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曙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发表时间:2017-1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最大收获、最大成果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理论品格、科学内涵和指导意义作了深刻、系统的阐述,标志着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实现了与时俱进,标志着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

     

      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十九大报告清晰地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主要是三点: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说了很多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比如,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论断,提出了新的“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的认识;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等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一个“理论总体”,邓小平理论是它的开篇之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它的续篇。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这个“理论总体”的一部分,同时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奠基之作。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是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党的选择,标志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根本遵循。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八个明确”。为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即“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是内在统一的理论整体,它们共同构成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

      “八个明确”更加侧重于回答时代课题的第一个方面,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个明确侧重于国家发展,阐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和战略步骤,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五个关键词界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特征。第二个明确侧重于人的发展,阐明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用“人民中心、全面发展、共同富裕”表达了人的发展的理想愿景。第三个明确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强调推进两大布局,建设充满自信的社会主义中国。第四至第七个明确分别从改革、法治、军队、外交四个方面,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动力、法治保障、军事保障和外部环境。第八个明确侧重于政治保证和领导力量,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保证,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十四个坚持”更加侧重于回答时代课题的第二个方面,即“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对外战略,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战略与战术相结合,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十四个坚持”是“八个明确”在实践中的具体化,是我们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的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这“十四个坚持”,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大致可以从三个向度来理解:

      (1)历史向度。过去的五年,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最重要、最关键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

      (2)未来向度。面向未来,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3)世界向度。中国不当头,但不能不带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治理不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境下,世界期待中国方案,希望听到中国声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