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应对新挑战
    发表时间:2019-06-12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 冯 俊

      学哲学、用哲学,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在实践中进行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哲学、用哲学,他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他亲自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强调指出:“今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方面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他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的光辉,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我们要认真学习研究、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

      第一,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在纷繁复杂的矛盾面前,我们既要有全局观,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会找到认识和化解其他矛盾的突破口、就会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第二,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善于处理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不仅要推进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而且要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既解决好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的问题,又解决好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的问题,这样才能产生改革的综合效应。

      第三,要学习和掌握好辩证法的两点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掌握战略主动。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要完善共建“一带一路”安全保障体系,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第四,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