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讲给党员干部5个廉政故事 阐释为官之道
    发表时间:2017-06-2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是讲故事的高手,他喜欢用生动的故事来传情达意。这些故事充满中国智慧,引人入胜,发人深省。一起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给党员干部的5个廉政故事,从中体会为官之道。

      

    正考父“三命而俯”

      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但他对自己要求很严,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说,每逢有任命提拔时都越来越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生活中只要有这只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我看了这个故事之后,很有感触。我们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更应该在工作中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在做人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

      【解读】正考父的谦虚低调、清正谨慎,犹如一道对权力诱惑的思想防线,确保了个人不逾矩、权力不越轨。习近平讲述“三命而俯”的故事,意在提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像正考父一样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把自己位置放低一点。

      

    “亡国之音”的警示

      南北朝时期南朝陈国皇帝陈叔宝,在位时生活奢侈、不理朝政,后来隋军南下,其军队不堪一击,陈叔宝被俘病死。他所作的诗《玉树后庭花》被后人称为“亡国之音”。唐代诗人刘禹锡在《金陵五题·台城》中写道:“台城六代竞豪华,结绮临春事最奢。万户千门成野草,只缘一曲后庭花。”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接管了很多地方,大搞“五子登科”,结果弄得民怨沸腾,彻底丧失了人心,最后很快就被我们党领导的革命赶跑了。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月22日)

      【解读】正所谓“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历朝历代,奢靡之风兴盛都是衰败的前兆。以陈叔宝“亡国之音”警示骄奢淫逸的危害,以“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提醒坚守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告诫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习近平借古警今、借诗言志,让党员干部对作风问题有了具体而深刻的理解。

      

    霸王别姬

      我们党得到了中国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中国没有一种政治势力能够取代中国共产党。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很牢固,但如果作风问题解决不好,也就可能出现“霸王别姬”这样的时刻。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

      ——《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2013年7月11-12日)

      【解读】习近平从党的执政基础和生死存亡高度看待作风问题,强调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于人心向背。他以“霸王别姬”的故事警示党员干部,不解决好作风问题,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就会出现亡党亡国的悲情时刻。

      

    张伯行《却赠檄文》

      兰考历史上出了一个有名的清官张伯行。他历任福建巡抚、江苏巡抚、礼部尚书,为谢绝各方馈赠,专门写了一篇《却赠檄文》,其中说道:“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我看,这也可以作为一面镜子。

      ——《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3月18日)

      【解读】以张伯行的行止事迹说明,小事小节是恪守廉洁的第一道防线,良好作风是在小事小节中建立起来的。习近平全文引用《却赠檄文》,警醒全党谨记由量变到质变的深刻道理,因为“大多数腐败分子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逐步走到腐化堕落境地的”。

      

    杨震四知拒金

      历史上有个著名的故事,东汉人杨震做过荆州刺史,后调任为东莱太守。他去东莱上任时路过昌邑,昌邑县令王密是杨震任职荆州刺史时举荐过的官员。王密听说杨震路过,为报答当年提携之情,白天空手去见了杨震,晚上则准备了十斤金子想送给杨震。王密说:“现在是深夜没有人知道。”杨震却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听后很惭愧。杨震为官清廉,有老朋友、长辈劝他为子孙购置产业,杨震说:“让以后的世人称他们是清官的子孙,我用这个留给他们,不是也很丰厚吗?”这就是一种觉悟。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1月6日)

      【解读】因为“四知拒金”的故事,后人称杨震为“杨四知”“四知太守”“四知先生”。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有了觉悟,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他讲述杨震“四知拒金”、把清廉留给子孙的故事,正是为了说明觉悟对一个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重要意义。有觉悟方能辨是非、明公私,有觉悟方能养正气、祛邪气。

      (据《习近平讲故事》一书,人民出版社2017年5月出版)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