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徽在战位上闪光
    发表时间:2018-07-0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徽在战位上闪光

    ——解放军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创新党建工作纪实

    《党建》杂志记者 孙进军 通讯员 高洁 付凯

     

      历史的天空总有相似的交相辉映,一个穿越时空的最强音振聋发聩——“坚决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命根子,也是联勤保障部队的命根子!”

      薪火传承,荣光永续。走进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驻沪某基地,记者立即被这个全军驻特大城市最大的地面油库的辉煌业绩所震撼。该基地党委始终坚持“党旗引领航程,党徽闪耀战位”,在严守组织纪律中坚强党性,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永续军魂,谱写了一曲震撼人心的新时代“浦江之歌”。基地先后获得“全军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等荣誉。

     

    整装待发。孙进军摄  

     

      “流动支部”斗惊涛

      初夏时节,在浦江两岸璀璨灯火的辉映下,该基地船运大队“水兵讲坛”如期开讲。

      “当年,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毛主席对徐海东同志说,中央红军困难较大,向他借2000块大洋。徐海东同志从他掌握的7000块大洋中拿出5000块大洋送给中央红军,并说不用还。毛主席评价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大队四级军士长陶晓峰在谈到参加“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体会时,深情地说,“这既是老后勤的精神财富,也是共产党人的风骨。作为联勤保障部队的第一代官兵,就要像先辈们那样,不计个人得失,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话传统,谈体会,学理论。类似于“水兵讲坛”这样的理论学习平台,在基地还有很多。所属11个基层党支部,分散在浦江两岸,人员经常分布在码头、罐区、栈桥、管线和演训场等各个点位,他们用先进理论强基铸魂,积极探索“动中建”新模式,打造过硬的“流动党支部”,成为出色完成各项演训保障任务的重要组织保证。

     

    海上的坚强“战斗堡垒”。孙进军 摄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基地党委坚持用真理之光照亮官兵军旅之路,引导大家把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理论真谛领会好、深刻内涵把握准,真正学出感情来、学出信仰来、学出忠诚来。近年来,他们针对官兵经常在外执勤、经受诱惑和考验更加直接频繁的实际,以“流动党支部”为主阵地,通过开办“水兵讲坛”“浦江理论学习群”,搭上“互联网+”的时代快车,打造“不关门的理论课堂”,及时传播党的好声音,始终把党员置于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中。

      “船艇一出航,支部把航向;船艇越流动,规范不松动。”船运大队某登陆艇指导员单既成告诉记者,每次船艇外出执行任务,都要及时建立健全组织,做到船艇开到哪里,战斗堡垒就跟进到哪里。

      登陆艇吨位小、抗风浪能力弱,海上演习经常颠簸剧烈,晕船呕吐是常见事。每次都是“党员突击队”队员冲在最前面,用背包绳把自己绑在战位上,一边呕吐一边操作机械,始终保持战斗姿势。

      是稳如泰山的压舱石,更是化险为夷的定盘星。去年6月,船运大队NU809船在前往九江提运1000吨汽油返航途中,辅机突然失灵,全船断电,操纵系统完全失控,情况十分危急!越是关键时刻,越显战斗堡垒威力。只见操作手、瞭望口、集控室等关键岗位上,3名党小组长沉着冷静、配合默契,迅即启动预备辅机……短短数十秒内,较好地控制住失控油船,与迎面而来的3000吨地方货船擦肩而过,成功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流动的支部,更是流动的堡垒。多年来,基地在外执行任务的“流动支部”始终坚持三个“雷打不动”的好习惯:任务期间由支部书记上一堂党课雷打不动;每天按时升国旗唱国歌雷打不动;干部找骨干、骨干找战士人人谈一遍心雷打不动。

     

      “微小阵地”写传奇

      一个编制只有8人的转运班,何以能够创造人均年栈桥工作时间超过2000小时,连续27年荣立集体三等功的奇迹?一个任务繁重、作业条件艰苦的小小平台,为何能够成为优秀士兵争相角逐的赛道?探寻这些“传奇”背后的奥秘,现任班长陈奕清一语中的:坚强党组织,找准“定盘星”。

     

    航行中组织防空演练。孙进军 摄 

     

      陈班长口中的党组织,指的是他担任组长的党小组。他向记者介绍说,7年前,他从前任班长手里接过这个已经连续20年荣立三等功的光荣集体时,只说了一句话:“我会像你那样,带着大家一起干,把光荣传下去!”

