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时代劳动者风采录
    发表时间:2018-05-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中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亿万劳动群众是主体力量。在改革开放持续深入推进的今天,广大劳动者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忘我的拼搏奉献,书写着“中国故事”、创造着“中国奇迹”,构筑起通向伟大梦想的坚实路基。在“五一”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本刊特介绍10位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让我们一起来感受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先锋的实干精神和工匠之心。

     

    王曙群:中国航天最年轻特级技师

      王曙群,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班组长。曾荣获“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者”、“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津贴。

      王曙群是目前国内唯一的载人航天对接机构总装组组长,中国航天最年轻的特级技师。2011年以来,由他带领的团队装调的对接机构,在太空多次上演了一场场完美的“太空之吻”,使我国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完全掌握对接机构装调技术的国家。在对接机构研制过程中,他牵头研发了50多套专用装备,使对接机构总装周期从3个多月缩短至40天。针对对接机构中对接环运动位置的精度难题,王曙群创造性地提出逆向调整方法——自上而下调整法。该方法大大提高了对接环的运动位置精度,成功实现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在各种姿态下六自由度方向均能够实现交会对接的目标,该装调方法已成功应用于风云卫星系列产品。在带徒育人方面,王曙群也是毫无保留,带领“航天空间机构工作室”团队,编制青工培训教材,成立导弹火箭总体装配工实训基地,倾情把自己的绝技绝活传授给他人。

      

    徐州:“一带一路”建设打先锋

      徐州,中铁二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老挝磨万项目部工程师。曾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十大优秀海外员工”等称号。

      徐州是中铁二局唯一的“海外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参建过京津城际、广珠城际、钦北铁路、亚吉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2012年以来,徐州扎根非洲草原,全力建设亚吉铁路。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徒步100多公里取样,经过上千次配比实验,成功攻克“火山灰”技术,不仅解决了填料匮乏的难题,还为埃塞俄比亚找到了一种可以广泛应用的施工技术和材料。2017年5月,徐州来到老挝,投身中老铁路建设。中老铁路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区域典范工程,也是老挝的“一号工程”。他带领团队创下了中老铁路全线第一个桥梁桩基成桩、第一个桥梁墩台成型的好成绩,20天建成中老铁路展示馆和安全体验馆、1个月打造出楠科内河特大桥和万象北站两个标准化施工示范段共计2.7公里,再次刷新了铁路建设速度。

      

    王中美:桥梁焊工中的巾帼英豪

      王中美,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电焊工。曾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并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80后”的王中美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施工生产一线,攻克了多项焊接技术难题,完成了武汉天兴洲桥、南京大胜关桥等多座知名桥梁钢梁的焊接试验任务。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作业工效,王中美在实践中敢于突破固有经验和传统,对焊接功法和工艺进行大胆、有效创新。她采用开单面坡口焊接工法,突破传统焊接工法中厚度16毫米以上钢板熔透焊接必须开双面坡口的做法,不仅简单易学,还保证了焊缝质量,这一技术创新成果被集团命名为“王中美焊接工法”。作为工长,她还毫无保留地将技艺和经验传授给工友。2016年10月,以她名字命名的“王中美劳模创新工作室”、“王中美专家培训工作室”挂牌成立。

      

    李细前:三尺讲坛写出人生华章

      李细前,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中学高中语文教师。曾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

      从教20余年来,李细前始终奋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以“精益求精、德艺双馨、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每次学校组织的教学情况调查中,他的满意率都为100%,敬佩率都在95%以上。无论学考、高考还是学科竞赛,他所带领的班级成绩总是在全市名列前茅。他所教的学生中,先后有20多名进入北大、清华学习。李细前还非常重视班级文化建设,通过微型演讲、红歌演唱会、读书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感恩,学生亲切地称赞他为“给人阳光、雨露、春风的老师”。李细前说:“在我人生的舞台上,学生是主角,我只想做一个在路旁为他们鼓掌的人。”

      

    陆建新:站在“中国高度”上的总工程师

      陆建新,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荣获“央企楷模”、“国企敬业好员工”等称号。

      陆建新参加工作的30多年间,参与建设的工程总高度达3500余米,率领团队参建了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北京银泰中心、深圳京基100等多座地标性建筑,见证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再到国际领先的全过程。2012年,在参建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项目过程中,陆建新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塔吊支承架悬挂拆卸方法,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该方法使得整个工程累计减少1100多个塔吊使用台班,缩短工期96天,节约地面堆场面积600平方米,直接创造工期效益7680万元。此外,他还带领团队创造了“国内第一立焊”“国内第一仰焊”“国内第一厚焊”等施工技术新纪录。他主持和参与的施工技术,经业内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的有6项、国际先进3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

      

    梁庆莲:海南割胶女状元

      梁庆莲,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荣分公司割胶总辅导员。曾荣获“全国割胶技术能手”、海南省农垦“割胶技术状元”、海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称号。

