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关爱道德模范!习近平这样为他们“点赞”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这对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或身体力行、或真切号召,始终将关心关爱道德模范挂在心上、落在实处。新时代学习工作室整理了公开报道中习近平关爱礼遇道德模范的暖心瞬间,一起学习。 

     

     

      ★“这位就是我们的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 

      ●【习近平说】 

      我向大家介绍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同志,她是老将军甘祖昌同志的夫人。甘祖昌同志是江西老红军、新中国的开国将军,但他坚持回农村当农民,龚全珍同志也随甘祖昌同志一起回到农村艰苦奋斗。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龚全珍同志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并当选了全国道德模范,出席我们今天的会议,我感到很欣慰。我向龚全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强调

      ●【场景还原】 

    2013年9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这是习近平同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2013年9月26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习近平总书记把目光转向坐在第一排左边的一位老人。他饱含深情地说,我刚才看到这位老前辈,她就是我们的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她今年90多岁了,我看到她以后心里一阵阵的感动。

      习近平对在场的300多位与会者介绍,甘祖昌是我们共和国的开国将军,江西籍的老红军。新中国成立后,他当了将军,但是他坚持回家当农民。我当小学生时就有这篇课文,内容就是将军当农民,我们深受影响。至今半个世纪过去,看到龚老现在仍然弘扬着这种精神,今天看到她又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出席我们今天的会议,我感到很欣慰。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弘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我再次向龚老前辈表示致敬。

      ●【事迹回顾】 

      “老阿姨”:龚全珍 

     

    2013年5月21日,龚全珍(中)在江西萍乡市莲花县革命烈士纪念馆向人们讲述丈夫甘祖昌将军的故事。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1957年8月,在被授予少将军衔后不到两年,甘祖昌主动向组织上辞去新疆军区后勤部长职务,带着妻子龚全珍,回家乡江西省莲花县坊楼乡沿背村务农。原因很简单:为了带领乡亲们一起建设家乡,让老百姓过上富裕幸福的日子。妻子龚全珍也全力配合丈夫,到当地学校当老师,把自己工资的大部分花在支援农村建设上。夫妻俩当年参加修造的江山水库,家乡老表习惯叫它“将军水库”,至今还浇灌着近万亩农田。

      1986年3月,这位1927年入党、1928年参加红军的老将军因病逝世,他留给妻子和儿女唯一的遗产是一只铁盒子,里面用红布包着3枚闪亮的勋章,那是1955年他荣获的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如今年逾九旬、党龄六十年的将军夫人——“老阿姨”龚全珍,依然无怨无悔地在江西莲花山乡执教。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切接见她,亲切地称她为“老阿姨”。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你们这些话说得真好。” 

      ●【习近平说】 

      “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中指出

      ●【场景还原】 

      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肯定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以下为回信全文:

      卓嘎、央宗同志: 

      你们好!看了来信,我很感动。在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边境高原上,你们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我向你们、向所有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你们这些话说得真好。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十九大刚刚召开,党将带领各族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玉麦这个曾经的“三人乡”,一定能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乡,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  2017年10月28日

      ●【事迹回顾】 

      扎根雪域边陲的格桑花:卓嘎、央宗姐妹 

     

    卓嘎(左)、央宗姐妹俩。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玉麦乡,被称为“三人乡”——大部分时间里,只有桑杰曲巴和女儿卓嘎、央宗生活在这里,一栋房子,既是乡政府,也是他们的家。卓嘎曾在1987年至2011年间担任玉麦乡乡长。此前,自1960年在这块3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设立了玉麦乡,乡长一直是她的父亲桑杰曲巴。1987年,年老体弱的桑杰曲巴从乡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卓嘎当了乡长,央宗当副乡长。

      身为共产党员的桑杰曲巴曾一针一线地缝制了三面五星红旗,插到村口。他告诉孩子:“这是我们中国的国旗,比我们的生命还重要。”从那时起,卓嘎和央宗记住了,“守护好祖先留下来的这片牧场,就是守卫了国家。”

      “我们要赶在十九大之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封信,报告我们边疆人民的幸福生活,一定守好国土报党恩。”卓嘎说。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了,肯定她们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行为。总书记的回信,极大地鼓舞了卓嘎、央宗姐妹放牧守边的决心,也带给她们荣誉和责任。如今的卓嘎、央宗姐妹,在玉麦乡还是守着牧民的本分。现在57岁的卓嘎有3个女儿,55岁的央宗有一双儿女,他们放牧着140多头牦牛,继承父亲桑杰曲巴放牧守边的遗愿,守护着玉麦的每一寸土地。

     

