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为发展增活力——记杭州余杭区抓好基层党建带动全局工作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马丹婷 张德峰 温学明

     

      日前,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走访慰问抗战老兵毛协德(左二),表达敬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张德峰摄

     

      “党建+经济”“党建+生态”“党建+治理”……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党建+”模式被创新运用到各项实际工作中,让基层党建变成一个个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具体项目。通过推动基层党建与重点工作、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余杭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自上而下层层传导,使广大党员有需要、有平台、有意愿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铺就了一条基层党建和工作创新双向发力、同向发展的长效之路。

     

      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

      在余杭区拆违整治行动中,瓶窑镇瓶窑社区在党员的示范引领下,仅用55天就实现了整村拆违,共拆除违章建筑4.5万平方米。

      位于杭州市北郊的瓶窑社区是典型的集镇与农村接合部,外来人口较多,违章建筑多。放在前几年,只能靠干部威信、花钱安抚、部门强制这“三板斧”来拆除违章建筑,不但很难解决问题,还会有后遗症。

      “这次按照党员先拆,包干联系群众的安排,拆违工作异常顺利,没有一个群众上访。”瓶窑社区党委书记、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沈军红说。

      和谐拆违、纠纷调解、小作坊整治、电力线路改造……近几年,在余杭区21个乡镇、街道的基层治理实践中,处处可见冲锋在前、密切联系带动群众的党员身影。

      近年来,余杭区通过构建“党建+治理”“网格化支部”模式,成功唤醒了广大基层党员的主体意识、荣誉意识、责任意识。

      2018年3月,余杭区委部署开展“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工作,从基层党组织架构调整入手,把原先松散的村、社区二级支部变为按网格设立支部。为了更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余杭区还实现了党员联户全覆盖,网格支部安排每名党员就近联系5—10户群众,通过邻里家常串门式民情走访,建立村民纠纷、红白喜事等“五上门”常态化联系制度,增进了群众感情,党群关系日益密切。

     

      加强党建筑牢服务阵地

      随着余杭区综合环境整治攻坚战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专项整治成员单位,国网杭州市余杭区供电公司针对乔司街道拆违工作需求,全力配合政府拆除违章建筑和开展消防安全领域整治。在乔司供电服务站站长、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陈松高带领下,供电服务人员全力做好乔司街道拆违后的整体电力规划布局工作,与水务、通信、城管等部门多方协商,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为把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该公司还成立了“党员稽查队”,开展了双休日安全稽查活动,党员为普通员工树立榜样,发挥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作用。安监部工作人员范赓介绍:“公司从各党支部中挑选数名党员,以两人一组的现场稽查小组形式,每周双休日定期对公司各作业现场全覆盖稽查,检查现场作业人员在建设、运行、检修等生产活动过程中有无违反规程、规定、制度等行为,把安全生产作为党组织参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着力点,做到党员身边无违章、无事故、无隐患。”

      利用“互联网+”,创新党建载体,“线上+线下”的学习模式让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余杭区供电公司着力实现党建管理服务的智能化和精准化。“过去上党课,把所有党员凑在一起不容易,总有部分同事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到场。现在我们利用微信公众号上党课,党员的参与度非常高,既方便又高效。”公司党建工作部政工员蒋若蓉说。

      “连心进村当三员”“连心解忧工程”等主题活动的开展,积极发挥了党员带头作用,形成了党员与员工联手、支部与部门联建、党建工作与社会责任联动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