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苏州高新区:智慧党建让基层活动全留痕
    发表时间:2018-06-13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周建越

     

      【基层实践】

      “现在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在这个手机App上答题,已形成了一种习惯。我们支部党员都通过平台进行答题比赛,这对个人党建知识的积累很有帮助。”江苏中海昇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德胜说。

      徐德胜说的手机App,是江苏苏州高新区精心打造的全省首个区级智慧党建管理服务平台“苏高新党建”。自2017年7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已对超万次基层党建活动进行了全程记录。

     

      形成党建工作“服务矩阵”

      “苏高新党建”平台立足“互联网+”党建,集网站、手机App、立式大屏“三维互通”,融展示平台、学习平台、服务平台、管理平台“四位一体”,形成了党建工作“服务矩阵”。通过打造“苏高新党建”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有效构建了“1+N”智慧党建工作模式,即打造“1”个平台,构建“N”项机制。

      据了解,依托“苏高新党建”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建立的基层党建工作全程纪实系统,把全年6大类70项党建任务纳入在线管理考核。通过任务指标在线发布、落实情况在线填报、考核评分在线反馈等方式,可对区各直属党委基层党建完成情况进行精细化、实时化、过程化把控,不断完善“定责、述责、考责、问责”党建责任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以前党建工作考核采取年底考核查台账的方式,有一定的局限性。基层要做不少纸质台账,而且有时候归档也会不及时。采用‘苏高新党建’管理平台后,基层党委根据全年党建任务,每完成一项就实时上传电子资料,包括文字材料和图片等,方便及时、有图有真相、一目了然。且可与其他兄弟单位进行实时比较,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枫桥街道党群办主任顾小琴告诉记者。据悉,在2017年度的党建工作考核中,枫桥街道以总分98.67的成绩与狮山横塘街道在各板块中排名并列第一。

      据介绍,目前已有效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全程纪实机制,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电子化积分”考核机制,党员每日答题机制,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机制基层党建“四大机制”。

     

      创新推行“四步工作法”

      为精准把控全区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工作学习动态,着力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高新区构建了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双电子化积分考核”机制,创新推行开展组织生活的创建活动、扫码签到、上报信息、在线审核的“四步工作法”,对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党员参与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双电子化积分”考核。

      “通过实行‘双电子化积分’考核,我们可获取全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和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纪实情况的大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来进行精准施策,一方面对积分比较高的党组织和党员可进行正向激励,另一方面也可对积分比较低的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反向倒逼。这对提升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大有裨益。”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去年的考核中,我们社区党支部共获得500个积分,位列全区第一。同时,在全区个人排名中,前20名中我们社区共有3个。”通安镇华通花园六区副主任张英介绍,“自从使用‘苏高新党建’管理平台,我们很方便地就对开展的党建活动进行了全程留痕,活动的信息和图片,平台都帮我们做好了记录。党员也对这种新颖的签到方式非常认可,对参加活动获取积分的积极性也很高。”

      为进一步发挥平台大数据的精准施策作用,不断落实完善“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机制,今年3月,高新区向去年全区积分排名前2000名的党员每人印制发放了一封《红色贺信》,对他们一年来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进行了正面鼓励,同时也通过平台积分,结合实际倒排了21个后进党组织,重点开展整顿帮扶。

     

      挤出“碎片化”时间学习充电

      每天清晨7点左右,苏州福田金属有限公司的党支部微信群就开始热闹起来,公司的党员争先恐后地晒答题分数并截图到群里。“我们公司的党员很积极,有人到日本出差也会进行答题。”公司党支部书记秦滢说。

      公司的党员浦汝汝曾去日本出差两次,但每天的答题活动未中断。每日答题早已经成为公司党员的习惯。

      据了解,去年该公司23名党员,有18名党员拿到了积分兑换的奖品。其中,第一名俞永春的分数为664分,位列全区第200名。除每天答题外,福田金属党支部去年共开展活动22个,包括组织看宣传片、参与各种志愿活动等,排名位列全区前列。公司党员队伍中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一批先进典型。

      为充分调动全区党员的学习积极性,该区还依托“苏高新党建”智慧管理平台,开设了党员每日学习专栏,以“每日3题”的形式督促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等党建专题学习。同时,构建党员之家、先锋书库等特色学习专栏,着力丰富党员日常学习的形式内容。此外,大力推进先锋党课“百千万”活动,高质量拍摄录制“先锋党课”60多个,通过平台进行展播和推送,不断提升党员日常学习实效。两个“先锋党课”分获全省一等奖和三等奖。

      数据显示,自上线运行以来,“苏高新党建”智慧管理服务平台注册使用的党员人数近2万人,基本实现全区65周岁以下党员全覆盖。平台对1.1万次基层党组织的党建活动进行了纪实,党员参与每日答题超130万人次。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