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第十一轮巡视在这13个单位发现啥问题咋整改
发表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对最高人民法院等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4月26日,光明日报社等13个单位党组织向社会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

 

  光明日报社 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

  整改: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作风建设,剖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严格落实采编经营“两分开”,坚决查处利用新闻宣传职务影响谋利行为。加强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管理,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有效防范廉洁风险。严格落实直属单位管理制度,规范社属媒体经营业务,规范对外投资行为,加强对直属单位经费使用的管理。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对存在的问题主动查究、立行立改。

  问题: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

  整改: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总编辑切实履行报社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坚决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编委会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在报社内部破除小圈子,推动风清气正工作氛围的形成。出台《光明日报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试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全国台联党组 下大力气解决精神懈怠问题

  问题:党的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大力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强化党组书记抓班子带队伍的意识,强调党组成员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国台联机关干部职工作出示范。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全国台联党组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全国台联党组党建工作2017年工作要点》。各党支部和党小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层党建制度。

  问题:机关日常管理需要加强

  整改:严肃机关纪律、匡正机关风气。制定《关于加强机关干部上下班纪律的通知》,强调考勤纪律,将个人自觉、部门管理和人事监督结合起来,综合施策,并将干部考勤情况作为选拔任用和评优的依据。下大力气解决精神懈怠、作风散漫问题,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党内各项准则条例,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制定《全国台联思想政治工作办法》,明确机关党委、支部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方面的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干部管理。制定《全国台联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暂行办法》,通过提醒、函询和诫勉等形式,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控机关廉政风险。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 责成相关党组成员清退违规领取的评审费

  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党内监督打折扣

  整改:在履行“两个责任”方面,新一届党组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加强对机关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加强纪检部门人员力量,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纠正“好人主义”。在反“四风”方面,严格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和公务接待制度,不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对库存的16瓶茅台酒进行清查封存。责成相关党组成员清退近3年来外出讲课时超过规定标准领取的讲课费,清退近3年来违规领取的评审费。规范职工福利发放。在防控廉洁风险方面,修订《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要求评委会与全体评委签订保密协议和廉洁承诺。加强对评奖工作的监督。

  问题:违规破格提拔干部

  整改: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政策法规,对相关人员重新核定任职起算时间,其中1人停止副处级待遇;修订完善《中国记协机关人事管理办法》,对任职年限、任职公示等作进一步明确要求,严格标准条件、规范选拔程序;从严掌握破格提拔干部,如确需破格提拔,必须按照要求书面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或备案。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 逐级分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问题:党的意识淡漠,执行党的规矩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以上率下,党组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内法规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定期听取党员干部关于党组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见建议。严格执行总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审批程序,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各党支部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存在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立行立改。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严,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监督管理偏松偏软

  整改: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把党建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统筹领导。建立各部门各单位党建工作年初提交工作计划、年中报告工作进展、年底进行党建述职工作机制。将落实情况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落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和单位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逐级分解,有效传导压力。强化监督管理,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 充实专职纪检人员力量

  问题:政治定位不够准、聚焦主责主业不突出

  整改:强化政治引领功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党组研究制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的意见》,提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基本原则,始终把振兴中华作为责任担当,始终把秉承办会宗旨作为根本要求;更加注重发挥理事作用,更加注重维护基金会良好声誉,更加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工作要求。修订完善基金会发展战略和目标。通过战略规划的修订,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目标举措。

  问题:机关纪委力量薄弱、履职能力不强、线索处置不及时、程序不规范,无法实现有效监督

  整改:加强纪检部门自身建设。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室人员,从内部机动编制中调配1名编制增补到纪检监察室,充实专职纪检人员力量。纪检干部和纪委委员主动增强业务学习,提高监督执纪的履职能力。健全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机关纪委关于纪检组织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机关纪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强化机关纪委职能。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 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落实“党校姓党”要求有待加强

  整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了《学院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自觉把“党校姓党”贯彻到教学全过程。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重点开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系列课程。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引导教师围绕党的理论创新和中央决策部署开发相关课程。

  问题: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整改:院务委员会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院务委员会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会议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形势,制定计划,部署工作,督促落实,年终以书面形式报告本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院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常务副院长作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直接抓、直接管,发挥表率作用。把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绩作为履职表现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纠正好人主义思想倾向

  问题:党的建设薄弱

  整改:制定《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夯实部门负责人党建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党建工作领导责任,制定《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责任内容清单,严格责任考核追究,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建立谈心谈话机制,制定《学院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强化机关党委作用,由专人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深入查摆党建工作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组织生活方式。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存在违规违纪情况

  整改:强化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院务委员会担负主体责任、常务副院长履行第一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具体要求,并加强制度建设。纠正好人主义思想倾向,强化班子成员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严格学员管理,建立学员临时党支部。强化监督责任,加强纪检工作力量,转变纪检工作职能。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有关违规问题作出后续处理,严格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管理,严格防范项目和后勤管理、科研和委托培训中存在的廉洁风险。

