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维为:"中国之治"凸显制度优势
    发表时间:2017-08-2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西方世界近年乱象频发,2016年以来尤甚,近期尤甚。美国政坛恶斗加剧,社会分裂加深;中东难民大规模涌入欧洲,搅乱几乎所有欧洲国家政局;英国脱欧公投给世界经济带来持续不确定性;西方国家经历的恐怖袭击从未像今天这样密集;债务危机、金融危机、福利危机等使多数百姓实际生活水平长期停滞不前,甚至下降……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之治”。短短数十年,中国以不同于西方的方式迅速崛起,给西方和整个世界带来了震撼。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治国理政呈现出全新格局,整个国家的政治定力牢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理念正迅速走向世界,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提供一个又一个中国方案。

      在全球化持续深化的大背景下,为什么西方出现了混乱停滞,而中国实现了稳定发展?在诸多原因中,中国的制度优势尤为值得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使中国成为全球化进程中的佼佼者,使绝大多数中国人成为这个进程的受益者。

      在政治制度方面。中国有一个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而西方国家没有这种力量。西方的政党是“部分利益党”,不同政党代表不同群体利益,因此国家政策摇摆不定并常常陷入不同政党、利益集团之间的撕扯。而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在中国现代化事业中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国共产党今天已成为世界上战略规划与执行能力、社会整合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最强的政党,这使中国这艘巨轮迎风破浪,一路向前。

      在经济制度方面。新自由主义政策导致西方国家陷入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和经济危机。而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有机结合、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新模式。它力求通过市场经济取得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同时通过社会主义来保证最大限度的公平正义。正是这个模式创造了中国迅速崛起、绝大多数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的奇迹。

      在社会治理模式方面。在经济发展顺利的条件下,西方社会多元利益相对趋于平衡,社会运行基本稳定;但随着经济走衰,社会福利难以为继,贫富差距急剧扩大,各族裔群体之间、不同利益团体之间、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矛盾深化乃至激化,而西方代议制民主政府在层出不穷的危机面前捉襟见肘、举步维艰。相比之下,作为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地域辽阔、发展尚不均衡的国家,中国实现了空前的社会稳定。这得益于中国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其最大特点是建立国家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形成以党政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为主要特征的社会治理模式。

      “中国之治”的背后,是以人民整体利益为归依的制度优势。这既有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基因,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红色基因,也有对世界其他文明的大量借鉴。从中长期前景来看,中国崛起对世界的最大意义,不仅是世界1/5的人口走向富裕所带来的广泛而深刻的国际影响,也是中国一整套政治、经济、社会制度为人类建设更加美好社会所提供的有益经验和宝贵智慧。

      (作者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