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
    发表时间:2018-08-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吴德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必须把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加强组织建设是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始终坚持把党的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1921年,党的一大党纲对党的建设原则做出明确规定;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对党组织性质、组织形式、组织方式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党的六大对党的组织路线进行了阐释。长期以来,我们党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为党的事业取得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建党97年的历史充分证明,重视党的组织建设是我们党区别于任何其他政党的强大政治优势。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组织仍然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不竭力量。

      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是实现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只有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才能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才能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也只有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员干部才能做到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单位、哪个组织,都能够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四个服从”纪律要求,强调“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四个服从”纪律要求,至今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党的地方组织、各部门党组都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根本任务,切实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重要执政基础。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要抓好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全党现有450多万个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得强不强,组织力强不强,政治功能强不强,直接影响党的路线方针的落地见效。新形势下,只有不断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必须加强分类指导,要从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新的实际出发,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海外党建工作、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等新的情况出发,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真正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精准化、特色化。进而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使党的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个支部都强起来,成为党执政的坚实组织基础。

      党的组织是凝聚群众力量的主心骨。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建党97年来,我们党始终致力于把党员群众和各类组织团结凝聚在党的领导下,才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新时代,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统一行动,是党的各级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只有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才能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基层组织既要做群众的主心骨,又要做群众的贴心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把群众充分组织动员起来共建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