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从《共产党宣言》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发表时间:2018-05-25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符永寿 李雪阳

      编者的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包含着人类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成果,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新时代,我们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熟读精思、学深悟透,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同时,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而《共产党宣言》是这一伟大事件的重要标志。170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公开发表《共产党宣言》,创立科学社会主义,奠定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石,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尽管诞生在一个半多世纪之前,但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它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

     

      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

      马克思主义把唯物主义对自然的认识推广到对人类社会的认识,将唯物主义引入人类社会历史领域,深刻揭示出人类历史演进及更迭的规律。《共产党宣言》坦承“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同时辩证地指出,由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狭隘性,其对社会生产力进步所形成的阻碍正日益显现,“生产力已经强大到这种关系所不能适应的地步,它已经受到这种关系的阻碍”“随着大工业的发展,资产阶级赖以生产和占有产品的基础本身也就从它脚下被挖掉了”。历史唯物主义为人们研究把握各个学科、各个领域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成为指导人们工作和生活的科学方法。

      《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所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

     

      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是一种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理论,绝不会将自身视为“绝对真理”。相反,其在坚持基本原理不动摇的基础上,始终秉持一种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历史视野。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

      马克思、恩格斯通过撰写序言,不断及时修正、补充、完善《共产党宣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开放创新品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对此作了直接明了的论述,“不管最近二十五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发挥的一般基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除了强调与时俱进,《共产党宣言》还强调因地制宜,对当时德国所谓“真正的”社会主义生搬硬套法国的理论作了批判,指出“在德国的条件下,法国的文献完全失去了直接实践的意义,而只具有纯粹文献的形式”。可见,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且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

     

      鲜明的实践品格

      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

      《共产党宣言》诞生于欧洲大陆各式各类革命运动如火如荼、工人阶级普遍觉醒及担当革命主力军之际,其蕴含并彰显出来的革命性、实践性不言而喻。《共产党宣言》指出,“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强调“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马克思、恩格斯对各式各样的社会主义思潮罔顾现实、消极腐朽的品性深恶痛绝,在《共产党宣言》中作了尖锐的批判,指出封建贵族进行的只是文字斗争、基督教的社会主义“只不过是僧侣用来使贵族的怨愤神圣化的圣水罢了”,形容“真正的”社会主义为“吓唬来势汹汹的资产阶级的稻草人”,抨击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只是蒙骗工人的“纯粹的演说辞令”、空想社会主义倡导的是“普遍的禁欲主义和粗陋的平均主义”。可见,马克思主义的革命主张和诉诸革命实践的意图是直接的、强烈的。

      马克思主义鲜明的革命实践品格还突出体现在其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马克思主义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和艰辛探索。《共产党宣言》宣称,“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共产党宣言》集中地彰显马克思主义鲜明的科学性和革命性,马克思主义指引着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在无产阶级革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感召力。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便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前景光明、任务艰巨,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和科学思想的指导。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将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视为自身的神圣职责,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今天,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充分践行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科学品质,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实现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同时,我们也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作者单位: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