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西资溪县泸声村固定党员活动日数十载不辍
    发表时间:2018-02-13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江西资溪县泸声村从制度上保证“三会一课”落实

    一个村庄数十载 党日活动不间断

     

    林 楠 余 进

     

      今年87岁高龄的周朝发,是江西资溪县鹤城镇泸声村一名有着63年党龄的老党员,只要身体无恙,他每月都要参加一次“必修课”,准时前往村委会参加全村党员活动日,听村支书讲政策,共商村里发展……有周老作表率,全村在家的50多名党员一到这天,都积极参加党员活动日,一坚持就是数十载。

      说起泸声村党员固定活动日“历史”,在村委会工作了35年的村干部林样春非常自豪:“1983年我开始在村里工作,那时就有了每月11日组织全村党员参加集体活动的传统。2017年,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党员固定活动日才改为每月15日。”

      为解决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存在学习难组织、活动难开展、效果难落实等问题,泸声村从上世纪70年代就坚持把每月11日作为党员活动日,从制度上保证“三会一课”的落实,实现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经常化、规范化。“开展党员活动日,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强了。”村支书席庆春说。

      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党的十九大精神新要求;从党章党规到工作部署……泸声村党员活动日学习讨论内容丰富,既有专题理论学习,也有脱贫攻坚等民生问题讨论,还涉及如何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等。

      一次党员活动日对每位参学党员都是一次学习提升。“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点燃了几亿农民的新希望,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农民会更富,乡村会更美。”党员周印忠参加专题学习讨论后,主动配合县里城乡综合环境整治和秀美乡村建设工作,率先拆了自家违章搭建的猪圈和破旧仓库,给党员干部带了好头。

      泸声村的党员固定日活动不仅停留在学习上,更体现在为民办实事的行动中。村里成立了民主协商理事会,开展“民情家访”,通过设置意见箱、公布电话、网络平台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参与村级建设与村务管理;创立党员环境卫生整治示范岗与责任区,设立16个村小组便民服务站,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村民感受到了幸福。这不,里源组的太阳能路灯亮了,村民不用再摸黑走夜路;付家窠组水泥路修到各家各户,村民进出行车更加方便快捷;程坑组100多人喝上了甘甜清澈的山泉水……近两年来,全村党员干部化解邻里纠纷、拆迁征地矛盾等近百起,村里连续多年无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生,民事调解率100%。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