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的幽默感
    发表时间:2018-06-1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严肃但不乏幽默,幽默是领导人的一种魅力。习近平的幽默既是智慧的体现,也是自信的体现。无论在群众中,还是在各级领导干部中,习式幽默随处可见。党建网微平台和您一起领略习式幽默。

     

      秋天的菠菜就是“秋波”吧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先后到镇江和南京考察调研。在永茂圩自然村,习近平走进村民洪家勇家的厨房,掀开锅盖,里面炖着土豆烧肉,他说“真香!”。接着,又打开冰箱看了看冷藏着的菱角等食物,高兴地说,希望大家日子都过得殷实。看到院里种着萝卜、白菜、菠菜,习近平幽默地说,秋天的菠菜就是“秋波”吧。

     

      促合作走遍澳洲 习近平幽默“要证书”

      2014年11月17日下午,堪培拉。习近平应邀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透露了自己第二天的一个特殊行程,“明天,我将去塔斯马尼亚州,这样我将走遍澳大利亚所有的州,我对澳大利亚的认知就可以更加丰富全面。”说到这儿,习近平笑着加了一句:“不知道有没有发一个证书给我?”同传耳机里翻译的话音未落,全场已响起一片笑声和掌声。

     

      回忆陕北下乡岁月:一路过去是PM250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听到作家代表叶辛的肺腑之言,习近平很有感触。他主动聊起家常,回忆起自己的知青岁月。习近平说:“我和叶辛同志都是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一辈,你是在南方的贵州,我是在陕北黄土高原。从延安坐卡车到县城延川,延川坐卡车到公社,这一路过去,那可比现在这PM2.5难受多了,我有一天开玩笑说那叫PM250。”

     

      “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

      “我插一句啊,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少吃方便面,多吃当地海鲜。”2014年9月15日,在马尔代夫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番幽默的插话,引得全场响起一片笑声和掌声。

      2013年3月,一则“马尔代夫度假村停供热水、歧视中国人”的帖子在网上传播,该帖称“酒店担心中国游客都在房间吃泡面,就不会去餐厅消费,所以就将中国游客房间内的热水壶都撤走了。”

     

      获赠博卡青年队队服 笑问转会费多少

      2014年7月,习近平在拉美访问期间会见马克里市长,马克里为习近平准备了一把城市钥匙、一件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因为此前阿根廷国会已向习近平赠送了阿根廷国家队10号队服,习近平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

     

      调侃曹可凡变瘦:就像上海政府瘦身效果显著

      “你好像瘦了?就像上海政府瘦身一样,效果显著。”2014年两会期间,在上海代表团,习近平调侃主持人曹可凡的瘦身成果。曹可凡称习近平是一个“很潮的文化人”。

     

      “地沟油哪去了?没搞麻辣烫吧?”

      2014年2月,习近平关注北京市的生活垃圾处理情况时追问,“地沟油哪去了?没有去搞麻辣烫吧?”对此,北京市市政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北京各区都建了废弃油脂处理厂,年回收废弃油脂10万吨,还有70万吨通过市场化渠道处理。

     

      提醒拍照记者:“小心别碰到,砸了我得负责”

      2014年2月,习近平来到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在“燕蓟神韵”“国际都会”等展区,他认真听取介绍。在珍贵馆藏文物展台,习近平提醒忙着拍摄的记者们“小心别碰到,砸了我得负责”,幽默话语引来大家一阵笑声。

     

      地上水管突然喷水 幽默解尴尬

      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到山东省农科院视察,在查看智能化温室时,有人不小心碰到铺在地上的水管开关,水流喷出时,习近平笑着说:“我以为水管也是智能的呢,我往这里一站就自动喷水。”大家一下子都笑了。

     

      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 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

      2013年3月,习近平与江苏代表团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期间,习近平说:“现在网民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风趣的话语引得代表们都笑了起来。

     

      “代表肚里油水少了”

      2015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有代表从大会餐桌变化谈到更加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说以前不少代表都不在驻地吃晚餐,现在基本都在驻地吃饭,自助餐盘子都要见底。习近平幽默地说,看来肚子里油水少了。会场发出会心的笑声。

     

      “我不是痛并快乐着,是累并快乐着。”

      2013年3月,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在会见中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时说:“我不是痛并快乐着,是累并快乐着。”他幽默地借用和改造了“痛并快乐着”这一流行语,以此表达他对待工作和生活的乐观主义精神,让听众心领神会。

      (据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