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战地日记】17年后,他再战抗疫一线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科技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宋立强在抗疫一线紧张工作 受访者供图

     

    一线镜头

      17年前,非典肆虐。“我是党员,我要去一线!”33岁的青年骨干医生宋立强主动请缨奔赴小汤山。

      17年后,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危难当头,我不上谁上?”50岁的呼吸科专家宋立强再次请战奔赴江城。

      跨越时空,不同的战场,同一位战士。宋立强,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流感诊治专家组组长。除夕夜,这位有着30年党龄的党员、33年军龄的军人和他的战友们,搭乘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的专机前往武汉。

      17年前,小汤山一战后,宋立强就立志要在重症肺炎及其急性肺损伤领域研究攻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积累了丰富的重症监护临床经验。

      到达武昌医院后,宋立强连夜编写了《关于呼吸机及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技术的操作规范》,对呼吸衰竭患者人工气道的建立、吸痰的方式、呼吸机的管理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说明。

      “没有培训,一律不准上前线!”从严从细规范治疗操作、明确纪律要求,他要尽己所能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现在,这群白衣战士正在前线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宋立强每天从清晨7点工作到深夜12点。在仅有的几小时休息时间里,宋立强还要抓紧时间答复武汉当地一些医生的疑问。一些患者也通过微信、热线联系,向他咨询治疗意见,请他分析胸部CT检查结果。

      (张 静 刘富建 本报记者 张 强)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