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特别策划
    【战地日记】为群众出行更有“安全感”而不懈努力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我们这么辛苦,既是为了坚决遏制疫情通过交通工具和场所扩散蔓延,也是为了道路运输3000万从业人员的自身安全,更是为了1亿多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顺利返岗。”关笑楠这样解释自己的工作。

      她是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道路客运管理处副处长。交通运输部应急响应启动以来,关笑楠作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调小组联络员和部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新闻宣传组、物资分配组等多个工作组联络员,她需要部署道路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各地有序恢复道路客运服务、为农民工返岗提供“点对点”运输服务、与各相关单位和媒体积极协调、汇聚疫情防控合力。连续在岗一个月的她,正在为群众出行更有“安全感”而不懈努力。

     

      “没有见过太阳”的辛劳付出

      工作14年来,关笑楠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自己突破了精力的极限——这是一段艰难的日子。

      春节假期,关笑楠全天都在单位加班。除夕到大年初二是3天2夜的连轴转,初六到初八又是连续工作到凌晨。几次在夜里筋疲力尽的时候,她又接到通知,有重要会议材料需要一早报出,关笑楠来不及休整,强迫自己努力集中精力,按时完成任务。特殊时刻,她重任在肩。

      用关笑楠的话说,“疫情就是命令,办公室就是战场,战果是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政策”。

      在她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进出武汉交通运输工具管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交通运输部关于坚决遏制通过客车传播疫情的紧急通知》《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关于统筹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交通运输部关于全力做好农民工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疫情防控重要政策文件及时制定出台,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研究制定的《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卫生防护指南》为运输经营者落实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提供了重要参考。相关的文件还有很多,这些都是关笑楠和同事们一大早出门、深夜里下班“没有见过太阳”的辛劳付出。

      春节后群众需要大规模返岗,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更是“大面积铺开了”。关笑楠和疫情防控组的同事就这样夜以继日地拼搏着。

      截至2月24日,她们精心建立的省际农民工返岗包车通行保障协调机制,为农民工顺利返岗复工保驾护航,已有浙江、福建、山东、四川等26个省份组织开展了农民工返岗包车,累计运送农民工47.7万人,有力支撑了企业复工复产。

     

      为了保障复工,手机都“罢工”了

      由于担任多个工作组的联络员,关笑楠要负责和很多部委单位和宣传部门沟通联络。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关笑楠需要和卫生健康部门协同制定防疫指南;和公安部门协同保障道路交通顺畅;和人社部门及劳务输入输出大省交通运输部门协同保障农民工顺利返岗;和教育部门协同保障学生错峰返校;和防护物资调拨单位联络,保障口罩及时分发到一线从业人员手中;和新闻中心对接确保第一时间向全行业和社会公众解读政策……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关笑楠打了1200多个工作电话,12个疫情防控工作群的信息更是一直在嗡嗡响。手机也经受不住这样的“折磨”,终于“罢工”。

      由于跟手机一起“忘我工作”,关笑楠常常忘了给女儿转去登录网课系统的验证码,导致女儿好几次“被动旷课”。她跟女儿说抱歉,不想女儿却反过来安慰她:“没关系的,妈妈,我知道你是在跟疫情‘打仗’,要加油呀!”

     

    关笑楠接收凤凰卫视采访

     

      被问及疫情结束时最想做什么时,关笑楠毫不犹豫回答:“我们要赶紧把疫情偷走的时间补回来。”感到记者有些吃惊,关笑楠补充道:“今年我们脱贫攻坚和行业放管服改革任务非常艰巨,虽然这段时间我们都是咬着牙挺过来的,但是疫情过后,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要全力以赴按照原计划,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客车这个兜底任务,我们要完善行业管理政策和应对疫情扶持政策,希望道路客运行业能有美好的明天。”

         (中国交通报记者阎语)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