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妙论“国相交”“民相亲”
    发表时间:2018-12-0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到访国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每每巧妙援引中外经典谚语名句,以古寓今,言近旨远,用语言中蕴藏的大智慧,架起了中国与世界“国相交”、“民相亲”的连心桥。今天,党建网微平台邀您一起学习总书记所引用的经典言语名句。

     

      援引到访国谚语名句 拉近与当地人民距离

      西班牙思想家加塞特说,“志向远大方能进步,目光长远才能前行”。中方期待着同西班牙一道努力,共享机遇,共迎挑战,携手谱写中西关系新篇章,开创属于两国人民的美好未来。

      ——2018年11月27日,习近平在西班牙《阿贝赛报》发表题为《阔步迈进新时代,携手共创新辉煌》的署名文章

     

      菲律宾谚语说:“抓住今天,才能不丢失明天。”中方愿同菲方把握机遇、顺势而上,传承和发扬崇尚和平、讲信修睦的亚洲传统,巩固和发展好两国关系,携手开创两国和亚洲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8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菲律宾《菲律宾星报》、《马尼拉公报》、《每日论坛报》发表题为《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新未来》的署名文章

     

      拉美朋友常说,“独行快,众行远”。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智利各界朋友深入交流,发扬中智关系优良传统,规划两国合作新蓝图,推动中智两国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共进。

      ——2016年11月22日,习近平在智利《信使报》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国和智利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的署名文章

     

      柬埔寨谚语说“信任如树”,中柬传统友谊历经岁月洗礼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根深叶茂。这得益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精心培育。1958年,中国同柬埔寨正式建交,两国关系开启新篇章。58年来,两国历代领导人密切交往,建立了深厚友谊。

      ——2016年10月12日,习近平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报发表题为《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

     

      塞尔维亚有句俗语:“朋友是时间的果实。”我们不会忘记,《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等著名影片曾经激发无数中国人的爱国热情,《啊,朋友再见》这首歌曲至今仍然在中国传唱

      ——2016年6月16日,习近平在塞尔维亚《政治报》和新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题为《永远的朋友 真诚的伙伴》的署名文章

     

      贴近国外思维习惯 与汉语文化互鉴

      文莱有句谚语:“没有相互了解,就不能建立深厚情谊。”中国人讲:“人之相识,贵在相知。”我们愿同文莱做真诚相待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2018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文莱《婆罗洲公报》、《诗华日报》、《联合日报》、《星洲日报》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中国同文莱关系新华章》的署名文章

     

      有句沃洛夫谚语说,“每个人都是他人的慰藉”。这同中国人常说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同样的意思。

      ——2018年7月20日,习近平在塞内加尔《太阳报》发表题为《中国和塞内加尔团结一致》的署名文章

     

      老挝人常说“一根柴棍烧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围不成篱笆”,中国人讲“众志成城”、“众人拾柴火焰高”。我坚信,只要中老彼此信任,携手合作,必将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7年11月13日,习近平在老挝《人民报》、《巴特寮报》、《万象时报》发表题为《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

     

      中国人常说,“患难见真情”。柬埔寨谚语说,“只有在患难中,才能识别谁是真朋友,谁是假朋友”。中国人民和柬埔寨人民重情守诺、坦诚相待,中柬友好已经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2016年10月12日,习近平在柬埔寨《柬埔寨之光》报发表题为《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

     

      中波两国都有一句谚语叫“患难见真情”,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两国人民彼此同情、相互支持,结下深厚友谊。傅拉都、戎格曼等波兰友人不远万里来华,为中国抗日战争提供医疗支援,乌尔班诺维奇、什曼凯维奇等波兰军人参加盟国军队援华。波兰人民为最终战胜法西斯、赢得世界和平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6年6月17日,习近平在波兰《共和国报》发表题为《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的署名文章

     

      塞尔维亚人讲:“先跨越,再言语”,中国人常说“行胜于言”。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塞尔维亚的关系,珍视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愿深入挖掘互利合作潜力,实现优势互补,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2016年6月16日,习近平在塞尔维亚《政治报》和新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题为《永远的朋友 真诚的伙伴》的署名文章

     

      彰显中国文化底蕴 传播中国智慧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热爱和平,相知相守。两国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2018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阿根廷《号角报》发表题为《开创中阿关系新时代》的署名文章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事实证明,浩瀚的太平洋是中国同岛国关系发展的纽带。

      ——2018年11月14日,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信使邮报》、《国民报》发表题为《让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的署名文章

     

      我们愿同南非方一道,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契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更快向前发展。

      ——2018年7月22日,习近平在南非《星期日独立报》、《星期日论坛报》、《周末守卫者报》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的署名文章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厄瓜多尔虽然远隔重洋,但友谊的纽带将我们紧紧相连。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厄方携手努力,搭建起便于双方人民扩大友好交往的坚实桥梁,推动中厄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2016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厄瓜多尔《电讯报》发表题为《搭建中厄友好合作的新桥》的署名文章

     

      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说:“友也者,友其德也。”60多年来,两国人民始终心手相连,彼此怀有特殊感情,跨越时空的真情厚谊历久弥新。

      ——2016年6月16日,习近平在塞尔维亚《政治报》和新南斯拉夫通讯社发表题为《永远的朋友 真诚的伙伴》的署名文章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