的两次校对工作,成果应用请示得到会领导一次通过。

      “我从大年初三开始居家办公,疫情期间没有办法直接走访企业调研,无法更近距离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所以掌握的信息可能不够全面。”周磊说,为此部门领导引导大家主动跟地方贸促会对接,举办线上视频会议,与企业在线交流并收集材料。除此之外,周磊还在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企业情况。

     

      于非:从“一题一策”到“一国一策” 

      晚上9点钟,仍然在办公室与外方进行电话会议,材料不写完不回家,保持与外方邮件联系,周末接到紧急工作也必须赶回办公室加班……这已经成为中国国际商会多边合作部于非的工作常态,他所在的处室从2016年开始就负责B20(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和APEC(亚太经合组织)相关工作。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构想,组织中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平台,这项工作并不会随着人员流动的减少而有丝毫停歇,反而因为增加了全球合作抗疫的内容而更加紧张繁重。

      疫情期间,到岗的员工比较少,大量工作都压在了于非一个人身上。他坚持每天到岗,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在B20工作方面,于非加入了工作专班,对标会领导关于B20工作的指示精神,参与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时间表,协调各议题组扎实推进B20相关工作,主动对接各相关部委和重要企业,积极筹备2020年沙特B20峰会有关工作。

      由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这给B20工作带来更多压力。“以前,我们是一个议题一个对策,现在是一国一策,工作量很大。”于非说。

      为此,于非所在B20专班要做大量的分析、判断、调查和研究工作,要有选择性、针对性地做好G20成员的工作,梳理G20各成员与我国的经贸关系、企业间业务联系以及我会和各成员牵头商协会合作关系,在做好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来制定工作方案。同时,于非苦练内功,研究议题案文,努力提升业务水平。此外,于非还积极联系企业,搜集企业抗击疫情的情况,“因为先前在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与企业建立了牢固的关系,企业很支持我们的工作,联系起来也很顺畅。”

      “全国各地都在抗击疫情,我们虽然不能奔赴前线,但是也希望能贡献自己的力量。”于非说。

      (撰稿:《中国贸易报》记者王曼)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