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顺应大趋势 谋求新作为:蚌埠老工业基地开启制造业新征程——访蚌埠市委书记汪莹纯
    发表时间:2019-10-16 来源:中国城市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崔巍

    杨敏芝/视觉中国

     

      蚌埠市委书记汪莹纯到凯盛光伏调研

     

      投资总额453亿元,签约落地项目52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前夕,在第二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上,皖北中心城市安徽省蚌埠市用亮眼的成绩为她的“华东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理想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本报独家专访蚌埠市委书记汪莹纯,对蚌埠市的产业定位与发展思路进行了深度交流。

      中建材蚌埠玻璃设计院成功拉引出世界最薄0.12毫米柔性触控玻璃。

     

      制造业定位顺应大形势

      高质量发展拒绝“赶时髦”

      蚌埠是安徽省重要的综合性工业基地。新中国成立初期,安徽机械基础薄弱,省委决定要在蚌埠率先发展机械工业,蚌埠自觉担负起了“为共和国工业崛起而发展”的神圣使命。这一段经历,为今天的蚌埠全力推动工业强市奠定了基础。

      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产业发展结构快速转变,涌现出一大批被誉为“创业之都”“互联网之都”“金融之都”的明星城市。然而,蚌埠经过一系列的探索,始终坚持将产业的创新重点聚焦在实体经济制造业上。很多人认为,制造业投入大、见效慢、产业“不时髦”、发展“不讨巧”.但对于蚌埠一直执着制造业这一城市产业定位,汪莹纯有着自己的思考。

      “一个城市的发展,工业化是绕不过去的,而制造业是工业最典型的代表。把制造业搞上去,一是为发展打基础,二是为产业升级筹资金,三是为城市气质树形象,蚌埠市正是要以制造业带动的产业支撑加强产城融合。缺少工业加持,城市产业难免空心化,这是整个国家产业发展的大形势、大问题。” 汪莹纯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世界制造业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前,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各国需要加强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就为国家的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方向和要求。

      汪莹纯表示,蚌埠要顺应国家整体产业发展大形势,紧紧依托制造产业的基础优势,做好工业战略储备,密切关注国家产业安全,在制造业领域做好自己的事。

      不赶时髦,一切从全局看、从特色看、从长远看,这是在全国产业纷纷面临成长的烦恼时,一座老工业城市贡献出的智慧方案。

      国内最大LED生产商德豪润达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加紧产品研发。

     

      “三个一切”服务理念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近年来,蚌埠坚持推动资源向工业集中,服务向工业聚焦,政策向工业倾斜,致力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坐落在蚌埠的安徽丰原集团通过自主研发,建成了世界首条千吨级聚乳酸纤维生产线,将生物材料替代工业塑料和化学纤维,困扰中国数十年的白色垃圾问题有望终结。

      同时,随着蚌埠营商环境的逐步完善,一大批国内先进制造业企业正在将公司总部逐渐向蚌埠迁移。国内5G通信设备的重要供应商深圳大富科技已将供应给华为的滤波器近半数产能落地于此;中建材蚌埠玻璃设计院已经成功拉引出0.12mm世界最薄的超薄浮法电子玻璃;日前,中国首片8.5代TFT—LCD玻璃基板产品在蚌埠成功下线,开创了高世代液晶显示玻璃基板国产化的先河,进一步打破国外对于特种玻璃材料的垄断……

      在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众多落户企业纷纷表示,蚌埠是一片创业、创造、创新的热土。对于蚌埠营商环境获得如此评价,汪莹纯认为,工业强市是“一号工程”,招商引资就是“一号工地”。政府在协调产业发展、帮助企业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尊重市场的运作规律,守住政府职能底线。但同时要尽其所能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针对营商环境建设,蚌埠市提出‘三个一切’理念,即‘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我来办’,明确落实手续流程责任到区县,全程帮办;‘项目开了工,一切服务我跟踪’,为投资客商提供全程跟踪服务,承诺困难随时发现,随时解决;‘项目投了产,一切困难我来管’,帮助企业协调资源,优化市场环境。” 汪莹纯说。

      正是有了“三个一切”的服务加持,2018年,安徽省第三方城市营商环境评估,蚌埠综合评价排名第一。汪莹纯表示:“蚌埠的营商环境依然还有不足,优化营商环境,我们永远在路上”。

     

      蚌埠建成世界最高光电转换率铜铟镓硒太阳能组件示范建筑。

     

      为制造业纾困

      是干部担当也是城市机遇

      在蚌埠市加紧引进优质制造业落户的同时,帮助企业纾困也成为蚌埠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必选项”。

      在企业资产重组过程中,政府往往需要付出的是真金白银,也正因为此,汪莹纯认为,在企业面对困难,需要政府扶持时,不可避免要出现一些“软阻力”,这些阻力可能来自于规定和政策,也可能来自于干部的主观顾虑。但中央一再强调要重视扶持实体经济,大形势与大政策摆在那里,“会不会干”涉及到了干部能力提升问题,而“肯不肯干”考验的就是领导干部的政绩观。领导干部不能只考虑自身承担的风险,更要在帮扶企业纾困的问题上多算集体账、多算效益账,这是一个干部担当意识的具体表现。

      “蚌埠市在参与大富科技的债务重组时就发现,大富科技的产业基本面是很好的,但之前一些投资机构与大富科技签订了一些不合理条款,在企业面临困难时,这些条款使其处境十分被动,对企业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因此蚌埠市正在积极帮助这个企业寻找解决之道。资本市场,尤其是国有资本面对基本面良好的实体经济时,应该多一些帮扶,政策应该多一些倾斜,实体经济才有健康生存的土壤。”汪莹纯同时表示,地方政府参与实体经济企业纾困需要在全社会形成理念、形成风气。

      在汪莹纯看来,基本面良好,短期内遇到一些困难的企业并不是政府的负担,恰恰是像蚌埠这样的三线城市千载难逢的机遇。“许多一二线城市拥有大量优质企业、上市公司,遇到的困难多了,当地政府管不过来,这其实就为蚌埠赢得了空间。”蚌埠正是愿意通过长线培养的方式,与企业共克时艰,获得了与企业一起长远发展的机会。

     

      编后语

      蚌埠市作为新中国成立以后较早的老工业基地,曾经创造过工业发展的辉煌。但在一段时间内,由于发展重心的偏移,蚌埠工业乃至蚌埠经济在安徽省内失去了曾经拥有的领先地位。近年来,我国的制造业迎了来一股强劲东风。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落实总书记指示,蚌埠已经做好准备,乘着这股东风,开启制造业振兴的新征程。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