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四维度透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发表时间:2017-05-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彦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是党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从政治决心看,党中央旗帜鲜明反对腐败的态度坚如磐石。坚决反对腐败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升到治国理政的战略层面,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出高瞻远瞩的政治站位和深谋远虑的政治智慧;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和毅然决然,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零容忍、全覆盖,展示了我们党与腐败现象水火不容的优秀品质;强调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要求以上率下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担当意识,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形成全党一起抓的局面。从认识到行动,从理论到实践,无不体现出政治上的压倒性态势。

  从实际成效看,反腐败成果空前丰硕,赢得了党心民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纵观我国历代王朝兴衰史,都逃不过“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人心者得天下”的铁律。东欧剧变、前苏联解体的教训,最根本的就是执政党腐败,失去了人民的信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口,锲而不舍正风肃纪,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试出了人心向背。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党遵规守纪自觉性不断提高。坚持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的利器,中央巡视开展了12轮,共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一半以上线索来自巡视,巡视的强度、力度和效果前所未有。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腐败存量逐渐减少,腐败增量得到有效遏制。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微腐败、小官巨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成效的获得感。信访举报数量连续3年较大幅度攀升,2016年与2015年相比有所下降,2017年第一季度环比又有所下降,有一大批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了违纪问题。2016年,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2.9%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比2012年提高17.9个百分点。

  从制度建设看,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推动“不能腐”的形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出台了不少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法规制度,但还存在内容不完善、执行力和操作性不强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深化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先后制定修订70多部党内法规。中央政治局从立规矩开始,首先制定八项规定,不断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廉洁自律准则,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修订党纪处分条例,体现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要求;制定问责条例,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制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党对反腐败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从而加强党和国家的自我监督。这些制度规定和改革措施对于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发挥了治本作用。

  从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看,占领了国际道义制高点。过去一些西方人士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经常采取“双重标准”,利用腐败问题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攻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多次在重要外交活动中讲好中国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故事,主动设置议题,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党中央对内坚持“打虎”“拍蝇”,对外持续开展“天网”“猎狐”行动,营造天罗地网、无路可逃的环境和氛围,在政治上、道义上赢得主动。深化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在主办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主导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并在华设立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确立“零容忍、零障碍、零漏洞”的国际合作三原则,提高了我国反腐败国际地位。把追逃追赃作为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外逃腐败分子陆续归案,截至2017年3月底,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87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76人,“百名红通人员”40人,追回赃款89.9亿元。有的国外媒体认为,中国当前的反腐败成绩是“足以同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温饱问题、极大消除贫困相提并论的一个巨大贡献”。不少国家和政党纷纷学习中国的反腐败经验,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今年2月成立类似纪委的党内监督机构“人民监督办公室”,旨在惩治党内腐败,赢得人民支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尽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重而道远。要珍惜有利时机,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踩着不变的步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彦林)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