 

  中央党校校委会 开展“对党忠诚”集中教育

  问题:未能全面将“党校姓党”贯穿于一切办学活动中,结合实际贯彻中央有关党校工作部署有差距

  整改:开展“对党忠诚”集中教育,全面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对中办《关于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形成报告上报。对校内各直属单位《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重要任务工作方案》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组织制定《全国党校系统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教学大纲》,对各类主体班次党性教育课程比重进行认真核查,进一步强化党性教育“必修课”。进一步丰富党性教育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性锻炼熔炉作用。

  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

  整改:强化问责,落实好“两个责任”。修订完善《中央党校校委会议事规则》,更好贯彻民主集中制,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贯彻落实。强化校委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着力加强机关纪委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中央党校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制定《中央党校校委会关于推进校务公开的意见》,规定学校重要工作、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 严防课题经费变为随意支取的“钱袋子”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强

  整改: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认真落实学院党委议事规则。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要求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谈心一次,加大与分管部门班子成员谈心力度,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所思所想。针对有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支部书记未按规定讲党课等问题,开展讲党课情况专项检查,未按要求讲党课的基层党组织一律进行补讲。规定每学期要进行一次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抽查。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台账制度。

  问题:“靠题吃题”,廉洁风险较大

  整改:严格执行《国家行政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在立项结项环节的审核把关。对课题资金来源进行严格甄别,对经费使用建立规范的预算制度。强化对来自企业委托课题的经费规范管理。加强财务监督,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课题合同和预算审核课题经费。进一步健全完善劳务费发放单据信息,严防课题经费变为课题组可长期随意支取的“钱袋子”。开展“靠题吃题,为企业站台”专项整治。加强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切实解决工程款拖欠问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分党组 将党管媒体原则落到各频率各环节

  问题:党的领导不够有力,落实党管媒体不够到位

  整改: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中央重要会议精神深度宣传报道,强化新媒体监督管理。强化阵地意识,坚决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党管媒体原则落到各频率各环节。严格政治把关,加强播音员主持人评论员管理。加强正面宣传,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增强覆盖效果,积极推进国家应急广播建设和“走出去”工作。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原则,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问题:对党建重视不够,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认真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完善党务信息在线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换届督查机制。积极健全党务干部配置,着力解决“专职不专”问题。进一步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常态化。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优化用人体制和激励机制建设。规范驻地方机构用人管理和员工兼职行为。

 

  中央电视台分党组 全面清理干部违规社团兼职

  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加强专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程序申请并尽快配齐党总支专职副书记等专职党务干部,对专职副书记工作分工情况进行核查,严禁“专职不专”。制订《专职党务干部选拔、管理办法》,完善党务干部考核奖励机制。强化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开展临时借(聘)用人员党组织关系集中摸底排查,按照程序接转符合要求的党员组织关系。完善组织建制,加强驻外记者站和驻地方记者站的党员管理,将地方记者站党建工作纳入地方党委宣传部门党建工作体系。

  问题: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

  整改:全面清理干部违规社团兼职。制定《中央电视台领导干部社会团体兼职审批管理暂行办法》,重新组织全台处级以上干部申报社团兼职情况,对在社团兼职取酬的干部,一经发现即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严肃查处部分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实问题。严格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有关事项的规定和抽查核实办法,对存在个人有关事项核查结果与本人填报内容不一致情况的干部,重新完成甄别和结果认定工作并提出处理意见。规范台属企业选人用人管理。

 

  中央文献研究室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问题:干部选拔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对个别批次干部公示期不足规定时限问题进行了深刻检讨。重新梳理工作程序,明确了干部选任程序的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大对选人用人的管理监督力度。在研究干部选任方案时,从严把握干部选拔条件,摸清干部情况底数,注意从事业发展和干部培养长远需要考虑人选。规范干部选拔工作程序,严肃组织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社团兼职。修订《中央文献研究室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等制度。加强对干部档案的审核和管理。

  问题: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修订《中央文献研究室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扎紧制度笼子,室主要领导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一一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从严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充分运用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等方式,让党员干部时时处处受到纪律严格约束。对个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违反工作纪律的党员和职工作出严肃处理,通报全室。强化监督执纪责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中国法学会党组 建立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针对党组民主生活会存在的问题,结合巡视整改要求,2月20日召开的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进行了改进。针对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缺失的问题,制定了《中国法学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实施细则》。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制定了《中国法学会基层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则》,指导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问题:“两个责任”不落实

  整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中国法学会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强化党组主体责任,规定党组每年至少安排2次专题会议,听取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作专题汇报。认真研究学会机关和事业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健全落实党组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常态机制,建立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考核检查、述职述廉、责任追究的长效机制。针对机关纪委形同虚设的问题,拟结合学会机关纪委换届工作,调整充实人员力量,聚焦纪委主责主业。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准确把握“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教育。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