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浙江温岭: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考核管理同标准,形成合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
    发表时间:2018-07-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三同”考核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眼下,浙江省温岭市泽国镇打角村正在进行自来水水表改造,原先的每户门前一水表,将以排为单位集中放置。

      按说,这不是非常重大的事情。但村里的“铁三角”一直不敢掉以轻心,做到户户都落实到位。

      “铁三角”指的是镇(街道)驻村干部、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过去一年多,在“铁三角”共同发力下,打角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完成了2500多米长的河道砌石,建成了1800多米的健身步道,完成了文化礼堂建设,对村里的广告牌进行了统一规范……

      乡村要振兴,组织先振兴。去年以来,温岭市以“三同”考核为抓手,让驻村干部和村主职干部“承诺同作、工作同抓、责任同担”,形成合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两张清单明职责,干事有目标

      去年4月,打角村经过了换届选举,产生了新班子。差不多这个时候,温岭市开始实施“三同”考核。考核要求以村为单位,结合市、镇重点工作和本村发展,围绕党建和重点工作制定两张清单。驻村干部和村主职干部要就主要内容,在镇村两级干部大会上公开承诺、认领并接受群众监督。

      这两张清单,立即让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们进入了“状态”。驻村干部林玉娟说,“制定这两张清单,需要对村庄有深入的了解,设定的目标要符合村里的实际,针对难题有的放矢。”林玉娟和村干部们一起,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收集村民关于村庄发展的意见,经过党员、村民代表多次商定,最终将两张清单列了出来。

      清单中,不仅有安全生产、“五水共治”等共性的内容,也有打角村个性的内容,如中央通道泽国段的征地拆迁工作。

      目标明确后,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们就有了工作的压力和动力。“我们每天安排人员值班,对项目进行监工,每个月还要向镇里汇报项目进展。”村支书狄海燕说。

      农村工作不好做。中央通道泽国段的征地拆迁工作,涉及打角村18户村民,由于安置、补偿等协商不下,村民们一直持消极态度。这块硬骨头,就需要“铁三角”去啃下。新当选的村委会主任颜妙富记得,那段时间他每天起早贪黑,“我们挨家挨户去讲政策做工作,每户至少去七八次,最终18户人家都签下了协议,比要求的时间提早了一个月。”

      上一届,狄海燕也是村支书,对比之下,他深感“三同”考核给基层队伍带来的变化。“就像一潭水被激活了。”他说,“三同”考核实施之前,因缺乏村里的发展目标和村干部的干事清单,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不是很强,有时开会,很多村干部也不到场;“三同”考核实施后,大家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干劲,忙碌已成了习惯。如今,大家坐在一起开会到后半夜的场景,也很常见。

      温岭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永红说,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两支队伍是乡镇党委推进工作最为倚重的力量,“三同”考核管理机制的建立完善,通过任务分解、进度公示、考核评估,将当前乡镇繁重的工作任务压实到一个个基层“作战单元”,在工作严抓中实现了干部严管,乡镇党委的调控力显著增强。

      温岭全市16个镇(街道)829个村共制定并公示清单1658份,承诺年度党建工作事项9351项,重点工作事项12560项。到去年底,各地完成清单项目16729个,完成率达91%。

     

      “红黑榜”上论英雄,干事有动力

      泽国镇政府大堂里,摆着89个行政村“三同”干事“互看互学互比”大擂台。每季度,镇里对这些村的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推进、环境整治等各方面中心工作推进考核打分,考核结果用红、黄、黑三种颜色标准,在擂台上进行公示,并将评比结果作为附加评分项纳入“三同”年度大考核。 

      陈亨福于去年初次当选大池陈村村支书。当时,由于之前烧窑产瓦片,村庄环境脏乱差,违建也多,第二季度,即因环境整治不力上了“黑榜”。

      这让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脸上非常挂不住,主抓“三改一拆”工作的村委会主任陈志萍率先带头拆了自家的违建厂房,“铁三角”几乎出现在每个拆违现场……

      经过几个月的连续作战,大池陈村共拆违5.7万平方米,清运垃圾4000多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去年第三季度,大池陈村顺利跻身“红榜”。之后,大池陈一直荣登“红榜”。

      “这就是‘红黑榜’带来的积极效应。”王永红说,“三同”考核通过设置“红黑榜”让村庄“打擂台”,乡镇根据实际对各村党建和中心工作进行考评,每月度或每季度发布榜单,让做得不好的镇村干部及时红脸出汗。

      年终,温岭市对镇村干部实施村级、镇级两轮考评,综合两轮考评得分,确定绩效排名。去年以来,温岭市共评出“红榜”村164个、“黑榜”村71个。 

      年度“红黑榜”情况与镇(街道)联系领导、驻村干部的考核挂钩,也作为村干部评优评先、绩效薪酬的重要依据。年度“红榜”村的主职干部,其当年绩效报酬可上浮30%,而年度“黑榜”村的,一般列为下一年度的后进村进行整改。2017年,村主职干部“三同”考核优秀与后进的绩效报酬相差达到2万多元,优秀村集体奖励金额多达30万元。

      有奖就有罚。对考核靠后的52名驻村干部和91名村主职干部予以组织处理,其中21名村支书被免职。

      就这样,慢慢干的干部“坐不住”了,习惯“向上伸手”的干部等不及了。“三同”考核抓常抓细,让村主职干部和驻村干部都有了紧迫感。一批有激情、能干事的优秀驻村干部、“和合好班子”“村级好搭档”脱颖而出。

     

      坚持不懈抓“三同”,推动乡村振兴

      一年来,温岭市81.3%的村党组织堡垒指数得到晋位升级。同时,项目建设的推进,也锤炼了基层干部,切实提高了村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对此,横峰街道党工委的相关负责人孔恩忠深有感触。在推进全域改造实验区建设中,横峰街道莞渭陈、马鞍桥、方家洋等3个试点村党员干部通过带头宣讲政策、带头联户破难、带头签订协议,以自身的榜样作用引领全村村民参与全域改造工作,分别实现签约率100%、100%、99.41%。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个村的振兴之路,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跟镇村干部的工作有着直接关系。

      端着“金饭碗”却吃不上“旅游饭”,这是石塘镇三蒜村曾面临的尴尬。三蒜村是个海岛村,岛上风光旖旎,是十分适合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项目的天然岛屿。另一方面,由于岛上无水、无电、无信号,生活条件艰苦,加上海洋资源枯竭,老百姓背井离乡。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去年5月,温岭市人大机关工作人员江志华赴三蒜岛任专职副书记和驻村干部。江志华和村干部几经商量后,主推“党建+旅游发展”的药方,通过海岛独特资源,个人担保融资兴建配套设施,做足旅游大文章。

      来三蒜岛的游客多了,村集体经济3万元壮大到50万元了。江志华说,乡村振兴离不开项目和人,“三同”考核让镇村干部列出项目,进而拧成一股绳朝着共同的目标发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剂强针。

      在温岭,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乡村振兴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破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温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说,温岭将坚持不懈地抓好“三同”考核,振兴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深化乡村整治,加快乡村建设,强化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张修智、赵云)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