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如何构建领导干部知识体系
    发表时间:2018-03-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子平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党政干部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必须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法律就是其中重要的方面。我们的干部是复合型干部,有些知识是基础性的,都得掌握,不可偏废,然后再术业有专攻。”

      “基本的知识体系”“复合型干部”,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这些是一名合格领导干部的“标配”。而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成为复合型干部,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学习。学什么,怎么学,才能达到这个要求?这个话题值得探讨。

      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是适应岗位需要、推动事业开展的必然要求。当前,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要求相比,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和素质能力还不完全适应,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愿学习新东西、拓宽新视野,导致知识结构老化、思想认识僵化、干事能力退化。毛泽东曾将学习比作开铺子,若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领导干部的知识体系,也像是一个铺子,若是不善于接纳“新货”,就会越来越干瘪、越来越欠缺。

      领导干部知识体系包含内容很广,既包括理论知识,又包括实践知识;既有政治方面的,又有技术方面的。怎样才能学得这些知识?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努力构建符合时代要求的知识结构,注重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他指出,领导干部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同时要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历史和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国外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和一切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的学习,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领导干部学习知识,要着力在三个层面下功夫。

      一是“高”。提高学习层次,使知识结构从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理论学习的高度决定思想的高度,也决定工作的力度。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所以他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和对历史的学习。他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1990年5月,在赴任福州市委书记之际,他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写下临别赠言指出,离开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在地方工作的同志,如果能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更好地做好领导工作。

      要提高知识层次,领导干部还要尽可能多地学习和掌握一些历史知识。2011年9月,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专门就领导干部学习历史作了讲话,强调“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要学习中国历史,了解和懂得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创造的灿烂历史文化,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要注重学习鸦片战争以来我国近现代历史和中共党史,加深对近现代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还应该学习一些世界历史知识。学习历史,要落实在提高历史文化素养上,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即想问题、作决策要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

      二是“广”。拓宽学习领域,使知识结构从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化的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法规培训,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增加兴奋点、消除困惑点,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领导干部应在提高政治素质的同时,广泛涉猎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等方面知识。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学习现代经济知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努力拓宽国际视野,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跟上科学技术进步大潮,加强科技知识学习,提高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把握现代科技加速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有机结合;适应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要求,深入了解我国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的新变化,研究和把握当前突出的社会矛盾及问题,积极运用社会学和管理学新知识,更好地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

      三是“深”。增加学习深度,使知识结构从粗放型向精专型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应当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当前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领导干部不仅具备广博的知识结构,而且具备精专的业务能力。因此,领导干部在完善知识体系的过程中,就不能满足于“什么都懂一点,什么都不精通”的粗放型知识结构,而应沉下心、钻进去,学深一点、学透一点,将学习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重大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使学习在与实践的结合中进一步走向深入,努力成为本专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

      关于学习的途径,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强调了四条:一是向书本学习,二是向实践学习,三是向内行和专家学习,四是向老同志、老干部学习。他在宁德时谈到青年干部要切忌自以为是,强调最好的办法就是虚心向群众学习,向老同志学习。他在浙江工作时强调,领导干部作决策、下批示,往往需要大量客观、真实、有效的信息。这就更需要向实践求知,善读社会这部书,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耳闻、目见、足践之中见微知著、管窥全豹,获得真知灼见,形成正确思路,作出科学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实际上是构建领导干部知识体系的“指挥棒”。今天,我们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增强八种执政本领,有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学习、学习、再学习。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