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光明网专论】巨变七十载 开启新征程
    发表时间:2019-02-11 来源:光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郑士鹏 

      七十年前,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新中国的晴空之上,那激动人心的澎湃时刻、那“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高呼,至今给予中华儿女以拼搏的动力。七十载艰难曲折,七十载波澜壮阔,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辍前行,使我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国家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的世界影响力持续增强。七十载光阴,承载着难以磨灭的民族记忆,引领中华民族迈进了新时代,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开启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一、胜利凯歌奏响拉开社会主义建设大幕 

      近代中国命运多舛,在驱除外敌、追求独立的过程中,中华儿女倾撒热血、奋勇拼搏,举全民族之力赢得了伟大的胜利,铸就了新中国大厦坚实的根基,掀开了民族历史的新篇章。过往的创痛犹在,但建立新国家、新社会及巩固全新制度的任务已经摆在眼前。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远远地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我国将经历漫长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将拉开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幕。

      如何在和平的经济建设环境中治愈战争的创伤,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进一步加强民主与法治建设成为了摆在党和人民面前的时代命题。在“总路线”的指导下,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不辍努力之下,我国完成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改造,过渡到了社会主义的崭新时期,完成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伟大社会变革,有力地夯实了社会主义制度基础。

     

      二、改革开放春风拂过中华大地绽放新颜 

      改革开放无疑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次伟大转折,追忆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从新中国成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这个年轻的国家、中华民族这古老的民族经历了一系列艰难挫折、犹豫徘徊,最终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下,在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引下,深刻总结了经验教训,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将发展目标直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了具有历史性、理论性、实践性与前瞻性的改革开放重大决策,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开辟了中国历史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前所未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新时期,新的矛盾、新的问题以及新的风险接踵而至,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使社会各界推进改革开放的积极力量得到整合调动。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更加活跃,形成了努力顺应新变化、解决新问题的生动景象。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的道路砥砺前行,用累累的硕果诠释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决策的正确性,以巨大的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的发展力量和“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决心毅力助推中国迎来了崭新的时代。

     

      三、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在这短暂又漫长的光阴中,中华民族勠力同心、厚积薄发,以崭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建设的辉煌成绩,隆重地向新中国、向历史、向人民致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发展的过程与成果无数次地证实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新征程描绘了新目标,新使命激发了新作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要沿着中国道路继续前行,不忘历史、铭记过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凝心聚力统筹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建设的基本经验,筑牢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全力以赴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时代是中国的时代,也是世界的时代。中国的巨变将对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国方案”也将在全球治理的进程中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在新时代的发展中,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彰显大国风采,展现大国胸怀,在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中消除偏见和歧视,在推进和平发展的过程中,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命题的新型国际关系与秩序,努力使我国为人类社会的永续发展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经历了载入史册的重大社会转折,迎来了举世瞩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走好新征程需牢记历史、总结经验,时刻聆听新中国成立的嘹亮鼓号,筑牢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以亮眼的“成绩单”向伟大祖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