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广东十项措施监督一把手 "能与不能"是底线
发表时间:2017-03-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把手身居要职,主政一方或一个部门,“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是一个必须明确的问题。

 

  广东省广州市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对象涵盖广州所有市管一把手。内容包括:制定、公开一把手权力清单;涉及“三重一大”决策必须集体研究,一把手不能以现场办公会、招商引资会、文件圈阅等形式决定;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工作,班子成员应明确表达意见,一把手应末位表态;对班子成员和一把手的意见,应当形成会议纪要等。

  一把手身居要职,主政一方或一个部门,“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是一个必须明确的问题。一把手负总责,党建、发展、稳定、民生,等等,哪个领域抓不好,就容易出问题。但现实中,有少数一把手能做该做的事情没做好,不能不该做的事情却屡禁不止。

  本是职责所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虚化,致使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恶化;民主生活会上听颂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民主集中制流于形式,大搞一支笔一言堂,决策出台仅凭个人好恶。本应坚决反对的——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重用提拔亲信或者给好处的人;违背制度规定,插手干预执纪审查;更不用说公款大吃大喝、奢侈浪费,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为党章党纪所不容的事情。

  大量案例表明,因贪腐被查处的一把手往往都是越过了“能与不能”的界限,甚至“以做不能做的事为能力”,一步步越过纪律底线,直至步入违法犯罪的深渊。据统计,十八大以来,广州市共立案查处市管一把手违纪案件38件38人,足见出台《十项措施》的必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据悉,该措施指向的一把手,包括各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以及市直各单位、市人民团体、市属企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不分“权势部门”和“清水衙门”,不分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只要是党组织任命的一把手,都要包括在内。这,正是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方略,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题中应有之义。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更要监督。领导干部职位越高、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一把手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党内监督工作的领导者和推动者,也是党内监督的信号塔和标杆尺,监督成效如何不止影响一个人,而且会影响干部队伍。强化党内监督,要从一把手做起。一把手要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自觉诚恳接受党内监督,并做好自我监督。(嘉言)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