      转运班夏季顶着槽车内近60度的高温,冬天迎着栈桥上刺骨的江风,油气侵蚀,皮肤瘙痒,恶劣的工作环境让许多官兵都有了慢性职业病。任务怎么完成?转运班的“传统”是班长带着党员干、党员做给团员看。历任班长都同时担任党小组长,在大项任务中冲在前、干在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一年因业务急需,罐区要在短暂的时间里进行清罐。清罐在高温下进行,危险性大,容易发生中毒事故。为了不影响正常油料收发、早日完工,每次作业班长都要冲在前头,率先进罐,带头清扫,最后一个离罐。

      多年来,他们一直把党小组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党员问题的“前沿阵地”。建立“互学、互帮、互教”小组,工作间隙穿插召开“栈台小组会”,在思想互助中充分发挥党小组的人心凝聚、训练提速、战斗合成、管教相长的功效。

      不一样的岗位,同样的情怀。记者在基地采访时了解到,把党小组作为锤炼党性、凝聚兵心士气的“微平台”,在这里已成常态。船运大队机电班长朱金涛,前年奉命与三位战友去广东顺德验收新装备,因装备性能不稳定突发火灾,3名在甲板上救火的党员却找不到战友马伟根的身影,他们冲入燃烧的船舱,上身已经严重烧伤的党小组长朱金涛,拎起救生斧,劈开舱门,救出了被困在机电舱里的小马,自己却三次被下“病危通知书”,留下了全身超过40%的烧伤疤痕。

    朱金涛被烧伤的双手。孙进军 摄

     

      关键时刻顶上去,源于平时过得硬。朱金涛,这个优秀的机电班长,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打造了一张亮丽的名片——“金涛小组”。他告诉记者,5年前,正是一位即将转业的老班长,用一个晚上的坚守,让他感受到了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那是在浙江某海域执行演习任务,朱金涛所在船的锚灯出现故障,断断续续修了好几次,始终不稳定。一位新来的同志说,折腾了大半夜,反正也快天亮了,要不就算了吧。那位即将转业的老士官则说:“锚灯关系到全船的安全,我哪怕就是拿着手电筒站在船头,也要熬到天亮!”那一刻,朱金涛被深深地震撼了。

      朱金涛继承了班长的好作风,以自身过硬素质带出过硬队伍。上士小鲁入伍以后一直不安心,但领悟能力强、学技术非常快。转改士官时,小鲁作为技术骨干留下来,与朱金涛分在了一个党小组。在每天朝夕相处中,朱金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他。如今,小鲁也入了党,挂上了上士军衔,成为船队的技术骨干。

     

      “党建融合”续辉煌

      对基地油库消防班胡班长来说,每周五的党团活动既值得期待,又充满挑战。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决定去探个究竟。

      原来,作为驻地消防部门的专职消防队,多年来,胡班长所在的消防班与驻地庆宁寺消防中队开展了“联心联技”活动,形成了“融合抓党建,互补强技能”的好传统。周五的党团活动,令人期待的是经常邀请驻地消防中队到营区进行共建活动;充满挑战性的是,驻地党建工作与部队还是有所不同,为了找准最大的融合点,胡班长需要不断沟通和学习。

      前些年,一艘靠泊该基地码头的油船突发火灾,油库消防队和水上消防支队接警后,迅即出动,联合冷却灭火,避免了一起严重事故的发生。

    时刻准备战斗。孙进军 摄

     

      墙内开花墙外香。迅即出动的背后,是仓库党支部指导消防队与驻地消防中队开展“融合党建”带来的喜人结果。作为军队驻特大城市最大的地面油库,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消防队堪称是油库安全的最后防线,但也面临着编制人员少、缺少系统技能培训的瓶颈,基地积极探索军警民共建新模式,指导油库与水上消防支队结成共建党组织,开展“联建联学、互补共强”活动,吸收借鉴支部党建模式,按照“月度、季度、年度、特定时间、重大任务”5个节点,分别对党员、团员和群众的工作表现情况进行常态考察,对每项职责指标进行量化打分,使党员先进作用成效量化可察,实现了“个个都是消防员、人人都是战斗员”的目标。

      既要与地方“联技”,更要在部队“联心”。基地官兵临时抽组、单独执行任务机会多,大家平时分属于不同的支部,如何快速融合,是高标准完成任务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基地在开展“双争”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路和文化活动牵引的作用。“基地好兵”“军体运动会”“甲板晚会”等特色活动,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已成为基地融合党建的鲜明写照。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联勤保障部队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调整改革任务很重、练兵备战任务很重、转型重塑任务很重、安全发展任务很重。新的长征路上,“雪山”“草地”依然崎岖难行,沿着党旗指引的方向,新一代联勤人正阔步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旗与军旗的辉映之中,浦江两岸将会呈现出更多的壮丽图景,演绎更加精彩动人的激昂乐章!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