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安徽:不作委婉铺垫 "推深做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民主生活会上,170多名省管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对上次民主生活会以来被谈话函询或受到问责等情况作出说明,48人作出检查。”自今年5月部署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以来,安徽紧紧抓住民主生活会这个关键环节推深做实,以案查摆、以案警示、以案促改,着力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截至目前,安徽省委常委会以及全省165个省管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已全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据统计,各省管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中问题及原因剖析部分普遍占到总篇幅的四分之三以上,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6327条,人均收到批评意见6条。

      今年5月,安徽省委以上率下,在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部署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在专题警示教育中,安徽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关键环节。6月9日全天,安徽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不作委婉铺垫,直指问题,真实真诚”。在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中,围绕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等6个方面,深入查找了21个问题。近期,省委常委又率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

      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组织领导。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审定《关于在“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中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听取有关准备情况汇报,强调要“推深做实”。各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积极指导,现场督导16个省辖市、3家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家省直单位“三查三问”对照检查会,严格要求。

      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是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步骤。按照“不符合质量要求不开会”的要求,安徽省纪委组织力量对省管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相关材料认真审核,共反馈600余条修改意见;期间,安徽省委组织部同步组织了审核。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在以案示警、解决问题。安徽省领导在现场督导时,分别对有关地方和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和存在的问题重点提醒警示,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会前,安徽省纪委“点对点”布置,将上次民主生活会以来省管干部谈话函询、受到问责等处理情况,分别列出清单发给省管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督促有关人员作出说明或检查。对13个“以案促改”的地方和单位分别发放案件剖析材料,指导深挖问题根源,查摆反思,切实警醒警觉警戒。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省管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班子及成员以鲁炜、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等案件为反面教材,紧密联系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典型案例,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自觉审视“不忘初心忘没忘?牢记使命牢不牢?”,深入查摆剖析忠诚意识、理想信念、遵纪守法、改进作风、廉洁自律、政德操守等6个方面的问题,该对照的对照,该说明的说明,该检查的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并结合实际制定了整改措施。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