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发现培育宣传典型 凝聚脱贫攻坚伟力
    发表时间:2018-08-16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发掘、宣传并运用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优良传统,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典型宣传,对先进典型的遴选、宣传、学习等,均作出了极具方向性、指导性与实践性的阐述。贵州是一片典型辈出的热土。近年来,贵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新时代“指南针”,立足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发现培育宣传典型的重要作用,积极构建新闻发现机制、创新新闻传播、系统培育宣传,发掘塑造了“当代愚公”黄大发、“好支书”文朝荣、“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大山里的海伦·凯勒”刘芳等时代楷模,以及“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姜仕坤等一大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打造起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七星共明”和脱贫攻坚群英谱“群星灿烂”的宣传格局,不断彰显激扬新时代贵州精神,也为做好新时代典型宣传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

     

      1.着力构建新闻发现机制,让典型“立”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善于抓典型,让典型引路和发挥示范作用,历来是我们党重要的工作方法。在对中央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鼓励记者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发现和宣传基层干部先进典型。新闻媒体和先进典型“天然相亲”,在信息搜集、舆论动员等方面富有特殊优势,在发现先进典型方面“独具慧眼”。贵州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先进典型宣传的探路者、发现者作用,系统提升新闻发现力,形成一个科学、规范的运行体系。

      一是推动新闻媒体发掘典型机制化。以制度形式将新闻媒体发掘典型实践固化下来,让典型宣传成为“媒体品牌”,在新闻宣传战线蔚然成风。贵州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支持鼓励新闻媒体发现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要求各新闻单位、网站把发现、挖掘和宣传脱贫攻坚等领域先进典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定期报送先进典型线索,长期开设“脱贫攻坚群英谱”“贵州榜样”等品牌栏目。同时,不断建立完善先进典型宣传激励机制,对作出重大贡献的媒体给予通报表扬,推荐表现突出的采编人员参加相关外派培训学习,组织新闻单位、网站举办个人作品研讨会。

      二是坚持先进典型发掘遴选平台化。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脱贫攻坚群英谱”发现宣传工作,把谋划脱贫攻坚有思路、推动脱贫攻坚有实招、落实精准扶贫有成效的优秀干部群众挖掘出来,按月陆续推出“第一书记”“大山园丁”“基层干部”等12个不同类别不同领域的群英谱,构建先进典型数据库,并适时从中遴选、推出典型人物作为重大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在建设典型“高原”基础上打造典型“高峰”。2017年4月至今,全省共遴选出各行业典型160余名,涵盖扶贫、教育、科技、交通、水利、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贵州先进典型数据库建设的实践充分说明:眼界越广,准备越足,方法越活,基础越牢,推出典型的成功率就会越高,典型数量也更能累积为精神能量。

      三是实现“抵近观察”深入发掘常态化。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说:“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充分信任、依托、激发新闻媒体和一线采编人员力量,在常态化的“走转改”中“抵近观察”深入挖掘典型,有效解决先进典型发现“最后一公里”问题。贵州持续深入开展“双百三同”“七进”驻村蹲点、“五百”行动等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组织媒体骨干采编力量深入蹲点调研,与驻村干部、贫困群众打成一片,对贫困村寨、贫困家庭、贫困群众进行深度跟踪采访。2017年9月,《关于推动新闻战线“走转改”制度化常态化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印发,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推动媒体记者投身基层一线。许多犹如“璞玉”的先进典型在新闻媒体“走转改”中被发掘出来,有效解决了发现典型“最后一公里”问题,极大地丰富了贵州脱贫攻坚英雄群像。

     

      2.坚持加强新闻传播创新,让典型“亮”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由于舆论环境发生深刻变革,传播渠道和信源趋于多元化、大众兴趣点和关注点趋于多样化,单一渠道、单调形式的先进典型宣传难以获得共鸣。贵州牢牢把握好“三力”,推动先进典型从信息海洋中“跳”出来,立得起、站得住,不断打造典型宣传“升级版”。

      一是以新技术的穿透力直击受众内心。在新媒体浪潮中,细节、创意、趣味成为冲击受众感受的重要元素,而新兴技术则是提升这三大要素的催化剂。在黄大发先进事迹宣传过程中,组织各媒体制作推出H5《天渠》《黄大发引水记》、沙画《绝壁凿天渠》等作品,突出了叙事深度、刻画力度、技术温度,引起了强烈反响。近年来,贵州先进典型宣传广泛运用VR、AR、3D动画、沙画、H5等移动化智能化全媒体技术,实现了人物形象的可视化呈现和艺术化展示,形成了很好的用户体验,极大地提升了传播效果。

