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谈如何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
    发表时间:2017-08-2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走向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政治保证。走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赶考”路,人民群众是永远的考官,共产党员是最主要的考生,每个考生都必须有“赶考”的忧患意识,“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此方面的部分论述,供大家学习参考。

     

      尊重“考官”

      “赶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人民群众是永远的考官。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上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因此,我们党切实把人民群众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当好群众致富的“参谋员”、为民解困的“服务员”、化解矛盾风险的“消防员”。

      尊重考官,就要坚持群众路线。我们党有如一棵参天大树,之所以枝繁叶茂、不怕风吹雨打,是因为她将自己的根深植于人民群众的土壤之中。作为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共产党人更要不断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讲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习近平高度重视这条党的“生命线”、“根本工作路线”。在几十年的工作岁月里,他始终践行着这样的群众观、人民观,并把其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原则、出发点和落脚点。他时常出现在田间地头,深入群众,了解民声,与百姓促膝长谈、与群众同甘共苦、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

      尊重考官,就要使贫困地区彻底脱贫,走共享发展之路。我们党要获得民心,必须借鉴当年的“赶考”经验,让这些贫困群体富起来。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共享发展之路。精准扶贫脱贫政策的实施使不同区域的农民感受到党的温暖,脱贫的农民从内心增强对我们党的认同和热爱。援疆、援藏、援边政策持之以恒地落实,使落后发展地区沐浴到社会主义春风的抚慰,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坚定他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遵守“考场纪律”

      正在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考试的我们党必须遵守考场纪律。习近平强调:“依规治党,首先是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

      《党章》是新时期最重要的考场纪律。在任何情况下,《中国共产党章程》都是所有考生必须遵守的考场纪律。习近平强调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都是新时期“赶考”的考场纪律。其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的刚性约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新时期,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遵守党纪国法,就要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此外,考生还要严格遵守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其它法规制度,又要尊重与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

      要勇于为考生制定考场纪律。“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只有立下规矩,广大考生才能有矩可循。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守纪律、讲规矩的政党才能得民心。所以,新时期的我们党既应坚持原有优秀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应根据新的实践发展制定新的纪律。

     

      提高“考生”素质

      考生素质是这场“赶考”的内因,是取得满意成绩的关键。提高考生素质,才能走好、走稳全面从严治党的“赶考”路。

      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这是全体共产党员的精神食粮。习近平早在2011年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就强调,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他指出:10卷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5卷本《列宁专题文集》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权威性教材,领导干部可以精读其中的代表性篇目。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牢记入党誓词,常温马列经典,头上高悬“逆道而亡”之利剑,心中常存“为人民服务”之情怀,才能在新时期的赶考中考出满意成绩。

      铸牢理想信念,确保新时期的考生参加的是社会主义性质的考试。习近平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缺失理想信念就是“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他还强调,看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第一位的就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能耐再大也不是党需要的好干部。面对新时期执政赶考的新任务,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心存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脚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稳健基石,肩扛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唯有此才可能在这场“赶考”接力中交出满意答卷。

      (据2017年4月6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文章《“赶考”的实践要求》,作者:安巧珍;2017年8月7日《人民日报》文章《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作者:徐晨光、郝 涛)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