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活跃在“最活跃的地带”——上海新兴领域党建创新纪实
    发表时间:2018-12-14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记者杨金志、兰天鸣、郭敬丹

     

      从“支部建在楼上”到“党委建在楼上”,从“楼宇党建”到“园区党建”“商圈党建”,从传统行业党建到新兴行业党建……在上海,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基层党建,随着经济活动、社会活动一起“脉动”,生动活泼、生机勃勃。

      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两新”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新形势下,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楼宇党建:越擦越亮的金字招牌 

      “支部建在楼上”,这是上海“两新”组织党建的金字招牌。多年来,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不断与时俱进。

      楼宇是“竖起来的社区”,楼宇企业党员具有流动性大、分布散的特点,需要适合楼宇、适合员工的党建新抓手。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上海中心大厦是“中华第一高楼”,在大厦22楼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每天有大量企业党员和积极分子“常回家看看”,这里成为许多白领的精神家园。

      记者看到,电子大屏幕上,楼宇里每个党员的信息一目了然;“红色会客厅”为白领提供了沟通交流的空间;图书角、健身区等,让白领们工作之余也能放松娱乐。寸土寸金的大楼里,举办党建活动的信息一发布,入场券就被“秒杀”。

      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薛英平认为,从“支部建在楼上”,到“突出党组织服务”,再到当前围绕体制、机制等进行探索,核心要义始终是引导企业党员跟着党走,增强政治意识、体现政治担当,发挥党员作用。

      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凝聚力就提升到哪里。静安区是上海全市楼宇经济密度最高和楼宇党建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也是“支部建在楼上”的发源地之一。截至去年底,静安区商务楼宇里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达521个,党员7000多人,185栋楼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涌现出了玫琳凯、毕马威等一批优秀的外企党组织。

      如今,上海近2000个重点商务楼宇、270个区级以上园区、120个重要商圈、155个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等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小微企业党建:“洗剪吹”担当大公益 

      “两新”组织党建,并不能与高楼大厦、白领员工画等号。大量广泛分布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党建工作的难度更大。对于这种情况,上海有的放矢,通过编织“党建联建”“联席会”等各种纽带,让中小经济体党建工作发光出彩。

      静安区临汾路街道有很多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的居民小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高达39%。辖区内有800余家非公经济组织,绝大多数是个体企业。

      9年前,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尝试对接居民和行业需求,探索行业联席会制度,党建引领组建了美发联席会,如今已有18家会员单位,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

      通过举办美发节、分发免费理发券等形式,美发联席会的理发师们将“洗剪吹”微公益带进社区、福利院、护理院等。

      “为孤寡老人服务的这些年,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日子,走在社区里总有人主动打招呼!”从大别山区来沪闯荡的青年理发师蔡先浩自豪地说。两年前,他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闵行区古美路街道,街道党工委与35家物业企业总公司开展党建联建,成立了3个物业企业独立党组织和6个片区联合党支部,让物业公司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街道还建立了物业服务综合考评机制,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优胜劣汰。

     

      新兴行业党建:为健康发展领航 

      上海是互联网、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企业的聚集地。党建,不能“缺席”这样的新兴领域和活跃地带。

      杨浦区五角场,高校、产业园区、孵化基地众多,是个新兴产业和年轻人扎堆的地方。“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更需要捏紧拳头来做,需要契合行业和员工特点来做。”杨浦区社工委副书记薛春笑说。

      哔哩哔哩,年轻人称为“B站”,是国内极具人气的年轻人文化社区,B站的员工大部分也都是“90后”。就在去年,哔哩哔哩党支部举行了成立大会,30名党员代表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能否以B站擅长的直播、弹幕形式来凝聚青年?”一个以B站直播为主要形式的党建项目——“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应运而生。区域内10所高校的12位人文大家受邀来到社区担任“社区政工师”,并在B站直播平台上开设“网红”思政课,现场预约报名人数超过8000人,直播达到133万点击量,弹幕互动超过15万条。

      2017年以来,杨浦区知名互联网企业已新建独立支部13家,联合支部总数达到7家,覆盖企业170余家;17名互联网企业代表人士经考察推荐在各级人大、政协及人民团体中任职,53人担任五角场街道社区代表和社区委员会委员。

      “通过发挥新兴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可以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转型、维护网络良好生态等方面贡献力量,为企业的党员提供管理和服务,团结凝聚员工遵纪守法,遵守企业规章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薛春笑说。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