      ★“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 

      ●【习近平说】 

      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在会见与会代表结束时对有关部门的同志强调

      ●【场景还原】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习近平、王沪宁等会见与会代表。这是习近平邀请黄旭华、黄大发代表坐在自己身边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017年11月17日上午9时30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亲切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同大家热情握手、亲切交谈,代表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握手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回到队伍中间,准备同代表们合影。总书记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总书记握住他们的手,微笑着问候说:“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

      习近平总书记拉着他们的手,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来,两人执意推辞,习近平一再邀请,说:“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相机快门按下,记录下了这一感人瞬间。 

      “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习近平总书记发自内心的话语和举动,自此传为佳话。

      ●【事迹回顾】 

      骑鲸蹈海的“无名英雄”:黄旭华 

     

    2017年12月15日,黄旭华院士在办公室查阅资料。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黄旭华,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9研究所名誉所长。

      从1958年中国导弹核潜艇研制工作启动,一直到1987年身份解密,为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他隐姓埋名生活了30年。“为了工作上的保密,我整整30年没有回家。离家研制核潜艇时,我刚三十出头,等回家见到亲人时,已是六十多岁的白发老人了。”黄旭华说。 

      “从1958年开始到现在,我没有离开过核潜艇研制领域,我的一生没有虚度。”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让黄旭华又一次感受着党和国家赋予他的使命与荣光。“我做梦也没想到,总书记竟然把我请过来坐到他身边,还问了我的健康情况。总书记对我们的关怀,我要回去传达,要让所有同志认识到我们任重道远,要再铸辉煌。” 

      “大山里的老愚公”:黄大发 

     

    2018年8月11日,黄大发沿着修建在绝壁上的“大发渠”巡查。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黄大发,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原遵义县)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被誉为“大山里的老愚公”。

      草王坝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特别是祖祖辈辈严重缺水,要步行几个小时到河里背水吃。地里打不出多少粮食,家家户户穷得起灰,一年四季连饭都吃不饱。黄大发带领村民们前后历经30多年,在峭壁悬崖间挖出一条10公里的“天渠”,使曾经缺水干旱的贫困村面貌一新。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记得入党时说的话。我还能为群众做一点事,一定不辜负党,不辜负人民。”说这番话的黄大发满头白发,但眼不花、耳不聋,说话铿锵有力,腰杆挺得笔直,能流利背出当年的入党誓词。

     

      ★左手握住他的手肘,右手轻拍其肩膀,致以亲切的问候 

      ●【场景还原】 

     

    2019年5月1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代表。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019年5月16日,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上午11时,习近平等来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习近平等同代表们热情握手,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在表彰大会上,扫雷英雄杜富国,向习近平总书记敬上特殊军礼!总书记左手握住他的手肘,右手轻拍其肩膀,致以亲切的问候。 

      2019年7月,在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获得者杜富国佩挂英模奖章、颁发证书,同他合影留念。

      ●【事迹回顾】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扫雷英雄”杜富国 

     

    2019年1月,在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颁奖仪式上,杜富国敬军礼。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杜富国,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4队5班战士,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1991年11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上士军衔。先后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

      生命担当使命,雷场就是战场。2015年6月,杜富国积极报名参加边境扫雷行动,先后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排雷排爆2400余枚,处置险情20多次。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执行扫雷任务时,杜富国命令战友“你退后,让我来!”排查过程中,突遇爆炸。瞬间,他用身体保护了战友,而自己却失去了双手双眼。组织上为他荣记一等功。

     

      ★“你都做到了。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习近平说】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2019年5月,习近平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

      ●【场景还原】 

     

    2019年7月2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在北京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新华社记者 丁 林摄 

     

      2019年7月26日上午,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军功章光芒闪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这里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作为全国退役军人的杰出代表,张富清老人和其他四位老军人被特意安排在合影的第一排就座。

      “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是党培养的,我要跟紧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94岁的张富清紧紧握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双手,激动地说道。 

      “你都做到了。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双手紧握住老人的手,深情地说。全场掌声雷动。

      在活动现场,因为听力不好,加上心情激动,张富清没有完全听清习近平总书记的祝福。等到下午,电视上播出了活动的画面,张富清问儿子张健全:“总书记说我什么了?”张健全告诉他:“总书记让你保重身体,祝你健康长寿!”张富清老人开心地笑了:“这也是我这辈子以来,最幸福、最高兴的一件事。”说话间,老人眼中微微泛起了泪光。

      ●【事迹回顾】 

      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 

     

    张富清老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礼(7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重现在人们面前。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亚澜整理)

      资料来源: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时报、北京日报等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