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经济何以强起来
    发表时间:2018-12-07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各种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成就了中国经济奇迹。在经济发展新时代,推动经济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实现由大向强转变,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发挥好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作用。如何把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同发展提升到新水平?如何让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本版刊发几位专家的文章对此进行探讨。

      ——编 者

    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人民要论)

    韩保江

      内容提要: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都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国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表现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良性竞争、相互协作、共同发展上,表现在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以有力举措把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同发展提升到新水平。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经济发展新时代,实现经济强起来的目标,必须进一步促进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主要表现

      我国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表现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良性竞争、相互协作、共同发展上。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同时,我国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在市场上良性竞争、相互协作、共同发展,形成了互补的经济结构——目前,国有企业主要集中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以及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民营企业则主要分布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形成了改善经营、积极创新的动力——国有企业持续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民营企业努力改善经营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还形成了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强大合力,推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

      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还表现在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中,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相互融合,既可扩大民间投资、推动经济发展,又可加快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优势互补,提升企业竞争力。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企业改革重组中,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平等合作,重组企业的股权结构按照相关规定、根据具体情况由各方协商确定。实践证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经济形成新优势、增添新活力,有利于民营经济借助国有经济平台更快成长。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实行员工持股,还能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把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同发展提升到新水平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继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和完善我们党和人民经过几十年艰苦探索形成并行之有效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促进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消除所有制歧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当前,我们要以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彻底消除所有制歧视,实现各种所有制经济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营造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完善企业破产制度,积极稳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

      加快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界定功能、划分类别,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提高国有企业改革的针对性、监管的有效性、考核评价的科学性,推动国有企业同市场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国有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国有资产监管要实现从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大幅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切实保护各类出资人的产权权益,杜绝国有资产流失。同时,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习近平同志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一段时间以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在未来发展中,这些政策举措的效果将进一步显现,进而有力促进民营企业做强做优、发展壮大,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作者为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经济学教研部主任)

      

    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家手笔)

    黄速建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国有企业能否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对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具有重要影响。可以说,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时代性、现实性的紧迫任务。

      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全方位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一是实现动力转换。动力转换是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起点。实现动力转换,就要转变企业发展方式,使其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二是推动效率变革。效率变革是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国有企业推动效率变革,就要坚持效率导向和价值导向,在产品生产和服务提供、企业运营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效率、资源配置效率和管理效率,实现企业整体效率提升。三是提高创新能力。提高创新能力是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提高创新能力,就要重点培育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大研发投入,构建良好的企业创新生态系统;勇于和善于进行管理变革,消除体制机制和管理上的弊病,大力推进企业组织形态变革,完善公司治理,构建灵活高效、符合行业特征、有利于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管理模式。四是提升企业形象。良好企业形象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无形资产。国有企业应在保障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运行、发展前瞻性战略性产业方面贡献更大力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保护资源环境、加快转型升级、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充分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

      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构建有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依法落实企业自主权,完善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优化国有企业整体制度安排,积极落实国有企业分类改革顶层设计,差异化推进公益类、商业类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公司治理改革、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等,稳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继续优化国有资本和国有经济结构布局,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从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提高监管效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努力创造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既鼓励企业练好内功 又积极营造良好环境

    推动民营企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新知新觉)

      银温泉

      我国民营企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具有重要意义。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很多民营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一些企业实现了做强做优。但从总体上看,大多数民营企业仍处于传统产业领域,生产的产品大多处于中低端,市场竞争力不强。这也是一些民营企业陷入经营困难的原因之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企业要抓住时代机遇、进一步发展壮大,必须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不仅要革新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而且要抓住制造业优化升级、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发展、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有利时机,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突出质量变革和品牌建设,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一是深度融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大潮,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二是大力发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三是重视人才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根本作用,探索利用股权期权等多种激励方式,大力引进符合企业发展方向的人才,激发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创造激情和创新潜能。

      健全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制度基础。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应积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严格按照公司法要求,建立有效运作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暂时不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也应从自身实际出发,努力健全企业制度,强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意识,坚持守法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些困难和问题如融资难、融资贵等,仅靠企业自身是难以解决的。有关方面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方面,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负面清单制度,消除一切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造公平竞争环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充分释放和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另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应大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严格保护民营企业的财产权,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可休矣

    正确看待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热点辨析)

    蓝蔚青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有人发表了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如“民营经济离场论”“新公私合营论”等。对此,习近平同志指出:“这些说法是完全错误的,不符合党的大政方针”“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我们要正确看待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继续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发展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但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无法得到有效调动,劳动生产率低下,生产力发展受到很大束缚。只有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实现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才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经济快速发展起来。发展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步。民营经济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又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促进了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环境形成,促进了营商环境优化和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健全。因此,发展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选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客观要求,是充分调动和激发劳动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有效举措。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必须长期坚持。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些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探索基本经济制度有效实现形式作出了积极贡献。因此,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地进入高新技术领域和新兴领域,部分企业已经在高新技术、新业态等细分领域处于领跑地位。一些民营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瞄准高端市场,推出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和服务,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进行了成功探索,有效满足了社会需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高度关怀民营企业发展。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