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回头看"甘肃北京重庆这样整改
发表时间:2017-04-25    来源:人民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姜洁)4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回头看”的甘肃、北京、重庆三省市的整改情况。

  甘肃省委整改方案逐条列出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进度清单,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省委常委会班子成员都签订了整改“责任书”。省委常委主动认领任务,细化整改措施,督促有关市州和相关部门共同整改。各市州和省直部门党委(党组)对照省委整改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严格按标准要求、时间节点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对监督执纪工作进行“回头看”,按照省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的严查一把手腐败行为、严查省管干部腐败行为、严查重点岗位腐败行为、严查一批大案要案、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查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等“六个严查”任务,从严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加大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的问责力度,今年以来共问责党组织8个,领导干部103人,给予处分19人。深入推进以查处不正之风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查处腐败问题保障扶贫资金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两查两保”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已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133件,处理252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省纪委对2015年1月至2016年8月期间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筛选出986件移交各市州,进行重点督办。深入推进重点县综合整治行动,向13个重点县区交办246件问题线索,督促举一反三排查整治面上问题。

  北京市委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落实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北京开展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将反馈意见梳理细化为38个专项,逐项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形成了108项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每项任务的整改目标、整改原则、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并将这些任务落实到22家牵头单位,做到了问题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先后三批次向北京市纪委移交问题线索667件,在属于北京市管辖的366件问题线索中,反映局级单位和个人的140件,反映处级及处级以下单位和个人的226件。市纪委建立了对问题线索主管常委、室主任包干责任制,层层负责,定期督办,做到条条有着落,件件督落实。截至4月8日,反映局级单位和干部的问题线索中,已立案1件,拟立案3件,初核中28件,谈话函询办理中25件,了结54件,拟了结18件,暂存待查1件,转办10件;反映处级及处级以下单位和干部的问题线索中,已立案19件(其中含已处分1件),拟立案1件,初核中101件,谈话函询办理中16件,了结69件,拟了结17件,转办3件。

  重庆市委研究制定《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重庆市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具体措施》,把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34项整改任务、128条具体整改措施,逐项逐条明确牵头市委领导、牵头单位和整改时限。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及各区县、各整改责任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均成立了整改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和措施。截至目前,128条具体整改措施中,已完成28项,已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的85项,计划今年内完成15项。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的工作方案》和《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1+3”工作方案,集中整饬有关问题。全市各级党组织查处违规吃喝问题12件,处理党员干部34名;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20件,处理党员干部57人;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8件,处理党员干部77人。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2017年以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4件,处理党员干部301人,其中给予处分146人。凡2016年1月1日以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分的领导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先查处并通报曝光。2016年全市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给予纪律处分的436个问题已全部通报曝光。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202件366人(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5日 04 版)

 

  奔着问题去 针对问题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对最高人民法院等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4月24日,北京、重庆、甘肃等3家“回头看”省市党组织向社会公布了巡视整改情况。

 

北京市委 集中整治“微权力”腐败

  问题:“小官巨腐”问题仍有发生

  整改:对时任怀柔区某村拆迁分指挥部相关人员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监管不力、失职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并移送审理。对通州区某镇动用征地补偿款用于装修奖励的问题进行调查,由各村将此项资金使用情况再次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形成决议,并进行公示。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微权力”腐败。2017年1至3月,全市共查处“小官贪腐”82人。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研究探索股份继承、流转及抵押担保机制,规范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对大额项目资金的监管,消除大额专项资金使用隐患。

  问题:党管干部不严实,一些干部“带病提拔”

  整改:对巡视组反馈指出的24名“带病提拔”干部选任过程逐一梳理排查,对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或者行政职务以上处分的18名干部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逐一审核甄别。针对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评修提任后7个月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的问题,查摆分析产生“带病提拔”原因。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在选人用人各环节的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和“双签字”要求,坚持纪检部门不反馈意见不上会讨论。建立干部监督信息综合查询系统,及时收集分析干部监督信息,加强对干部的立体化管理。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环节严谨规范。

  问题:党建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相关程序,研究制定工作指导手册,对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环节作出严格规定。制定北京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对基层党组织严格开展组织生活提出具体要求,对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作出相关规定,对市委常委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机制进行完善。对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开展逐级督导,对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对准备工作不充分、批评流于形式的,及时提醒纠正,必要时延缓召开或责令重开。

 

  重庆市委 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深入贯彻市委出台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重庆市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等制度规定,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重点环节、重要案件,市委书记孙政才同志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市委常委同志坚持“一岗双责”,通过检查督促、专题调研和工作约谈等方式,把责任抓实抓牢。市纪委制定《关于纪检机构进一步深化“三转”聚焦主业的指导意见》,细化履职“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级纪检机关切实履行专责机关职责,严格执行专题报告、述责述廉、约谈、检查考核、通报曝光、责任追究等制度,狠抓责任落实。

  问题:选人用人把关不严,一些干部“带病提拔”

  整改:研究制定《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办法》和《市管职务选任工作操作流程》《市管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流程》等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选拔任用市管干部征求党风廉政情况意见工作的实施办法》,规范征求纪检机关意见工作。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强化任前审查把关,对档案审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信访举报调查和征求纪检机关意见中发现问题的一律“放下”。严肃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荐责任和纪检机关把关责任,各区县各部门推荐提拔和重用人选,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签字把关。凡出现“带病提拔”问题,对干部选任过程一律严格倒查,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整改: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建立并严格执行定期报告制度,市级领导班子每半年向市委常委会报告情况。在“风正巴渝”网站开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曝光专区,凡2016年1月1日以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分的领导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先查处并通报曝光。严格执行重庆市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的暂行办法,建立落实情况月报制,对工作开展滞后、查处不力、处理不到位的及时约谈,今年集中约谈9名查处通报不力的区县纪委书记。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的党委(党组)及领导干部加大问责力度,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纪委(纪检组)严肃问责。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问责97件,处理党员领导干部147人,其中处分33人。

 

  甘肃省委 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

  问题:省委履行主体责任抓落实、重实效不够,导致“上热中温下冷”

  整改:制定《省委理论中心组2017年度学习计划》,把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始终。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坚持以下看上,认真反躬自省。印发《甘肃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督查办法(试行)》,正在研究制定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配套制度。组织对14个市州、220个省直部门和单位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对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涉及的市州和部门,在考核中按违规事项顶格扣分,给予警示。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隐形变异

  整改: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甘肃省省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组织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全面检查。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楼堂馆所建设的有关规定,对全省党政机关单位办公用房的建设管理使用提出了严格要求。对有的领导干部在单位食堂接受公款宴请和礼品问题,已对当事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组织、参与宴请的其他10名干部分别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对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明察暗访发现的1355条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筛选,通过直查和督办转办等方式从严核查处理。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四风”问题170起,处理279人,给予处分156人。

  问题:一些单位“两学一做”走过场、有的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低

  整改:在全省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采取“一支部一对策”方式进行分类整顿。印发《关于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切实解决不严不实和走过场、组织生活会不经常、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14个市州26个县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进行了督导,开展集中攻坚行动。省纪委对2015年1月至2016年8月期间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筛选出986件移交各市州,进行重点督办。向13个重点县区交办246件问题线索,督促举一反三排查整治面上问题。

网站编辑:贺绿原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