      25年来,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顽强意志,梁庆莲从一个外来妹成长为海南垦区人尽皆知的“割胶技术状元”。为了练就一套“稳、准、轻、快”的割胶技术,她充分利用树位上被淘汰的残桩树练刀,还找来树皮厚的枇杷树绑在家门前,不顾天气潮热和蚊虫叮咬,一遍遍练习,有时一天练习长达10个多小时。工作中,梁庆莲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只要见到有人还没有割完,都会帮忙。她还将自己摸索出来的割胶技术要领,编写成要点,与胶工一起学习,使荣发队胶工一二级率、年平均干含指数、完成干胶产量都排在集团分公司前列。担任割胶总辅导员后,梁庆莲将主要精力放在传帮带上,每年负责培训分公司2500多名胶工,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割胶能手。

      

    李杰:甘为工友保驾护航

      李杰,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矿机电动力部综采组工人。曾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参加工作20多年来,李杰以岗为家甘奉献,深入井下除故障,被工友们称为治理井下设备的矿山“华佗”。2016年至今,他成功处理井下电气设备事故164起,为全矿安全生产起到了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有一次,K8305工作面使用的艾柯夫SL750型采煤机出现故障,停产两个班,机器厂商从夜班8点下井处理到第二天凌晨3点都没有找到故障原因。李杰在凌晨5点接到调度电话后,下井处理问题,仅用40分钟就找到故障原因。工作期间,他还积极参与提出合理化建议,仅从2012至2017年,就提出186条,被采纳应用110多条,创造经济价值3000余万元。2015年6月,“三矿李杰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从成立至今,培训井下电钳工共5期103人。

      

    赵国望:中国表芯设计大师

      赵国望,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曾荣获“全国杰出工程师”、“中国机械钟表机芯设计大师”、“天津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作为企业公开招聘的第一批技术人才,为“海鸥”装上一颗拥有自主发明专利的“中国芯”,成为赵国望的不懈追求。2004年底,公司为赵国望成立了工作室。被称为世界手表三大经典之一的三问表,成了赵国望和团队的首个挑战目标。历经3年苦战,第一款国产三问表在赵国望的团队中诞生。2010年,他和团队又成功设计出国内首款超复杂“三合一”机械手表。这款表由435个零件组成,零件公差精确度0.001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八十分之一。此后,他带领团队又先后攻克了多项业内顶尖技术,其中包括“海鸥”自主研发的超复杂表机芯—ST9210自鸣表机芯,位列世界顶级复杂结构手表;采用“人造蓝宝石透明夹板”、“硅材料游丝”等多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达到世界手表产业先进水平的机芯—ST8210蓝宝石夹板陀飞轮手表机芯等等。这些产品的诞生,将中国精密制造业水平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次仁卓玛:雪域高原的“白衣天使”

      次仁卓玛,藏族,西藏拉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曾荣获“西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拉萨市巾帼标兵”等称号。

      27年间,次仁卓玛始终奋战在传染病预防与控制一线,为人民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强的防护屏障。在她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拉萨市建立起了西藏自治区首家预防接种规范门诊,成功开展30余次60多轮儿童强化免疫,率先实现儿童计划免疫“三个85%”目标,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提高到95%以上,7岁以内人群乙肝病毒携带率控制在3%以内,98%麻疹病例得到有效控制,连续20年无脊灰病例报告,连续9年无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病例报告。作为市疾控中心驻村工作队队长,次仁卓玛更是把社区当家庭,把群众当家人。社区内一位五保老人因血栓双脚坏死,她每隔2天前往老人家中为其洗脚、换药,风雨无阻,护理无微不至,一年下来,老人已经可以下床走路了。离任时,她还叮嘱下一批驻村工作队队员,一定要继续把老人照料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是我的人生价值所在。”次仁卓玛说。

      

    谭文波:建功西部石油钻探的发明家

      谭文波,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井下作业工具工。曾荣获克拉玛依市“最美克拉玛依人”、西部钻探“劳动模范”等称号,取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谭文波在井下工具的改造、研发方面颇有建树,发明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桥塞坐封工具被誉为世界首创,列入中国石油集团自主创新重要产品目录,创造产值5000多万元。他还自学电子仪器仪表操作维护,有效破解诸多影响施工进度及成功率的技术难题。他把“引领、聚力、攻关、创新”作为主要理念,创立“谭文波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历经两年的研究,成功研发出电缆自破扭倒揽器,最大程度延长电缆的使用寿命;发明的连续油管液压助排器,可在排管、倒管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5~30倍。“完成工作只是刚刚及格,勇于钻研才能更加优秀。”正如他的人生格言一样,谭文波把对事业的一片赤诚化为行动,在创新的路上砥砺前行。●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