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华社评论员:携手合作大道,谱写开放新篇——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之际
    发表时间:2019-11-11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上海11月10日电 题:携手合作大道,谱写开放新篇——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圆满闭幕。开放合作的盛会,吸引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800多家企业共襄盛举,绘出一幅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互利共赢的生动图景。

      特殊的时代背景,凸显进博会的重大意义,展现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着眼于破解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把握时代潮流,提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3点倡议,宣示中国扩大开放的5方面举措,引发与会者的广泛共鸣和赞誉。中国与各方共同努力,再次交出一份耀眼的进博“成绩单”:按一年计,第二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无论是与会各国政要达成合作共赢的广泛共识,还是企业“一展难求”的参与热情,或是近400件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的精彩亮相,无不发出了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时代强音。

      硕果累累的进博会,见证海纳百川的中国胸襟。“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这是习近平主席的真诚邀约,也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生动体现。换名片,加微信,谈生意,话合作……走在热火朝天的展馆里,这样的场景无处不在。一边是来自全球的优质商品和服务,一边是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消费升级的旺盛需求,进博会为国际合作架起桥梁、搭建平台,不仅顺应着亿万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各国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硕果累累的进博会,诠释中国兼济天下的责任担当。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际,中国举办第二届进博会,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本身就是对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是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有力捍卫。当出席进博会的各国政要呼吁加强合作,对“中国的合作和开放精神”表示感谢;当美国企业参展数量比首届进博会增长18%,参展面积位居各参展国首位;当各国企业迫不及待“预订”第三届进博会门票,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经济全球化奔腾向前的强大力量,更加坚定了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进博会不仅是经贸合作的舞台,也是思想智慧的盛宴、文明交流的桥梁。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全球政商学研界嘉宾齐聚一堂,围绕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世贸组织改革、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深入探讨;国家馆里,包括中国在内的64个参展国的展馆交相辉映,不同文明的相知相交令人动容;在场馆的各个角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首次集中亮相……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美好的情谊深植于人们心中,绘出一幅美美与共的文明画卷。

      “上海令我惊叹,我在这里看到了中国的开放与未来”,在见证了第二届进博会的盛况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如此感慨。从黄浦江畔极目远眺,合作共赢的大潮浩浩荡荡,中国发展的前景光明灿烂。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将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同舟共济,一起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