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从冯梦龙到廖俊波的精神传承
发表时间:2017-05-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从冯梦龙到廖俊波的精神传承

  作者:郑万江

 

  冯梦龙是古代著名文学家和廉吏,廖俊波是当代“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两人分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先贤和楷模。

  巧合的是,冯梦龙和廖俊波的为官地寿宁县和政和县山水相连,本属“一家”。寿宁建县前约有四分之三土地属于政和管辖,建县后两县长期同属于福建省建宁府管辖。当年冯梦龙往来县、府,必经政和,所著《寿宁待志》中也有不少关于政和的记载。

  寿宁、政和地处边陲山区,均贫困落后,主政者都要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冯梦龙“百端苦心,政平讼理,又超于五十七邑之殿最也”,宦寿政绩堪称当时全省第一。廖俊波把政和县域经济从全省倒数第一提升到全省发展十佳,从2010年至2014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实现2倍增长。短短几年时间,两人都做出了优异成绩。

  然而,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两人的不只是政绩,更多的是精神品质。

  两人都为民。冯梦龙认为官员要“真心为民,实政及民”。他年逾花甲远宦寿宁,“而一念为民之心,惟天可鉴”,地方志评价他“遇民以恩,待士有礼”。廖俊波牢记为民宗旨,一心一意为百姓谋福祉,对待群众像亲人。他常说:“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

  两人都务实。冯梦龙说:“余平生不求名而求实。”他减轻徭役、改革吏治、明断讼案、革除弊习、整顿学风、兴利除害,打造了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寿宁。廖俊波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狠抓实事,“不是在基层,就是在去基层的路上”;他显著改变政和县容县貌,大幅度提高城镇化水平,并结束了当地25年高考无学子考上北大清华的历史。

  两人都清廉。冯梦龙诗云:“老梅标冷趣,我与尔同清。”他以名宦为榜样,修四知堂,筑戴清亭;以上率下,躬身实践“以勤补缺,以慈辅严,以廉代匮”;屡次舍私奉公,捐钱办事。廖俊波坚持“亲”“清”二字,尽心竭力为企业、群众服务,严守廉洁底线;不允许任何人打着他的旗号办私事,连父亲为其发小说情也被他回绝。

  两人都为理想献身。冯梦龙因反清复明忧愤而逝,廖俊波因公罹祸不幸殉职。人民都记住了他们。

  从冯梦龙到廖俊波,我们看到民族的脊梁、国家的基石、百姓的希冀,历久不灭。

  从冯梦龙到廖俊波,我们听到历史的回声、时代的跫音、未来的召唤,铿锵入耳。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为党为民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都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努力推向前进。(郑万江)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