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经济日报社等12个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情况概览
发表时间:2017-04-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对最高人民法院等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4月27日,经济日报社等12个单位党组织向社会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

 

  经济日报社 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问题: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已对报社(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协调小组进行调整,充实党建工作力量。制定印发《经济日报编委会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每季度专题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汇报,并结合报社重要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问题、部署任务。明确编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对报社党建工作负总责,强化主抓意识、发挥主导作用,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制定印发《经济日报社(集团)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细化了经济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协调小组工作职责,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报社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对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巡视力度,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管,切实履行监督责任。

  问题: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和规定不严格

  整改:编委会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掌握遵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修订了《经济日报社领导人员管理实施细则》和经济日报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并严格遵守选人用人标准、资格和程序。完善相关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干部所在部门、党委纪检、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组织人事部门与纪检部门的沟通征询机制。同时加强对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和倒查追责等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 坚决抵制“圈子文化”影响

  问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严

  整改:突出法院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着力深化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的肃清工作。专门举办4期全国法院中级、基层法院院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切实加强对法院干警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干部轮岗交流暂行办法》,研究提出开展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工作的具体意见,对符合条件人员有计划地开展轮岗交流。下一步拟结合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加大综合部门和审判部门以及不同审判部门之间的人员交流力度。改进干部考察方式,延伸干部考察范围,注重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情况,全面了解人选综合表现。建立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信息交流和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坚决抵制“圈子文化”影响。

  问题: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制定下发《关于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适时召开全国法院党建工作会议,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加强法院党建工作的思路措施,部署加强法院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落实司法改革主体责任,加强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领导,对7个省(区)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特别是法官员额制和工资制度改革进展情况进行督察。加强法院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制定发布《关于健全完善审判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各级人民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工作的意见(试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 探索健全防范基层“微腐败”长效机制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压力层层递减

  整改:严格执行各设区市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制度,并将述职评议范围扩大到自治区各直属党(工)委书记。坚持约谈制度。制定印发了自治区党委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围绕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巡视整改不落实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特别是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出现严重“四风”问题和腐败案件、影响恶劣的地方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制定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科学规划巡视目标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新一轮巡视全覆盖。研究制定全区纪检机构持续深化“三转”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落实“三转”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问题:一些领域廉洁风险突出,群众身边腐败多发

  整改: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制定印发设区市纪委向自治区纪委报告问题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工作的实施办法,强化对各地执纪审查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对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区国土、交通、林业、监狱、国企等行业系统违纪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调研,深入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标本兼治的意见建议。自治区国资委与各企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行企业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单列任职,集中精力抓好党的建设。深入开展民生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在南宁、梧州等地试点建立基层廉洁工作站,探索健全防范基层“微腐败”长效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向基层延伸。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 制定落实主体责任重点工作清单

  问题: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重大部署存在差距

  整改: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整改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认识和判断上来。着力深化对世情国情侨情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的研究判断。先后召开整改工作务虚会和4次侨情分析会,通过情况汇总、环境评估、利弊研判和主要问题分析,加深对世情国情侨情深刻变化的认识。组织力量研究关于发挥侨的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建议,拟向有关部门积极建言献策。

  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整改:调研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共性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制定方案、细化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整改,开展定期检查。抓住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能力。认真落实“书记抓、抓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落实主体责任重点工作清单”,采用个人述职、党员和职工测评、组织考核相结合等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综合考评。健全直属机关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直属机关党委印发《关于在党支部中成立党小组的通知》和党小组活动记录本,要求各党支部依据实际情况合理划分党小组,及时选举产生党小组长,明确党小组任务,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

 

  中国外文局 对反“四风”不力的单位进行问责追责

  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流程管理不严,问责追责处理不够有力

  整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长办公会议定期听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检查和考核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教育引导业务领导和业务人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规范从业行为。要求各宣传业务单位深入梳理查找业务工作全流程方面存在的问题,堵塞管理漏洞。

  问题: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制度笼子扎得不紧,廉政风险大

  整改: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廉政学习警示日”活动,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历年来的信访线索进行起底梳理,对应办未办的线索尽快办理,对实名举报未反馈情况的,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坚持落实《中国外文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2016年9月修订)》,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和警示教育,对反对“四风”不力的单位和党员干部进行问责追责。健全局领导班子联系基层群众、听取意见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发挥局领导热线电话、电子信箱和接待日的积极作用。系统梳理近年来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分析制度执行不力的原因,结合实际及时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每年对局属单位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 整顿以文体活动代替组织生活等问题

  问题:对文学界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两篇重要讲话的“关键词”进行梳理。通过深化改革,减少行政部门,增设社会联络部等业务部门。建立文学志愿者服务制度,鼓励作家参与促进全民阅读和文化惠民活动;发挥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作用,积极开展校园文学活动;在重点作品扶持、定点深入生活、文学人才培养培训、文学评奖、优秀作品出版推介、会员发展等方面向基层倾斜等。依托重点文学网站和各地网络作协,建立网络作家队伍状况动态了解机制,积极吸收他们参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将增强文学批评的有效性作为阶段性重点任务和长期努力方向,充分发挥文学批评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作用。成立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制定《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章程》,积极探索推进文学界行风建设新措施、新办法。

  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

  整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参加基层党组织活动情况,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进行通报。按照党建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的要求,在主管的17个文学社团全部建立了党支部。对一些单位以业务会代替支部会、以文体活动代替组织生活,一些党员党的基础知识薄弱、对应知应会内容一问三不知等问题,在全作协范围内进行了学习整顿。将组织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经常性的专题培训纳入党建工作议程,严格规范基层党务活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 建立党组成员参加党支部活动半年报制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精神不到位

