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党建发布
今天晚上这件事,习近平这些年一直关注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天19时35分,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第六轮在长沙贺龙体育场举行,中国队将迎战老对手韩国队。“中韩大战”,引起国内外球迷的极大关注。

  习近平也是一名“超级球迷”,他多次表达对足球的喜爱。党建网微平台根据报道,跟您一起回顾习近平与足球的一些交集。

 

 

  中学时期,在北京市比赛中拿过冠军

  2016年9月,习近平重回母校八一学校,看到小足球队员正在进行带球过人训练,笑着对大家说,50多年前我就在这个地方踢过球。他自豪地回忆说,“我们的球队在北京市比赛中拿过冠军,在全国比赛得了第四名。”

  

    1983年,在上海观看中国队和英甲亚军比赛

  1983年夏天,习近平与聂卫平在上海观看中国队和英甲亚军沃特福德的比赛。中国队后防线被打得七零八落,被沃特福德打进5球,二人愤愤离场。谈及那场比赛,聂卫平说,习近平虽然“看得伤心”,“但他一直很关注中国足球”。

 

  1995年,与足坛元老年维泗等人合影

  

  1995年,在全国足球元老精英赛期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曾宴请足坛元老史万春、年维泗等人,并与之合影。

 

  2008年7月,考察赛区展球技

  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考察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秦皇岛赛区。虽然穿着皮鞋和正装,但他仍然展示了自己的脚法,几脚射门一板一眼。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还看望了正在训练中的中国女足,并勉励球员们弘扬“铿锵玫瑰”高度团结、刻苦训练的优良传统,在赛场上争取新的荣光,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光,为人生添彩。

 

  2009年10月,谈足球“决心”

  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德国,德国拜耳公司向其赠送了一件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习近平表示,“举办完奥运会后,中国下了一个决心,既然我们其他的运动可以拿到金牌,那么足球啊,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但是这个时间会很长。”

 

  2010年10月,批示谏言信

  足坛“反黑”斗士、浙江省体育局原局长陈培德给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写了一封信建言中国足球发展。习近平作出了批示。

 

  2011年7月,谈足球“三愿”

  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民主党党首、国会议员孙鹤圭一行,习近平表示:“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是我的三个愿望。”

 

  2012年2月,在美国会见贝克汉姆

  

 

  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美国,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等向习近平赠送了纪念球鞋和球衣。据媒体报道,当时习近平对贝克汉姆说:“我是你的粉丝。”

 

  2012年2月,访爱尔兰秀脚法

  

  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问爱尔兰,在都柏林参观爱尔兰盖尔式运动协会总部,期间还走上球场草坪,踢起足球,一试身手。

 

  2013年4月,看了中超比赛

  2013年4月25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晚宴欢迎来华访问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足球教练宫磊作为体育界唯一代表出席。后据宫磊介绍,这个赛季习近平已经观看了多场中超比赛。

 

  2013年6月,在墨西哥谈米卢

  习近平在访问墨西哥发表演讲时谈到,“我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队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闯进过世界杯比赛,带领中国队创造这次纪录的就是也担任过墨西哥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米卢。”

 

  2013年10月,谈中印足球

  访问印尼前夕,习近平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我希望中印两队能在不远的将来跻身世界杯决赛圈。”

 

  2014年2月,寄语蔡振华

  索契冬奥会期间,习近平对新任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说:“你现在挂帅足协,我们拭目以待。”而蔡振华随后也表示,要争分夺秒,力争用10年让国足重成亚洲强队。

 

  2014年2月,在荷兰会见球星范德萨

  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在王宫为习近平举行国宴。荷兰传奇门神范德萨也获邀参加。习近平微笑着与范德萨握手,“你在中国有许多粉丝,是中国球迷的偶像”。

 

  2014年3月,寄语中国男足主教练

  习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提到了刚刚担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阿兰·佩兰。习近平说,中国广大球迷对他寄予热切期待,我祝他好运。

 

  2014年3月,在德国看望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看望在德国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在这里训练会对你们一生产生重要影响,对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起到带头作用,让更多青少年投身足球事业。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将来成为出色的足球运动员。这是我的愿望。”

 

  2014年7月,幽默询问转会费多少

  

  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习近平会见马克里市长,他为习近平准备了一把城市钥匙、一件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此前阿根廷国会已向习近平赠送了阿根廷国家队10号队服,习近平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

 

  2015年2月,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

  习近平主持召开第十次深化改革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

 

  2015年3月,希望中国球员加盟英超

  习近平会见来访的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时表示,中国愿向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强队学习。中英足球合作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2013年中超联赛和英超联赛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希望你今后继续为促进中英体育交流合作多作贡献。

 

  2015年10月,拍了“足球史上最牛自拍”

  

  2015年10月23日,习近平参观访问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参观了足球历史展,观摩了俱乐部一线球员训练比赛,并向英格兰足球博物馆赠送中国古代足球“蹴鞠”。英超曼城俱乐部的阿根廷球员阿奎罗,喜滋滋地和习近平以及英国首相卡梅伦拍了一张被球迷称为“足球史上最牛自拍照”的照片。

 

  2015年10月,接受路透社采访谈中国足球

  习近平2015年10月18日接受了路透社采访。习近平说:我对中国足球的最大期待,就是中国足球能跻身世界强队,使足球运动为增强人民体质、激励人们顽强奋斗精神发挥重要作用。习近平最后说到,我相信,中国足球一定会得到更大发展,也将为世界足球运动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6年9月,希望未来20年拥有中国梅西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杭州会见前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会谈中习近平再次提起了足球合作。阿根廷《民族报》披露了双方领导人关于足球的会话,习近平希望未来20年能拥有中国的梅西或者马拉多纳,希望得到阿根廷足球的帮助。

 

  2017年1月,向国际奥委会赠送苏绣《仕女蹴鞠图》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参观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参观结束时,习近平代表中国向国际奥委会赠送了苏绣《仕女蹴鞠图》。习近平向巴赫介绍说,蹴鞠运动起源于2300年前的中国。

  (据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海外网等)

  转载请标注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