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中国日报社等3个单位党组织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发表时间:2017-04-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对最高人民法院等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4月28日,中国日报社、中央编译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等3个单位党组织向社会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至此,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公布完毕。

 

  中国日报社 严禁采编人员参与经营活动

  问题: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

  整改:制订修订《中国日报社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中国日报社干部民主推荐工作办法》《中国日报社领导干部任职流程管理办法》等17项干部人事制度,规范动议、民主推荐、公示、任职及试用期管理等工作程序,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部门人员的审查、把关。改进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制定了《中国日报社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暂行办法》,对干部调整交流予以规范。增强队伍凝聚力,加强业务骨干培养。从严管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制定《中国日报社“凡提四必”工作办法》,强化落实“凡提必核”要求。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屡禁不止

  整改:报社与社内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修订《中国日报社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梳理报社相关内控制度,建立起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效机制,使社内作风建设更加常态化。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将严肃查处。针对报社人员持因私护照公务出国问题,对相关的17人作出了责令书面检查、批评教育、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处理。制定《中国日报社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完善外事审批程序,严禁持因私证件公务出国(境)。各部门对员工开展经常性的外事纪律教育。

  问题:执行采编经营“两分开”不够到位,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制定《中国日报社关于进一步推进采编经营“两分开”的实施方案》,坚决做到业务分开、队伍分开、财务分开、管理分开、考核奖励分开。严禁新闻报道与经营活动挂钩,加强对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全面核查,按规定予以严肃处理。组织采编部门学习《新闻采编人员从业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严禁采编人员参与经营活动。完善经营部门薪酬体系,改革绩效发放办法。规范广告代理合作,严格履行审批流程,终止与不符合要求的代理公司的合作。完善业务招待费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并严格执行费用标准,严格执行业务招待事前审批程序。

 

  中央编译局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问题:主责主业不突出

  整改:按照聚焦主责主业的要求,对业务部门机构设置和工作部署做出相应调整。着手制定全局工作的新的规划性文件,突出学习研究传播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为党的工作大局服务等内容。按照聚焦主责主业的要求,对高端智库建设重点研究领域和重点研究方向进行调整,撤销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编译主业”的部分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同时,还对各类非实体研究中心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调整。按照聚焦主责主业的要求,对各类论坛进行清理。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

  整改:督促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中央编译局机关党支部工作规则》,特别是“三会一课”制度,每半年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向局务会议报告检查结果,并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制定党务干部培训计划,举办党务干部集中培训班,研究改进党组织活动方式,进一步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内容。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研讨活动,抓好“三会一课”的落实。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认真组织“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按照中央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问题:资金、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进一步重视领导班子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加强内部管理,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严格按照内部控制规范的有关要求,从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认真查找问题,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有关业务部门的稿酬收入及发放管理。分类梳理参公管理以来各家期刊收取的对外合作费用,开展清理清退工作。认真落实有关规定,清理清退借用和超过租期的周转住房。进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定期对局属各部门及所属单位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 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

  问题:党的建设抓得不够严不够实,存在虚化弱化

  整改:制定《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实施办法》,重点明确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的10条措施。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要求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各厅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讲2次党课。建立厅级单位年度党课计划备案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对未按规定落实的予以通报。今年以来,党组研究党建工作议题21个。制定《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

  问题: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一些领域有较高廉洁风险

  整改: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形成“四种形态”动态台账,做到一人一账、实时更新、分级管理、动态评估。及时将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录入系统,将廉政信息、动态台账和巡视成果运用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制止、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组织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整改措施,重点加强对涉及财务、装备、后勤等廉政风险较高岗位日常管理和检查,实行涉财涉物岗位双人负责制,完善岗位定期轮换和任职交流制度。严格规范对下级检察院办理案件的业务指导,全程留痕、有据可查,防止以指导为名行干预、插手案件办理之实。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比较突出,“四风”禁而不绝

  整改:修订《最高人民检察院会议管理办法》。为解决会议数量上升,一些会议存在超计划、超规模、超标准问题,坚持年度会议计划申报和会议方案提前审核制度,严格审核会期、规模、人数、预算,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予核准,凡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经费一律不予报销。严格控制追加会议,年初未申报会议计划的,原则上不安排会议。进一步加强文件审核,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坚决整治公款吃喝、公费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盯住重要领域、重点环节,充分发挥检务督察作用,加强对举报、反映问题的核查和严肃处理。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