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解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之四——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三不”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江  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有哪些新的规律,一体推进“三不”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有关专家。

     

      一体推进“三不”,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到了“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的高度。

      在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看来,一体推进“三不”,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我们党一直都高度重视管党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强调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顽强意志品格正风肃纪反腐,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其中许多工作体现着‘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他举例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通报曝光顶风违纪者,是强化“不敢”;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织密群众监督网,是强化“不能”;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其增强党性修养,是促进“不想”。

      “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发生社会动荡、政权更迭,腐败都是很重要的导火索。我们党要解决好长期执政问题,就必须解决好反腐败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指出,目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

      “腐败是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既有个人私欲作祟、侥幸心理等因素,也有制度不够完善、监督乏力、惩罚力度不够等原因,还受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历史文化等环境影响。腐败根源具有复杂性,决定了反腐败斗争仅靠一种措施难以取得根本成效。”毛昭晖认为,“三不”将反腐败斗争路径与目标、策略与方向加以科学化,“三不”同时作用于反腐败制度、制度相关人及制度环境三者,有利于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

     

      “三不”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

      “‘三不’不是简单的集合,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三者是有机的整体。”在毛昭晖看来,“不敢”是前提,要通过惩治和威慑,解决腐败成本问题,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不能”是关键,要通过制度和监督,解决腐败机会问题,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不想”是根本,要通过教育和觉悟,解决腐败动机问题,最终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三不”应如何统筹联动?党建专家提出,推进“不敢”时,注重挖掘“不能”和“不想”的功能,如查找制度、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用教育转化审查对象;推进“不能”时,注重吸收“不敢”和“不想”的有效做法,如研究腐败案件暴露的体制机制漏洞;研究人的心理活动和思想认识规律,使制度更深入人心、更务实管用;推进“不想”时,注重发挥“不敢”的威慑和“不能”的约束作用,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用好忏悔录等反面教材;通过相关制度固化教育内容、方式和成果,增强全党全社会遵纪守法意识。

      庄德水认为,“三不”各有职责定位和工作优势,三者中缺少任何一环,都会影响反腐败整体进程和综合效果,必须同向发力,实现效应叠加。他建议,应建立科学的评价考核机制,既对“三不”实行单项考核评价,又对“三不”同向发力成效进行考核评价,综合评价地方单位部门一体推进“三不”的成效。

     

      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庄德水认为,在一体推进“三不”过程中,应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让违法乱纪者受到惩戒;同时,也应充分体现严管厚爱,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总书记指出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毛昭晖提出,既通过抓早抓小,注重日常监督,强化“不能”“不想”,防范党员干部从前一种形态滑向后一种形态;又通过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转化功能,对能积极认错、有悔改表现、具有转化条件的进行转化,既体现纪律刚性,又不失人性温度,充分体现了严管厚爱。同时,持续强化“不敢”的震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进一步释放宽严相济的信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4日 11 版)

    网站编辑:王 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