      二是以全媒体的传播力增强“裂变效应”。顺应媒体融合趋势,发挥立体传播优势,构建起先进典型宣传“一次创作、多种生成、立体传播、持续发酵”的传播格局,不断扩大舆论传播的“裂变效应”。在姜仕坤、黄大发、南仁东等先进典型事迹报道中,各媒体除了播发通讯报道之外,还以读者来信、网友点评和本报(刊、台、网)评论、采访手记等共同支撑整体报道,以“网、报、微、端、视、屏”等集群联动,内容互补、观点相济,让传播架构更加立体,视角更加多元,推动新闻事实与重点评述相结合、网友观点与读者反馈相呼应。

      三是以联动宣传的聚合力扩大覆盖面。做好先进典型宣传,必须上下联动,形成宣传合力。近年来,贵州创新建立先进典型宣传五级新闻资源共享联动机制,切实统筹整合好省、市、县、乡、村五级新闻信息资源和宣传力量,聚力发出先进典型的最强音。比如姜仕坤同志先进事迹宣传,中央媒体集中持续报道结束后,省主要媒体持续引领带动,市州媒体统筹联动,贵州日报、贵州广播电视台除刊发自采报道外,还以摘要形式刊播中央媒体报道的主要内容、主要观点,并刊播社会各界反响。各市(州)、县党报以及五级政务新媒体及时转载重要稿件,以不同形式进行再传播,实现同频共振、协调聚焦,推动宣传报道声势、数量、覆盖面、影响力不断上台阶。

     

      3.强化系统培育宣传,让典型“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抓典型,更具意义的是要树立精神上的榜样,让人们学习典型所体现的精神,让典型身上的精神发扬光大。”新闻发现传播塑造先进典型,各项工作、各类要素相互交织,贵州始终坚持系统思考,科学统筹,推动先进典型宣传持续形成覆盖全省乃至全国的强大“心理场”,进而产生巨大示范功能和持久的激励作用。

      一是深刻把握时序系统性。进入新时代,先进典型辈出,不断发掘宣传新的先进典型是必然要求,但切忌因此将老典型束之高阁,浪费宝贵的精神财富。先进典型宣传没有句号,对新老典型要始终保持宣传“初心”。2016年3月,贵州组织各媒体聚焦邓迎香“甘为‘当代女愚公’,带领村民13年凿出致富路”,掀起了第一波宣传热潮。2016年下半年,新闻宣传战线再次将镜头对准邓迎香,深度挖掘其“立志‘拔穷根’,带领麻怀村退出贫困村行列”的先进事迹。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新闻宣传战线专门组织了第三轮宣传,密集推出邓迎香“60天里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53场次”的先进事迹报道320多篇(次)。先进典型永远在路上,贵州坚持组织新闻媒体开展经常性、后续性、回顾性报道,为老典型写新传,彰显典型的持久价值和魅力,既让老典型的形象更加鲜明闪亮,又能激励和鞭策新典型不断进取。

      二是深刻把握动态平衡性。准确把握先进典型宣传节奏,始终保持需求“度”与供给“度”良性匹配,努力做到有先有后、有缓有急、疏密有度,避免急功近利、揠苗助长,更避免陷入“典型越来越多,效果越来越弱”的窘境。准确把握报道时机,紧密结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中发现推出先进典型,踩准有效传播的节拍引领舆论场。

      三是深刻把握传播协同性。在对老支书黄大发的传播塑造过程中,除中央和地方媒体深入挖掘采访、集群推送外,贵州还组织制作了公益广告、MV《问渠》、歌曲《喊一声老黄》,推出报告文学《山神与天渠》、电影《天渠》,既在短期新闻传播上形成集束效应,又在长期宣传上产生规模效应、持续发酵,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最优化。这也成为新时代贵州典型宣传的基本经验:打破各种宣传形式之间的隔阂,把新闻、理论、文艺、社会、公益等宣传方式融为一炉,出组合拳、打总体战,形成多元传播、广泛覆盖的宣传强势,达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的交响效果,将先进典型宣传做成舆论热点、社会亮点、群众关注点。

      这些思路和做法,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在贵州新闻宣传战线上的具体化,是贵州知行合一抓好新时代典型宣传的客观经验总结,也是贵州深入开展“文军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时需要继续坚持和深化的重要方法论。

      先进典型的产生从来都是与时代任务相呼应的。当前,贵州正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向贵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在这一关键阶段,志不坚不足以攻城拔寨,意不定不足以爬坡过坎,贵州新闻宣传战线将继续知行合一抓典型,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凝聚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