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苏州市吴中区打造环太湖党建带 凝聚发展新动能
    发表时间:201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唐晓东

      山水苏州、人文吴中。吴中区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的地理中心,古镇古村、文保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量居江苏省各区(县)之首。

      近年来,吴中区创新打造环太湖党建带,通过1143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1.47万名党员示范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吴中区环太湖生态文旅带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做好“加减法”

      “绿水青山”如何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2012年,吴中区在江苏省率先探索板块、干部差异化考核,对环太湖地区不简单以GDP论英雄。2018年以来,区委常委会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江苏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紧密结合,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出台新的考核体系,引导镇村党委、党员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到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文旅融合等方面。

      此外,以苏州市财力最弱的金庭镇为试点,启动推广环太湖“加减法”,以建设“减法”换生态“加法”、效益“加法”,将腾出的建设空间和用地指标,有偿调剂给区内重点开发的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经济发达镇,解决了环湖板块财力薄弱、经济板块空间紧缺、合理配置地价级差三大问题。

      近年来,在区委“发展保护两相宜、质量效益双提升”的工作导向下,吴中区一方面大力推进太湖一级保护区内工业清退转移,另一方面对优质龙头企业以党建为引领向总部型、研发型企业转型。

      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广泛推行党组织领导班子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有效参与生产经营决策机制,支持企业逐步将生产制造环节外迁,走科技创新型、市场引领型发展道路。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企业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等重大项目和重点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集聚员工合力上当好黏合剂,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

     

      农文旅融合以特色产业为主导

      吴中区环太湖地区是盛产洞庭碧螺春、太湖大闸蟹、“太湖三白”的鱼米之乡,也是集萃雕刻、刺绣、缂丝、香山帮建筑技艺等“苏作”非遗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但在过去,苏作工艺大师和工匠们多以单打独斗的小作坊式生产经营为主,文化优势没有完全转化为产业和富民胜势。

      近年来,吴中区推广苏作工艺“党建+协会”,成立光福工艺美术、舟山核雕等行业协会党组织,建立产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把松散的会员单位、党组织凝聚起来,加快推动苏作工艺实现品牌化、产业化转型。舟山核雕行业协会党支部创设“党员先锋”“巾帼创业”“青年创优”等示范岗,打造吴工坊、艺术馆、党群服务中心等功能阵地,培育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等各类人才50余人,其中党员占比30%。

      在现代农业领域,吴中区以“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民”模式,建立土地、民房、果品、蔬菜、水产等股份合作社党支部,支持合作社运行,探索“支部围绕产业转、党员创业示范带、群众致富跟着干”的党建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现代治理以人民为中心

      吴中区在环湖板块创新“党建+网格”“党建+治理”等模式,不断提升太湖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设立371个网格党支部,推动基层党建网格和社会综合治理网格“两网融合”,实现民心在第一线凝聚、矛盾在第一线化解、问题在第一线解决。

      此外,广泛推广“行动支部”工作法,建立128个行动支部,让支部在基层工作、群众工作中唱主角。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任务,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选派65名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创新区领导“包”、机关部门“帮”、先锋村“带”、企业商会“扶”的“四个一”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机制,助推环太湖15个年稳定收入低于300万元的薄弱村实现脱贫。依托廉吏暴式昭纪念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等教育平台,大力推行“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群建设,创设江苏省首个乡村振兴综合实践教育培训基地——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建成省级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等13个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了“胥江先锋”“红色涟漪”“太湖红心岛”“支部建在渔船上”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环太湖地区党员群众互动的开放式党建工作格局正在形成,幸福和谐社会建设的新动能不断凝聚。

      (作者:唐晓东,系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委书记、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