  整改: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确立13个专题任务并落实到每月学习计划中,严格个人发言、集体研讨、书面报告等制度。党组会议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梳理了夯实科技基础、强化战略导向等5方面12项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任务33条,明确责任部门和落实时限,确保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到实处。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针对政治学习抓而不紧、学而不深、责任缺失等问题作了深刻反省。专门制定学习计划,集中补课,要求党员充分运用“支部工作”移动客户端,做到时时学、处处学,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好“国务院”移动客户端,组织开展“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在线答题活动。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强

  整改:委党组责成机关党委作出专门部署,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突出“讲奉献、有作为”的主题,系统反思“有的党员干部不讲贡献、只讲待遇”的问题和表现。巡视以来,6名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58次,其中党组书记到每个党支部参加1次以上活动。印发《关于规范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建立党组成员参加党支部活动半年报制,明确规范党组成员参加党支部活动的要求,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和提醒。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 专项整治发展党员不规范等问题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院党委开展了2次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制定《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学习制度。院党委动员和组织全院各级党组织、党员广泛参与习近平总书记“以党的建设带动各方面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大讨论。结合科研院所实际,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规则,进一步找准党委政治定位,明确集体领导的具体内涵和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院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意见、院党委问责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在新修订的《院党委工作规则》《院基层党委工作规则》中,明确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26项由党委集体研究决策的重大事项。

  问题:机关党建灯下黑,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两级党委和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加强对院机关和院属各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优化两级机关党支部设置,强化机关部门管党治党责任与监督考核,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对基层党组织长时间不换届、发展党员不规范、党员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问责追究,开展举一反三自查整改工作。对出国党员不交党费未按规定除名、个别单位发展党员不力的问题,要求相关党组织说明情况,深刻反思,切实纠正错误,改进工作。修订印发了院党委工作规则、基层党委工作规则、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

 

  中国工程院党组 进一步推进党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问题: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研究制定《中国工程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进一步推进院党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每年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年终报送学习情况等。研究制定了《中国工程院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讲话精神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从抓好学习领会、发挥院士领军作用、加强高端智库建设、加强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

  问题:党的建设虚化

  整改: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强化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的党建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加强对重大问题的沟通交流,重大议题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上充分讨论、会后坚决执行。制定了《中共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实施办法》,要求党组成员在参加党组民主生活会的同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员会议、党课教育、党员组织生活会以及党内其他集体活动,把党组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明确“三会一课”制度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 规范干部调出调入工作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中心党组与各部门各单位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机关纪委与纪检干部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履职重点,强化了责任担当。为提高纪检监察队伍人员业务水平,机关纪委2017年3月下旬组织了专职纪检干部集中学习,4月中旬机关纪委书记为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讲授“纪检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为题的党课。

  问题: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不严格

  整改: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中有关领导干部、领导人员民主推荐和考察程序。专门印发通知,明确了填报个人事项人员范围等要求,使2017年首次集中报告和以后年度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有了基本遵循。对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一律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制定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系统2017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内容、要求和完成时限。认真学习有关干部调动、人员聘用的政策法规,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干部(人员)调动的手续。对于调动的干部(人员),严格按照《公务员调任规定(试行)》《公务员法》中有关辞去公职、辞去领导职务及辞退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有关解除聘用合同、终止聘用合同、公开招聘的规定办理相关手续,规范干部(人员)调出、调入工作。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专项治理党员教育活动走过场现象

  问题:党组“四个意识”不够牢固

  整改:将《国务院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分工任务中未按期推进的4项工作细化为6项具体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强化推进措施。坚持把扎实开展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实名制调查信息的动态更新工作,作为推进改革的重大举措紧抓实抓。另外,起草了《县级残疾人服务能力提升计划》《中国残联关于进一步优化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职责分工的工作意见》2个配套实施措施的征求意见稿。建立残联负责推动落实的财政资金支持项目督导机制,完善与财政部门工作联动,明晰职责分工,加强情况通报,逐项督导进度,按责强化监管。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党组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在开展思想交流基础上,聚焦党组提出的9个重要认识问题开展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一些直属单位用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党总支会,研究党建工作议题少,形式单一,针对性不强问题,党组落实了直接听取直属单位党建工作专题报告等措施,就纠正上述问题重点点评、专项部署。针对一些单位存在党员教育活动走过场、成效不明显现象,启动了专项治理行动,对基层党组织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学习效果等情况开展自查、组织抽查和专项整治。督导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共民主评议党员1041名,69个党支部查找出352个问题,69个党支部书记查找288个问题,分别建立台账推动整改。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

  问题:领导班子发挥核心作用不够

  整改:出台《“党支部建设年”工作指导意见》和《党支部(总支)工作考核细则》,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激发教职工创业改革的热情。修订《院务委员会议事规则》,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范围,规范决策机制,细化操作流程及决策讨论方式。加强院务公开,扩大院务委员会会议纪要发放范围,增强“三重一大”决策透明度,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院班子自身建设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请假报告制度,公开院领导授课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从制度上将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管理落到实处。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严格执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实学院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制定党风廉政责任清单,落实各级领导、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关于加强学院班子自身建设若干意见》,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厘清机关纪委职能,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严格按照“三转”要求,全面退出为招投标、评审签字背书等事项。做好“两委”换届选举,严格按规定选任纪委书记。对机关纪委成立以来的13封积压信访件进行初核,认真处理每个问题线索,按照“五类处置”方式尽快予以办结。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