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的点餐单
    发表时间:2017-10-1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日前在京开幕。在这次展览中,有这样几件展品吸引着观众的目光,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以上率下,带头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风范。党建网微平台今天与大家一同学习总书记的亲民节俭作风。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在河北省阜平县调研时的晚餐菜单。 

     

      在河北阜平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跟陪同人员、工作人员在一起,吃同样简单的饭菜。他住的是县招待所的一个小套间,只有16平米,家具陈旧,卫生间瓷砖开裂。当地人员歉意地说,本来是可以安排在附近一家条件好一些的旅馆的。他笑着说,这样就挺好,不必讲究。 

     

      这是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交纳了160元伙食费。 

     

      这次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还有这样两张手写收条: 

      这是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到阔别已久的梁家河看望乡亲们时,在梁家河原大队党支部书记梁玉明家的午餐费用收条。 

     

      在当年老支书,也是习近平入党介绍人梁玉明家,主人热情邀请习近平留下吃顿便饭。热气腾腾的炖羊肉、荞麦饸饹、油馍馍、蒸南瓜、麻汤饭……乡亲们同总书记一起忆苦思甜,回忆着吃糠咽菜的日子。 

     

     

      这是习近平1972年在梁家河插队时交纳公粮的单据。 

     

      当年,在乡亲们眼中,习近平是个“吃苦耐劳的好后生”,“干活不惜力”、“有知识、点子多”的他赢得了大伙的信任,不但入团入党,还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亲民爱民、勤俭节约,以身示范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关于勤俭爱民、加强作风建设,习近平这样说: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2013年1月,习近平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 

     

      作风问题解决不好就可能出现“霸王别姬”时刻 

      我们党得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中国没有一种政治势力能够取代中国共产党。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很牢固,但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就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 

      ——2013年7月,习近平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两个务必”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在西柏坡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指出 

     

      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 

      作风问题,很多是因公私关系没有摆正产生的。作风问题有的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推动党的作风持续向好 

      我们抓住重要节点,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防止反弹,推动党的作风持续向好。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 

      在新的长征路上,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部分资料据“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