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地日记】“火烈鸟姐姐”的抗疫热线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旗帜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火烈鸟姐姐,我家有两人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其他人也都被隔离居住。现在的我六神无主,精神快崩溃了,我该怎么办?好想得到姐姐您的指导啊……”元宵节前夕,张家港市税务局共产党员黄艳的QQ群响起一阵阵提示声,群里人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火烈鸟姐姐”。

      发来求助信息的上海网友小孔,6年前患有忧郁症的小孔通过“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找到了黄艳,倾诉自己心里的忧伤。“那些年,如果不是姐姐你的耐心跟踪疏导,我的宝宝也不可能平安降生,我的家也不可能如此幸福……”如今,小孔再次打来电话,向黄艳求助。

      电话里接纳倾听共情、视频里催眠减压冥想示范,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的黄艳终于让小孔紧张焦虑的情绪平静下来。3天后,小孔专门打电话:“姐姐,我如今成了爱人老家村民们心目中的‘热心人’了。”小孔不仅自己走出了充满忧郁、恐惧的心理阴影,而且整天忙碌着,引领家人参与村委会的抗“疫”行动。

      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黄艳带领她的“火姐姐心理援助小组”及时与企业、乡镇对接,通过“张家港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热线、视频等方式与社会各界人员和纳税人进行一场场“空中心灵对话”。她开设的“抗击疫情心理咨询援助”专线总是响个不停,“阳光工程心理”互助论坛、“阳光的火烈鸟”微信、QQ群也是信息不断,三个QQ群里的近2000名Q友每天都有很多人@她,有熟悉她的当地众多纳税人、医护人员和老百姓,也有千里之外的疑似患者和家属。

      “抗‘疫’情,政府采取人员隔离、防止大规模传染的措施非常英明。但如隔离时间长、活动空间小,人们紧张、焦虑、愤怒、恐惧等不良情绪便会产生,这时候专业的心理疏导十分重要。我们可以通过在线一对一交流、引导观看相关影视、健康阅读、绘画和手工制作等,用有益的事引起当事人转移注意力。用当年中国人民抗击非典、击败禽流感等生动事实,引导人们树立坚定全民战疫必胜的信心。”2月15日,正在“阳光的火烈鸟”微信群忙碌回复网友问题的黄艳和笔者远程视频时充满信心。

      “没有曾经深陷其中,我就没有办法体会那种无助和绝望!抗击疫情,社会上还有更多曾经的‘我’需要帮助!”黄艳目光坚定地说着,一脸阳光的她,丝毫看不出曾与抑郁症病魔抗争多年。原来,199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席卷了黄艳原本幸福的家庭——父亲患上了急性白血病,从确诊到去世仅一个多月时间。父亲的逝世给黄艳和母亲的心理添上了一层阴霾。母亲被确诊为重度抑郁症,药物治疗后仍是整日目光呆滞,不言不语,像机器人一样没有情感起伏,而18岁的她也因此变得郁郁寡欢。在那段难熬的时光中,亲人的陪伴、税务局“党员妈妈”团队和领导的关爱、引导、无数陌生网友的鼓励,给予了黄艳极大的帮助。“这是我走过最艰难却又最温暖的路,而后涅槃重生!”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大家拉了我一把,现在我要借助好网络平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传递下去。”(供稿: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党委)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